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黨史重在求實效

樊偉偉
2021年10月14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對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說,學黨史,最終要體現在深入推進強軍實踐、有效履行使命任務上

學貴有恆,學須崇實。衡量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如何,既要看學習認識成果,更要看工作實踐成果,決不能學歸學、干歸干,學用脫節。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廣大官兵必須堅持務實功、求實效、辦實事,努力在學黨史上由淺入深,在悟思想上由表及裡,在辦實事上層層遞進,在開新局上步步深入,以“鑽”的勁頭、“實”的作風、“干”的舉措,打通走深走實走心的實踐鏈路。

堅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本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蘊含著制勝的密碼和豐富的經驗方法,既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礦,更是實現再出發、奪取新勝利的動力之源。踏上新征程,擔當新使命,直面轉型建設的重大課題、內部外部的風險挑戰、備戰打仗的現實考驗,更加需要我們主動發揚“擠”和“鑽”的精神,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不懈從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發現規律、認知規律、遵循規律中把握大局大勢,切實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准,在解決實際問題上有新突破,在推進強軍事業上有新加強,在履行使命任務上有新提高,將學史之得轉化為干在實處的工作成效。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黨史學習要往深裡走、向實裡落,必須把解決問題作為重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學黨史與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結合起來,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貫通起來,牢牢扭住改造學風促進學習內容轉化、推動學習貫徹深化,防止和克服光學不用的“假把式”、學用脫節的“客裡空”,力求在改造思想、塑造靈魂上見真章,在進入實踐、付諸行動上見成效,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初心不改、本色不變。同時,還須注重學習與工作相對接、與運用相統一,緊緊抓住制約強軍的深層問題、影響打仗的瓶頸問題、官兵關切的現實問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障礙和阻力,都盡心盡力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連接“斷點”,用情用力把現實問題解決好,做到既讓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又讓廣大官兵受教育、得實惠。

馬克思說:“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對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說,學黨史,最終要體現在深入推進強軍實踐、有效履行使命任務上。當前,有許多開拓性、創造性、攻堅性工作要謀深落實,迫切需要我們瞄准軍人職業特點、緊貼崗位專業實際,常念黨和人民之托,常思勝戰打贏之問,常懷當兵打仗之責,把學習黨史與奮斗強軍緊密結合起來,准確把握形勢任務的發展走向、本職領域的政策動向、改進工作的努力方向,自覺從中砥礪主動擔當的品質、淬煉敢於斗爭的膽識、掌握制勝強敵的法寶,做到學必思打仗、學必謀打贏,以實際行動回答好“勝戰之問”“價值之問”“本領之問”,更好地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學如逆水行舟,不日進者必日退。黨史學習教育的功夫下得實不實、具體效果好不好,考量的是態度,探究的是方法,檢驗的是作風。每名官兵都應把學黨史當作必修課、常修課,在日有所學中厚實歷史素養、夯實能力根基,在日有所進中強化擔當作為、做到知行合一,始終以無畏的勇氣直面困難,以奮進的姿態躬身實踐,以攻堅的精神破解難題,以爭創一流的勁頭走在前列,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開出實花、結出實果,書寫實績、取得實效。

(作者單位:91208部隊)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