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群眾身邊難事

我為群眾點亮“微心願”

2021年10月15日08:32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小字號

編者按

近日,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關注身邊人身邊事,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廣西桂林市、雲南墨江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從群眾身邊小事入手,通過智慧平台收集辦理、“雙報到”服務等措施,點亮群眾“微心願”,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

廣西桂林

四級聯抓 智慧接單

本報桂林訊 (通訊員 楊志宇 馮應勤 周麗琪)近期,廣西桂林市依托四級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利用智慧黨建雲平台,無縫鏈接群眾“微心願”與黨員志願服務,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收集群眾“微心願”884個,認領565個、完成533個,把貼心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全覆蓋搭建黨群服務體系,強化“微心願”組織保障。依托全面建成的市、縣、鄉、村四級黨群服務中心,建立“微心願”征集、審核、實施機制,保障“微心願”項目落地落實。鄉鎮(街道)、村(社區)通過成立“微心願”志願服務站,定期開展圓桌會、“雙報到”活動、網格員入戶走訪等多種方式,面向困難群眾、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群體,廣泛征集群眾關心的小訴求、小困難。縣級黨群服務中心負責對“微心願”的審核,重點保障五保戶、低保戶及因災因病導致生活困難的家庭戶﹔對一些不易操作、折價大於300元的物質類訴求,移交有關部門處理。市黨群服務中心統籌“微心願”項目實施,定期或利用重大節假日重點征集、分批針對性實施。

全流程提供信息技術支撐,規范“微心願”實施管理。在“桂林先鋒”微信公眾號開發“微心願”版塊,分為發布、認領、反饋3個流程,形成信息化閉環。統一發布。鄉鎮(街道)、村(社區)將群眾反映的所急所盼、所需所想上傳平台,由上級黨群服務中心綜合評估可行性,在“桂林先鋒”微信公眾號發布“微心願”清單。線上認領。鼓勵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通過手機端“一鍵式”認領,快速完成“接單”。七星區空明社區環衛工人希望有個遮風避雨、休息暖餐的場所,“微心願”在平台發布后,很快被清風米粉店等9家黨員店主認領,接連挂起“愛心接力站”牌子。信息反饋。由信息員上傳服務照片、群眾感謝語、群眾評價等信息,反饋給“接單”的黨組織或黨員,維護、提升認領“微心願”積極性。

全方位發動黨員參與志願服務,匯聚“微心願”認領合力。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效,持續增強黨員志願服務熱情,形成廣泛參與的良好局面。組織拍攝《圓夢》“微心願”宣傳片,在桂林市黨群共慶建黨百年主題晚會上放映並通過電視台直播,現場觀眾2000余人、線上觀看8.2萬余人,引起強烈反響。舉辦首屆桂林市“最美黨員志願者”“最佳志願服務黨組織”評選活動,將“微心願”認領作為重要的評選依據,掀起全市黨組織、黨員志願者參與“微心願”服務熱潮。

雲南墨江

一鏈“配送” 上門服務

本報墨江訊 (通訊員 董健)近日,雲南墨江縣聯珠鎮天溪社區“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群發布了一條社區困難群眾“微心願”需求服務清單,立即激起群內“熱”度,點燃廣大黨員服務熱情。“我為3號家庭提供200元的資金支持”“11號家庭是殘疾戶,我可以幫助打掃家庭衛生,並提供物資幫助”“45號家庭希望提供黨史學習教育上門服務,我是黨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員,可以上門送學”……

這是社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活動的一幕。通過聚焦殘疾戶、低保戶、特殊困難戶,入戶排查並征求意見“點單”,社區借助“雲嶺先鋒”雙服務平台“派單”,社區報到黨員“接單”,社區黨支部統一組織“配送”,為群眾提供一鏈式服務。本次社區黨總支共排查出50戶困難家庭,征集到群眾“微心願”114條,2個社區黨組織和104名社區報到黨員“接單”。

日前,社區黨總支舉辦第一期“微心願”“配送”服務,16名黨員報到“接單”,佩戴黨員徽章、身著志願服、手持“微心願”服務卡,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分組入戶點對點服務。殘疾戶丁卉家的“微心願”是“希望得到部分日用生活物資和孩子學習用品補給”,對口服務“接單”的3名黨員為他們送上了500元的“微心願”紅包和米、油、學習用品等物資,並與他們交心談心。

“我們社區黨總支開展‘微心願’‘配送’服務活動,就是要組織廣大黨員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號召社區黨員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心幫助解決群眾困難。”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張文武說,“同時,我們還積極號召廣大社會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參與進來,在社區設立困難群眾需求‘願望牆’‘願望樹’,組織社區黨員與群眾結對子,定向‘接單’‘選單’,定期組織黨員上門‘配送’,進一步暢通和拓展為民服務渠道,匯集社區黨員‘微力量’,點亮困難群眾‘微心願’。”

當前,墨江縣各級黨組織和工會、婦聯等群團組織,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正如火如荼組織開展“微心願”服務活動。“群眾利益無小事”,隻有把一樁樁民生“小事”辦好辦實,才能把文明城市創建與改善民生、為民辦事融為一體,形成基層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匯聚向上向善的強大力量。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