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繪就幸福底色

——吉林省白山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掃描

2021年10月14日09:0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春華秋實,碩果盈枝。

黨史學習教育在白山大地火熱展開。結合“作風建設年”活動,白山市突出搞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一張張“民生賬單”變成了“惠民行動”。

(一)

“在這下棋、練字,淋不著,晒不著,還有人陪著,這不就是老來樂嘛!”等待博弈對手間隙,81歲的退休職工李本蘭在書法室跟著手機學寫毛筆字,有板有眼,輕鬆悠閑。

“在這裡排練表演,參加社區和老年活動,鍛煉了身體,學到了藝術,過得特別充實。”身著鮮艷的民族服裝,伴著《再唱山歌給黨聽》的音樂,與隊員們跳起婀娜的舞蹈,66歲的向江社區廣場舞隊隊長崔麗華興奮地向記者展示精彩的養老生活。

一張張喜悅的笑臉、一個個歡樂的瞬間,在渾江區向江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每個人都被輕鬆歡快的氣氛包圍著。中心負責人於麗介紹,有兩千多名老人在這裡享受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為,是白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全力推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不斷完善服務設施,白山市民政局今年發放養老服務業補助資金151萬元,用於90家養老機構的運營和護理補貼等,讓兩萬名老人享受到居家養老的愜意與方便。

難事有人管,愁事有人辦,打通民生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瞄准群眾“急難愁盼”發力,黨員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敞開心扉,深入群眾生活和生產現場,聊生產、拉家常、問困難,心貼心與群眾交流,實打實收集群眾意見。市委、市政府的健康白山、文教體普惠、人居環境提升、出行暢通等6大類26件民生實事正在按序時進度集中力量推進,市直部門(單位)結合職責,梳理了重點推進的121件民生實事逐項破解,其中解決養老、就業、就醫、就學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有52件,其余69件均取得實質性進展,真正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

(二)

從輝白高速白山站高速出口駛出,行車技術標線科學規范,路兩側綠草茵茵,各項安全保障設施一應俱全,讓遠來的游客眼前一亮、歸家的“游子”耳目一新……

從高速出口前行,不遠處的服務區煥然一新。“以前出口車流少,服務區有遮擋。經過完善設施、拆除遮擋、修整路面整改,服務區更顯眼更舒適,現在車多人也多了,為路過的車輛和人員提供了更大的方便。”服務區工作人員韓臣良興奮地告訴記者。

再向西行駛,來到市民重要的休閑場所——北山公園。大門西側,100個停車位整齊排列,10個充電停車位,20個充電樁方便了新能源車主,來這裡游玩的市民,停車不再一“位”難求……

白山市交通運輸局持續在破解交通環境上下功夫,在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上求實效,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新期待。

解決好群眾實際困難,白山進一步提升轉作風辦實事效果,聚焦民生實事,採取“五化”方式,逐級拉列清單,明確工作路徑和時間表、路線圖,推動實事按圖索驥落地落實。全市集中向村、社區和非公企業廣泛征集需要上級解決的1153件實事並列出清單,對其中解決相對有難度的,組織各級黨委依次分級認領解決。廣大黨員干部情系父老鄉親,全力消除百姓煩心事,已完成439件,正在推進714件,年底前全部解決。

(三)

“不用做心臟造影,更不用去外地大醫院檢查,用這個先進的256CT檢查,有沒有冠心病一目了然,真是太方便了。”在白山市中心醫院住院的江大姐,經過檢查發現心臟沒有器質性病變,一直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心肌梗塞介入治療最佳救治時間為90分鐘,建設胸痛中心,又上了多台大型檢測設備,現在我們院綠色通道搶救時間最短隻有25分鐘,救治水平大大提高。”市中心醫院放射科主任陳永健言語中帶著自豪。

“去年下半年到現在,已經投入資金1.1億元,添加一大批高精尖醫療設備,新建了核酸檢測和發熱門診,對市傳染病醫院進行完善,極大提高了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救治能力。”談到如何為百姓提供更好、更有效率和更滿意的醫療服務,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王元池感覺信心更足了。

服務民生無小事,群眾利益大過天。白山把作風建設成果體現到服務群眾、推進發展的成效中,通過切實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捧一顆赤誠之心,把實事辦得有深度﹔帶一份愛民之情,把實事辦得有溫度﹔持一股堅韌之勁,把實事辦得有力度。白山把人民關切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責任”扛在肩上,留下了一串串辦實事、解難題、順民心的扎實腳印。

(申文力 葉劍波 本報記者 王春寶)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