人民網首頁

山東淄川: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2021年10月13日14:3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一場場催人奮進的紅色宣講、一處處鐫刻歷史的紅色陣地、一件件為民惠民的實事好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立足實際,不斷活化內容、用活陣地、做活形式,把黨史學習融入日常,黨史學習教育如春風化雨,滋養著全區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讓黨史學習教育在淄川蔚然成風。

內容“活”,講好淄川故事

“回顧淄川百年黨史,一代代黨員群眾,用奮斗繪就了淄川的無限榮光,歷史傳承給我們這一代榮耀,同時也賦予我們這一代重任……”日前,“淄川情懷”紅色宣講年活動走進軍營,區委黨校講師田小鷗正在給區武警執勤三中隊的戰士們進行宣講。

為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具針對性和吸引力,淄川區結合實際,開展“淄川情懷”紅色宣講年活動,組建專門課程研發團隊,聚焦淄川百年黨史、淄川先模人物、淄川典型經驗、淄川發展變化,精心提煉主題、開發特色課程、打造本土案例,擇優形成特色課程專題庫,共有理論黨課11節,此外還推出“紅色淄川”系列音頻微黨課19期、視頻微黨課20節,編制《中國之治的淄川故事》,收錄各類黨史學習教育資料、教案24篇,近5萬字,為講好淄川故事做足理論准備。

以黨校教師、行業精英、老黨員老干部等6類人群為主體,組建紅色宣講隊,推動黨史宣講進農村、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網絡,讓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目前,累計宣講1000余場,宣講單位400余個,培訓3.3萬余人次。

陣地“活”,用好紅色資源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淄博煤礦、太河慘案紀念碑等紅色陣地迎來了一撥又一撥的參觀者。人們肅穆傾聽、瞻仰紀念,心靈深處受到一次次洗禮。“在這裡重溫黨史、感恩黨情、與先烈對話,真正讓我淨化了心靈,激勵了斗志。”淄川區雁陽小學教師王芳說。

淄川區紅色資源豐富,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為用好用活這些紅色資源和陣地,淄川區採取線下“植根”線上“開花”的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結出累累碩果。線下,對具備優化提升條件的7個紅色陣地,融入黨史元素、優化課程設置,打造形成“行走的黨課”,目前已完成5個點,並拍攝系列專題片。推出27堂各具特色的“情景黨課”,深化融合老黨員講故事、觀看先模人物事跡、現場講解、黨員交流互動等項目內容,目前已有3400多個黨組織、9萬多名黨員群眾參與學習。線上,拍攝制作16堂“情景黨課”VR實景,全方位展示紅色陣地和黨史學習資源,嵌入淄川黨建微信公眾號,方便黨員群眾隨時看、隨時學,目前已有5萬余人線上體驗。

形式“活”,辦好為民實事

“奶奶,咱們的醫保門診待遇提高了,到1000塊了,門診慢性病報銷比例也提高到55%了。”“真是太好了!聽你這麼一說,我就明白了。”淄川區洪山鎮土峪村的劉翠芬拉著走訪人員的手激動地說。

這是淄川區在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中的一個掠影,走訪人員通過話家常、聊瑣事、發放《民生政策宣講手冊》等措施,從“勞動就業安心”“基礎教育暖心”等7個方面,向群眾講述發展、解讀政策、征求意見,目前已實現入戶走訪全覆蓋,共走訪群眾22.15萬戶,收集問題和意見建議8000余條,解決問題或落實意見建議7100余個,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面走訪的基礎上,淄川區在形成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的長效機制方面也進行了積極地探索,以村(社區)黨組織為主體,推行“聽講學議評+志願服務”主題黨日模式,積極搭建載體平台,將志願服務作為“必選項”納入到主題黨日活動中,廣泛開展幫殘助弱、扶貧濟困、走訪慰問、義務勞動等7大類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已開展920多次,參與黨員5.2萬人次。

(供稿:中共淄博市淄川區委組織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