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淮陰工學院創新創業學院:“三立足”做深做實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0月13日14:4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淮陰工學院創新創業學院直屬黨支部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深學細悟,多措並舉,加強黨史學習教育與創新創業實踐相融合,推動創新創業領域黨史學習教育縱深開展。

立足“三結合”,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創新創業學院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形式、方法,在“細微處”見,在“方法上”找。集中學習與平時教育相結合,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開展專題學習講座,講好黨史理論性﹔學院教師走課堂、進宿舍,將黨史學習融入談心談話﹔組織紅色電影觀影、紅色精神演講、紅色基地參觀,真正做到學在平時、共情共鳴。自我學習教育與示范帶動學習相結合,主動學好用好《中國共產黨簡史》等重要學習材料,將黨史學習化為每日生活必需﹔學院領導班子、學生先進分子發揮好領學促學作用,通過線上線下書記講黨史、院長上黨課、翔宇學子說黨史等途徑,教師講給師生聽、學生講給學生聽,示范帶動切實增強學習成效。理論學習與黨史競賽相結合,開展黨史“天天學、月月練、季季測”活動,每月發布1套黨史知識練習題,每季度組織1次學習效果測試,通過以測促學、以考促練,加深黨員對黨的理論知識再認識在提升。

立足“三服務”,辦好師生煩心事。創新創業學院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解決師生急難愁盼事為目標,真正做到有一事辦一事、辦一事成一事。書記院長兩個信箱收集師生訴求、教師學生兩個座談會暢談發展困境、課程宿舍兩個場地,創新創業學院主動出擊、直面問題,有難必幫、有需必應、有盼必做。服務困難學子,學院認真梳理經濟困難、心理困難、學業困難學生,實行“1+X”幫扶制度,1名教師幫扶X名學生,深入了解學生困難需求,提高幫扶針對性和成效。服務師生需求,為任課教師和同學安裝飲水機,為創業學生提供公司注冊流程服務、創業政策的宣傳和咨詢、創業經驗交流和培訓、創業辦公場所,想師生所想、解師生所難。服務學校創新創業事業發展,開設“翔宇創業先鋒班”,開展創業培訓,舉辦了創新創業夏季訓練營,打造創新創業成果展示廳、智慧教室、創新室、台籍教師工作室、孵化基地,強化學生創新創業意識,提升創新創業能力,營造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

立足“三突破”,領好創新創業航向。創新創業學院始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進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從實際出發,抓好分類實施,積極探索創新,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學院事業發展的成效。創新創業合作地區實現新突破,搭建兩岸創新創業服務平台,促進兩岸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舉行“台創學院”授牌儀式,積極舉辦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特訓營活動,拓寬創新創業視野。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實現新突破,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需求,開設翔宇創新精英班(拔尖創新人才)、翔宇競賽實驗班(創新實踐能力)、翔宇創業先鋒班(創業能力),著力培養具有“高素質、強能力、善創新、國際化”的拔尖創新人才。高層次創新創業大賽獲獎新突破,“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等各類大賽獲獎數量、獲獎層次不斷提升,逐步實現從0到1、從1到N的跨越式發展。

(供稿:淮陰工學院 郁春紅 王雲飛)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