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立足崗位職能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湖北檢察:精心辦好群眾身邊事

2021年10月14日09:5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8月19日,湖北國森律師事務所律師左春華端坐電腦前,輕點鼠標,很快,屏幕顯示“下載成功”——我省第一份律師互聯網閱卷電子卷宗就此誕生。

省檢察院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積極探索律師互聯網閱卷工作,推動實現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服務升級、效能升級。截至10月8日,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律師在線閱卷申請864件,進一步減輕了律師線下閱卷奔波之苦,有效保障了律師執業權利和當事人訴訟權利。

全面推行律師線上閱卷工作,是我省檢察機關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生動實踐。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我省檢察機關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3月26日,省檢察院制定《全省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指引》,明確13項司法為民項目,強化統籌推進﹔5月20日,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出台深化“檢察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進一步確定4類32個項目,細化責任分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盡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精心辦好群眾身邊事,全省檢察機關積極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司法為民”工作實效,不斷提升社會和人民群眾對教育整頓的獲得感、滿意度。

全面守護群眾身邊的安全

“掃碼支付,請到營業大廳。謝謝合作!”棗陽市檢察院檢察長賈俊一行近日到城區一家加油站開展“回頭看”,發現加油站在醒目位置張貼著一張掃碼支付“友情提示”。

棗陽市檢察院今年在履職中發現,城區部分加油站存在在加油機旁接受顧客現場掃碼支付等安全隱患行為。檢察院隨后制發檢察建議。有關方面迅速行動,排查隱患並整改。

加油站負責人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檢察院的提醒非常及時,“幫助加油站消除了安全隱患,堵住了安全漏洞,我們心裡也踏實多了。”

檢察機關同時也提示廣大駕駛人,根據相關要求,在加油站加油時,切勿在加油區域使用手機,手機支付請移步室內進行。

聚焦公共安全,守護群眾身邊的安全,全省檢察機關一直在行動。

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武穴市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當地幾家水企在生產桶裝飲用水過程中,存在回收桶露天存放、成品桶裝飲用水未離地離牆存儲、灌裝線環境衛生堪憂等情形。檢察院向當地有關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相關部門召開專題會議,制定整改方案,落實監管職責,有效“淨化”當地飲用水市場。鄖西縣檢察院對一起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食品案進行公開聽証,決定逮捕2人、追捕1人,向危害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的不法行為亮劍。

守護群眾“腳底下的安全”。十堰市茅箭區檢察院“點對點”向行政主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后,行政主管部門僅用時4天,將轄區內的窨井蓋隱患整改到位。省檢察院介紹,全省檢察機關與相關職能部門全面開展工作對接和磋商,已推動窨井蓋治理1.8萬多處。

守護群眾“頭頂上的安全”。孝感市孝南區檢察院在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時發現,部分學校存在私搭亂接電線供教職員工充電現象,地點大多位於教學樓、操場等人員密集處,存在較大安全隱患。接到檢察建議后,有關方面成立工作專班,全面排查整改,懸在師生頭頂的飛線不見了,50多處此類安全隱患得以消除。

各地檢察官還借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開展法治宣傳機會,廣泛講解高空拋物等的危害及相關法律知識,助力從源頭治理高空拋物陋習。

全面淨化群眾身邊的環境

“沒想到這麼漂亮的停車場,以前竟然是個垃圾場!”

被居民們點贊的這個停車場,位於隨州市曾都區一個森林公園旁。此前,曾都區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有人在該處地塊上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破壞林地,影響環境衛生。

接到檢察院檢察建議后,當地有關部門經過半年多時間的整治——平整改造,栽花植樹,垃圾場變成生態停車場,極大地方便了周邊居民停車。

我省檢察機關通過深入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等專項監督活動,淨化群眾身邊的環境,不斷擦亮群眾幸福底色。

大冶市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一家養殖專業合作社未及時對畜禽糞便及畜禽死尸進行收集、貯存、清運,也未對畜禽死尸進行無害化處理,而是隨意丟在附近水塘和人來人往的機耕路邊,惡臭熏人。

收到檢察建議后,當地有關方面及時組織人員對合作社周圍的畜禽死尸進行清運和無害化處理,並對該合作社工作人員進行法治教育。

“空氣清新了,庄稼地又變干淨了。”附近村民說。

恩施市檢察院在排查全市古樹時發現,許多古樹存在未設置保護標志、根部裸露、樹干中空、主枝斷裂、人為侵害古樹等情形。該院分別向8個鄉鎮及有關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當地積極行動,制定古樹名木體檢復壯及搶救性保護工作實施方案,發出關於加強古樹名木保護與管理的工作提示,排查出需要搶救修復的古樹245棵。通過爭取專項資金,採取“一樹一策”的措施進行修復,按照“一樹一核”的方案組織驗收,目前古樹的搶救修復工作已全部完成,有效保護245棵百年古樹,讓古樹名木成為城鄉群眾身邊一道道靚麗的風景。

認真辦好群眾身邊的小案

“在檢察官的幫助下,我們沒上法庭就拿回了錢,非常感謝。”在廣水市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農民工韓某某激動地說。

4年前,韓某某等22名農民工在馬某的房地產公司務工。2018年9月,工程完工,馬某公司將收到的工程款用於經營周轉,遲遲不支付22名農民工的12.1萬元工資。3年來,眾農民工多次催討無果。

今年4月,警方以馬某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提請檢察機關審查逮捕。

承辦檢察官劉建波全面審查卷宗証據后發現,馬某因其他民事糾紛被拖欠資金,導致資金鏈斷裂。馬某有還款意願,此前也無違法犯罪行為,可以督促其想辦法籌款。

檢察官在聯系相關部門的同時,多次走訪四處奔走討要工資的農民工代表,及時反饋督促馬某籌錢進展,安撫涉事農民工情緒。

與此同時,檢察官耐心釋法說理,動員馬某籌資還款、爭取從寬處理。

馬某從最初的不太配合,漸漸變得主動,他請家屬配合檢察院,想方設法籌集資金支付了被其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檢察院后來依法作出不予批准逮捕決定。馬某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依法依規經營,多為社會作貢獻。

全省檢察機關對於拖欠農民工薪資案件按照發現一起、辦理一起要求,以“訴前調解+支持起訴”等方式,打出監督“組合拳”,全力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鄂州市鄂城區檢察院發揮民事檢察職能,通過支持起訴,幫24名農民工化解了多年的討薪難題。

我省檢察機關以“求極致”的精神,認真辦好群眾身邊的“小案”,讓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可感可知。

蘄春縣檢察院在辦理一起超市員工“監守自盜”“小案”時,並未就案辦案,而是通過認真梳理、實地走訪,幫涉案超市找出了導致員工內盜事件頻發的原因,堵住了漏洞。

潛江市檢察院在辦理一起騙保“小案”時,不僅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訴,還幫受害公司挽回損失,並積極引導企業完善內控機制。

全省檢察干警立足崗位辦實事,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兒上。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壽江 通訊員 段軍霞)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