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4100余名黨員一線為民服務解難題

2021年10月14日09:47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東營訊 “我要開一家餐館,請問怎麼辦理?”9月26日,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石女士來到開發區政務大廳咨詢。隨后,幫辦代辦人員了解其需求並結合“一件事”實施方案要求,在一個工作日內便幫助石女士完成了“開辦餐館”業務。

開一家餐館需要辦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過去需要花費近20個工作日,准備材料多又耗費時間。而伴隨開發區推出的“一件事”改革,申請人隻需填寫一張申請表、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原本需要到多個部門分別完成的七項登記事項,真正實現了“一次辦結”和“拿証即開業”。

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審批服務部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開發區從辦事群眾實際需求出發,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縱深推進“一件事”辦理,從開辦餐館、理發店、美術品經營店等事項入手,將涉及到多部門、多環節的辦理材料和流程進行整合,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方便了辦事群眾。

“圍繞‘為民服務’的實際問題,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五項清單的工作台賬,共梳理黨員辦理事項及服務內容1518項,每月25日匯總各部門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進展情況統計表,進一步細化工作內容,研究確定解決措施和完成時限,確保活動落到實處。”機關黨委書記王強介紹。

察民情訪民意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帶頭,組織黨員干部通過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信訪渠道等調研方式,圍繞就業、教育、住房、醫療等重點領域,征集排查梳理民生難題342項,統籌年初確定的71件民生實事,因地制宜推進環境污染防治等25個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班子成員帶頭領辦14件群眾“急難愁盼”實事,集中解決一批重點民生訴求問題、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形成一批典型成果。

該區還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 志願服務暖心行”10項群眾暖心項目,涵蓋弘揚敬老傳統美德、牽手關愛弱勢群體、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等內容,推動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品牌化發展﹔通過發動161支機關企事業單位志願服務隊4100余名黨員干部,以“雙報到”、主題黨日等形式,深入開展扶貧幫困、環境整治、健康義診、知識講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願服務活動605場,以多種多樣的形式為群眾送關懷、送服務、送溫暖。

(記者 李廣寅 通訊員 喬冰清 報道)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