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張超——

振翅奮飛 逐夢海天(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10月1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飛行不僅是勇敢者的事業,更是我的使命所系、價值所在!”這是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張超(見圖,新華社發)寫在日記中的一句話。

張超,生前曾任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正營職中隊長,一級飛行員,海軍少校軍銜。在一次飛行訓練時,戰機突發電傳故障。危急關頭,他為盡最大可能保住戰機,不幸壯烈犧牲。

雄鷹高飛 不斷超越自我

2003年9月,空軍到張超就讀的岳陽七中招飛行員,張超欣喜地報名應征。2004年9月,張超順利通過層層考核選拔,成為當年全校唯一的飛行學員。

2009年,在完成4年院校培養和海軍航空兵某訓練基地1年訓練后,張超放棄了留校任教機會,主動申請到“海空衛士”王偉生前所在的海軍航空兵某團。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張超一次次駕駛戰機起飛、升空,不斷超越自我、超越夢想。

2010年,張超迎來了改裝殲—8戰機放單飛的日子。伴隨著信號彈騰空而起,張超第一個駕駛戰機升空,動作干淨利落,成為同批次第一個放單飛並單飛成功的飛行員,很快取得長機飛行員資格。

2011年6月的一次飛行訓練中,天氣超過最低氣象飛行極限,上級命令空中參訓的多架飛機立即返航。

危急關頭,張超主動請纓率先著陸。張超在近乎盲降的情況下,經過保持方向、穩速放傘等一系列干脆利落的動作后,將飛機穩穩地停在了跑道上,給戰友樹立了信心,剩余飛機依次在大雨中成功實現超氣象條件下著陸。

精飛苦練 練就超常技能

“要干就干最難的,要飛就飛艦載機!”在“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面前,張超斬釘截鐵許下誓言。

“小伙子眼神清澈,很沉靜,不張揚,主動要求來的願望特別強烈,一看就是純粹追求飛行事業的飛行員。”談及面試時對張超的印象,戴明盟記憶猶新。2015年3月,張超如願加入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

張超是海軍超常規培養的艦載機飛行員之一,作為“插班生”,他必須在短時間內趕上其他戰友的訓練量和任務指標。

張超讀秒計時、勤學苦練,經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時間加量,把自己“綁”在模擬器上訓練。對戰機座艙內上百個飛行儀表和電門,他能“一摸准”“一口清”,每次飛行幾百個操縱動作和程序記得絲毫不差。

“張超進步快,是因為他特別用心。”戰友丁陽記得,有一天,飛完教練機,張超有個疑問,先是在餐廳和他討論了半個小時,覺得還不清楚,吃完晚飯又跟著到宿舍,一直討論到深夜才離開。

可丁陽剛躺下,張超又來敲門了,笑呵呵地說:“抱歉,還是有個問題想不通。”於是兩個人站在門口繼續討論,直到把問題弄清楚,張超才滿意地回屋休息。

梅花香自苦寒來。張超訓練水平穩步提升,飛行技術日臻完美,所有課目全部優等,在班裡訓練綜合成績名列前茅。

舍生忘死 英模精神永存

2016年4月27日,是張超加入艦載航空兵部隊第九十個飛行日。再有3個飛行日,他就能完成剩下的訓練任務,順利上艦。

那天,他們要飛3個架次。前2個架次是低空、超低空飛行訓練,張超的戰術動作銜接流暢,非常好地完成了規定課目。

第二架次飛完,海面上薄霧漸起,能見度越來越差,第三架次被調整為陸基模擬著艦訓練。12時59分,張超駕駛殲—15戰機進入著“艦”航線。降低高度、后輪觸地、前輪觸地、滑行……模擬航母飛行甲板上,又一次記錄下屬於張超的成長印跡。

可就在飛機剛剛滑行2秒鐘時,突發電傳故障。飛參記錄表明,從飛機報警到跳傘離機的4.4秒裡,張超的動作是全力推杆到底、挽救飛機。

但由於高度太低,彈射角度太差,主傘還沒來得及張開,座椅和人也沒有分離,張超就已經重重摔向地面……

2018年6月,中共中央追授張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18年9月,經中央軍委批准,增加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2019年9月,張超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