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吉林琿春:

深入群眾零距離 司法為民解難題

2021年10月14日09:0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張偉國 張琰)今年以來,琿春市人民法院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服務群眾為根本,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提升隊伍水平,把司法服務延伸到百姓身邊,聚焦民生、主動作為,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為邊疆穩定、民族團結、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針對群眾沒有時間辦理相關業務的情況,琿春市人民法院建設24小時“不打烊”便民服務站。整個流程像操作ATM機一樣簡單便捷。記者在該服務站看到,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隻需刷身份証就可以完成在線身份驗証,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自動上傳文書,還可實現自助案件查詢、自動程序性法律文書打印和領取等功能,實現訴訟實務“一站式、隨時辦、自助辦”,填補了法院非工作時間和節假日期間的服務盲點。

“樊某某,你好,我是琿春市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法官,今天與你連線是對你起訴的案件進行法庭調查……”近日,琿春市人民法院法官利用便民網絡法庭,就提供勞務者受害責任糾紛一案,與原告樊某花進行線上調查。

據了解,樊某花是春化鎮的一名村民,2020年9月,被告雇佣樊某花在春化鎮裡掰苞米,在勞務過程中,原告樊某花從苞米車上摔了下來,造成其左側腕部受傷。原告樊某花起訴要求被告賠償誤工費、護理費、醫藥費、法醫鑒定費等費用。目前,被告不同意原告的訴訟請求,案件正在審理中。

琿春市人民法院考慮到原告樊某花家住春化鎮,距離琿春市區90公裡,當事人到法院參與庭審調查,往返就需要3個多小時,而且現在正值秋收時期,便讓原告樊某花在春化鎮的便民網絡法庭參與庭審。庭審結束后,樊某花表示,春耕時是最不舍得出門的時候,一出門就耽誤了庄稼,有了這個便民網絡法庭真是方便了百姓參與訴訟。

為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該院以問題為導向,在巡回審判點基礎上建立便民網絡法庭,提供開庭、調解、執行和解多個訴訟服務,打通訴訟便民“最后一公裡”。在化解執行矛盾,滿足人民群眾的多元司法需求中,琿春市人民法院於今年3月成立執前調解中心。將在線調解室升級改造,為不方便來法院的當事人開展線上調解,讓訴訟群眾“不見面”“不跑路”,即可實現訴求。截至目前,該中心已成功化解案件533件,有效減少了當事人解決糾紛成本,提高了執行效率。

與此同時,琿春市人民法院針對農忙時節一些訴訟人來不了法院的實際情況,將法官干警下派到各鄉鎮,深入田間地頭“第一線”,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針對婚姻家庭、勞動爭議、消費者維權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案件,開展巡回審判、就地開庭、就地調解。

在推進法院便捷立案方面,針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該院建立綠色通道,安排專人提供導訴服務,並制作網上立案操作手冊和網上繳費指南,讓網上立案和繳費操作變得簡單、易懂。針對農民工、勞動爭議案件及涉企、涉股東權益糾紛案件開設綠色通道,實現案件快立、快審、快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