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毛澤東為什麼要給老戰友薦讀《黃瓊傳》《李固傳》

徐中遠
2021年10月15日08:2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毛澤東為什麼要給老戰友薦讀《黃瓊傳》《李固傳》

  筆者在整理毛澤東生前閱讀批注圈畫過的圖書時看到,在上世紀60年代中期,毛澤東在讀線裝本《后漢書》時,在本書卷九十一至卷九十四第21分冊封面上寫的批注:“黃瓊傳 李固傳”“送劉、周、鄧、彭一閱”“送陳毅同志閱”。

  毛澤東在本冊封面上的這兩組批注是在同一個時間段寫下的,時間是1965年8月30日之前。這兩組批注的意思,是要工作人員將本冊中的《黃瓊傳》《李固傳》送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彭真四位中央領導同志一閱。這四位領導同志閱讀本冊中的黃、李二人的傳記,是按照中央傳閱文件的程序送閱的。周恩來是1965年8月30日閱讀的,其他三位領導同志處及陳毅同志處未在本冊封面上注明閱讀的時間,但都留下了閱讀過的不同標志。劉少奇是在“劉”字上畫了個“圈”表示已讀過,鄧小平是在“鄧”字上畫了一條“斜線”表示已讀過,彭真是在“彭”字下方寫了“已閱”兩字,陳毅是在“送陳毅同志閱”后邊畫一“橫線”接著寫“陳已閱”三字。

  毛澤東為什麼要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彭真四位領導同志及陳毅讀《后漢書》裡的《黃瓊傳》《李固傳》呢?

  第一,是因為《黃瓊傳》《李固傳》中說到的《李固給黃瓊書》“是一篇好文章”。同時《黃瓊傳》《李固傳》二傳中還有不少充滿唯物論、辯証法思想的言論和文字很值得一讀。

  黃瓊(86—164年),東漢江夏安陸(今屬湖北)人。他對東漢后期黑暗的社會極為不滿,拒不做官。順帝永建二年,再次被朝廷征辟。他走到途中,卻猶豫起來,稱病不肯前往。這時,一向仰慕黃瓊的李固給黃瓊修書一封,就是毛澤東后來稱之為《李固給黃瓊書》。這封信從兩個方面開導黃瓊,一方面批判了當時名士們的孤傲﹔另一方面針對當時不少名士名不副實,以致容易被人攻擊。信中對黃瓊誠言規勸和告誡道:“……若當輔政濟民,今其時也。自生民以來,善政少而亂俗多。必待堯舜之君,此為志士終無時矣。常聞語曰:‘峣峣者易缺,皦皦者易污’。《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是故俗論皆言處士純盜虛聲。願先生弘此遠謨,令眾人嘆服,一雪此言耳。”此封書信與《黃瓊傳》《李固傳》二傳中還有不少充滿唯物論、辯証法思想的言論和文字。例如:“窮高則危,大滿則溢,月盈則缺,日中則移”“表曲者景必邪,源清者流必絜”“以天下與人易,為天下得人難”等等,這些充滿唯物論、辯証法思想的名言警句,毛澤東很有興趣。據記載,毛澤東曾在一次政治局會議上念過這幾句話。他認為:《李固給黃瓊書》,“就思想文章而論,都是一篇好文章”。好書、好文章,充滿唯物論、辯証法思想,他不僅自己愛讀、讀了又讀,還習慣批送給其他中央、國家領導同志讀。《黃瓊傳》《李固傳》都是他很感興趣的,也是他很愛讀的。所以,他親手在書的封面上分別批寫了送上述幾位領導人閱的內容。

  第二,是意在提倡黃瓊、李固能以國家大事、社稷安危為重,不計個人名利官職,正直敢言,諫諍君主的致仕之道,以在領導干部中樹立善於聽取各種不同意見的正風正氣。

  東漢時,外戚、宦官相互傾軋,爭相專政擅權。大將軍梁冀的兩個妹妹分別是順帝、桓帝的皇后,梁冀壟斷朝政,驕奢橫暴,不可一世。順帝時,黃瓊兩次被舉薦到朝廷做官,黃瓊出來做官后,經常上書直言規勸順帝,所提批評和建議多被採納。順帝死后,梁冀和梁太后先后立沖帝、質帝,兩帝在位的時間都很短。其后桓帝立,擬褒崇梁冀,說梁冀功勞可與周公相比。黃瓊不畏懼梁冀的權勢,在眾人隨聲附和中,隻有他堅決反對。他舉出蕭何、霍光等為例,認為“賞必當功,爵不越德”,桓帝接受了這個意見。永興七年,黃瓊重病在身。臨死前,仍上書直諫:聖人位居人上,以德義為首﹔到危及國家政權時,則把賢人作為主要力量﹔對上天不以仁義的名分,辦事情不以賢人為主要力量,終於導致顛覆,使漢室國統滅絕。陛下聽信讒言,導致太尉李固、杜喬,忠心直言,以德輔政而亡其身。黃瓊為了漢室江山社稷,還這樣諍言進諫,可見其對國對君的一片忠心。

  李固也是漢順帝時的人,“少好學,常步行尋師,不遠千裡。遂究覽墳籍,結交英賢。四方有志之士,多慕其風而來學。”李固多次上書漢順帝,規勸他慎重選用官員,協助他整頓朝綱,為天下樹立榜樣。他說:“夫表曲者景必邪,源清者流必潔,猶叩樹本,百枝皆動也。”質帝時,李固被委任為宰相。他任職后,“其黃門宦者一皆斥遣,天下咸望遂平,而梁冀猜專,每相忌疾。”質帝死后,李固認為清河王劉蒜,年歲大又有德行,想擁立他為皇帝。他在給梁冀的信中寫道:“傳曰:‘以天下與人易,為天下得人難’”。梁冀聽不進李固的忠言,反而立了他的妹夫蠡吾侯,是為桓帝。李固后被梁冀誣陷殺害,死時54歲。李固兩個兒子后來也被殺害,小兒子改名變姓做酒店的伙計,后被朝廷任命為議郎,在職兩年去世。

  除了上述兩個方面主要的緣由之外,與以書交友、以書會友、以書聯友,以書傳遞、交流老朋友心裡想說而一時還沒有說、還沒來得及說的想法、看法、認識、觀點、思考、思慮等心理因素有沒有關系呢?筆者認為,應當是有關系的。用讀書來進行心理的交流,啟發思考,相互激勵,弘揚正風正氣,這是毛澤東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採用的一種獨特的老戰友之間的交流方法。

  (作者系毛澤東晚年圖書館管理員、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原局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