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急救路”更順暢更便捷

2021年10月14日08:5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進到急診科的患者,通常情況都比較危急。患者家屬急,急診醫生更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醫生靳妍的一席話,說出了急診醫生的心聲,道出了患者的期盼。最近,靳妍所在的急診科發生了很大變化,醫院將急診急救區分為“紅區”“黃區”“綠區”,按患者的危急情況進行分區治療。情況不很危急的進入“綠區”,最為危急的進入“紅區”,狀況穩定后進入“黃區”觀察,從而讓急救更為高效,醫生診治也更為從容。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衛生健康委將提升全省醫療機構急診急救能力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措施深入推進,並啟動為期一年的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急診急救能力專項行動,明確利用3個月時間全面提升醫療機構急診科救治服務能力﹔利用一年左右時間分類分級推進急診布局及流程再造。

目前,全省設置急診的醫療機構均啟動了急診醫療服務流程優化和布局調整工作,加強院前急救與院內急救的信息化無縫化銜接,“120”急救時間不斷縮短,全省各市城區院前急救網絡服務半徑均優於國家標准,平均反應時間為12分鐘至15分鐘。各市120急救電話開通率達到100%,均設立統一指揮調度平台。

全省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全面建立預約診療制度,分時段預約精確到30分鐘以內,預約號源投放率達到68%。全省316家醫院通過網絡、電話等多途徑分時段開展預約挂號服務。63家三甲醫院全部對接遼事通碼管理平台,實現院內“一碼通行、一碼就醫”。全省預約診療率達到70%,多數三甲醫院預約時間精確到5分鐘至10分鐘。全省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普遍開設老年人挂號就醫綠色通道,設置老年人便民“綠色通道”比例達到97.6%。

為提升重點疾病診療能力,我省還實施了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創傷中心、重症孕產婦救治中心以及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目前,全省已建成“五大中心”266個。

(本報記者 王敏娜)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