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向群眾匯報 請群眾閱卷

──天津市西青區“亮晒評”工作法助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掀熱潮

2021年10月15日09: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西青區堅持念好“人民大學”,始終把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實踐活動成效的唯一標尺,深化完善服務群眾長效工作機制,創新實施“亮晒評”工作法,真正做到實踐活動過程請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實踐活動成果請群眾評議、由群眾共享,讓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真受益、深受益。

群眾利益無小事,最是小事見真情。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西青區始終把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活動成效的唯一標尺,把民之所憂、民之所盼擺在“心尖”,持續深化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創新實施“亮晒評”工作法,全區廣大黨員、干部亮出身份和承諾,晒出實績和擔當,評出為民服務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精准聚焦有速度

以百姓之心為心,才能真正感悟到群眾期盼。為群眾辦實事,要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西青區從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事入手,從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出發,突破重難點、找准切入點,及時公開發布實踐活動信息,實現群眾“看圖質詢”“照單監督”。

區委主要負責同志率先垂范,第一時間亮出智慧養老服務中心、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等區級重點民生項目,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評議。區領導同志走進“與網民代表零距離話民生”等專題節目,主動介紹區級民心工程項目概況及完成進度,將實事“亮”到群眾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區級民心工程20大項36個子項整體進展順利,16個子項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8個子項已按計劃全面啟動施工,2個子項正在完善前期手續。

“頭雁”引領,群雁齊飛。各級黨組織以黨支部為單位,精准建立公開展示台賬,靈活選用公示欄、政府網站、移動多媒體、樓宇電視、微信公眾號、村內廣播等形式,逐一亮出實事項目和群眾訴求“兩個清單”、黨員承諾事項、認領的“微心願”、志願服務活動、質量評估報告等,確保群眾全面知曉、全程參與。充分發揮窗口單位緊密聯系服務群眾優勢,區政務服務辦將“親清西青”平台建設、提升“網上可辦”服務效率、拓寬停車區域等10個實事項目梳理匯總,匯編成冊,放置在政務服務大廳二樓公共閱覽區供企業群眾閱讀、監督。

堅持精准動態“亮”,同步開設交流互動版塊,讓群眾敞開心扉,暢所欲言,將接地氣的“原味”社情民意收集上來,及時充實豐富“兩個清單”,滾動更新“亮晒”內容,進一步健全完善實時跟蹤調度機制和進度滯后通報制度,確保“亮得准”“亮得實”。

村社區黨組織精心制作辦實事連心卡,涵蓋村、社區干部及網格員聯系方式、工作分工等,目前各村居已累計向群眾發放20萬余張,切實形成了“有問題找黨組織、有困難找干部”的良好局面。

回應關切有溫度

問題兜上來,行動沉下去。西青區以沉甸甸的為民情懷解決好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並堅持用群眾獲得感檢驗實踐活動成效,全面晒實事、晒實績、晒實招,以回應群眾關切的有力行動見証溫暖百姓的“民生溫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全面開通“向群眾匯報·請群眾閱卷”線上、線下專欄,整合“雲上西青”APP、西青融媒視頻號、西青新青年微信公眾號等區級宣傳資源,建立全方位、多平台、立體化的傳播渠道,形成全媒體宣傳矩陣。聚焦“五個著力”重點任務,圍繞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出行等方方面面,精選群眾關注度高、受益面廣、期待較大的40余個區級重點民生項目、60余項街鎮級民生實事逐一跟蹤報道,主動向群眾匯報項目進度、預期效果,讓實事項目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將為群眾辦實事的“初心”落細落小、落到實處。

持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實施“西青區十大重點改革任務”,推出“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証”服務項目和“政務旗艦店”“經濟駕駛艙”“在線店小二”等“一攬子”高效便利的服務措施,推動惠民惠企政策落到實處﹔著力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一居一策”制定改造方案﹔聚力解決群眾出行難題,加快梨雙路、津港公路、北堤路、蘆北路、才智道等道路建設,如期建成通車﹔聚焦學位問題,積極推進新九十五中學、新中北中學等學校建設,深化與天津益中、南開敬業、英華國際等知名教育集團的合作,打造高質量教育體系﹔實施養老服務提升三年行動,全面實施“關愛老年人幸福晚年行動”和“情暖童心關愛成長行動”,推進全區四級養老服務平台建設,建成老人家食堂100余家﹔著力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全力穩就業保就業促增收,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種等各項工作……

一項項措施、一串串數字,是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的一個個生動實踐。截至當前,全區累計刊發實踐活動民生報道60余期,以亮晒“小項目”換來群眾“大感受”、實現群眾“更滿意”。

榜樣是最好的說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領。西青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面向全區征集、挖掘辦實事的成功經驗、典型事例,發現、宣傳群眾身邊的黨員、干部先進事跡,提煉、推廣為民惠民的長效機制,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區集中推廣區醫保局、區人社局、區民政局等部門經驗典型30余個,打造基層辦實事示范點40個,各單位組織推薦辦實事先進典型103人,為促進各街鎮各部門改進工作方法,推進工作落實,提升服務水平提供靶向參考。

及時匯報有力度

“向群眾匯報”關鍵是要做好為民服務文章,既要“身”入,更要“心”入。一個難題接一個難題地解決,一件實事接一件實事地辦理,把服務之路打牢鋪實,在平凡服務中奉獻真情,擦亮為群眾辦實事的政治本色,才能讓群眾感受到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和成效。

區委組織部堅持念好“人民大學”,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會同區融媒體中心聯合制作《黨建紅色電台》“向群眾匯報·請群眾閱卷”廣播節目,聚焦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業、教、保、醫等民生領域,精心策劃選題,邀請街鎮委局領導走進直播間,介紹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做法,以訪談和黨務知識小劇場兩種形式呈現。首期節目《讓養老成為幸福的事兒》介紹了西青區在扶持養老企業發展,壯大養老產業規模方面的招法舉措,傳遞出區委區政府的政策解讀和惠民信息。

張家窩鎮堅持“群眾事由群眾評”,創新“向群眾匯報”形式,將匯報會現場搬到濱河公園,吸引來自村、社區、合作社、企業的百余名群眾參加,領導干部“全體起立”走到群眾身邊,以最接地氣的方式面對面向群眾匯報,請全鎮人民“閱卷”。匯報會以《履職盡責惠民生、擔當作為辦實事》專題片開場,全景式展現張家窩鎮在持續提升民生福祉,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鎮領導逐一匯報實事項目辦理進度,真誠回應群眾關切。來自村、社區和企業的代表分別就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社區物業管理、養老服務等問題進行現場提問,有關負責同志一對一解答,讓群眾在實踐活動中真受益、深受益。

實踐活動中,村居黨組織堅持群眾主體地位,積極拓展延伸“向群眾匯報”制度,張家窩鎮家賢裡社區創新推出居民議事現場會,每月確定一個小區作為會場,凡是事關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項,都交由居民商量、論証﹔凡是居民提出的問題,都邀請居民全過程參與、解決,變群眾被動聽匯報為主動參與社區治理,群眾滿意度得到進一步提高。李七庄街浩宇苑社區著力打造長廊議事會,居民現場提出問題,社區工作人員逐一解疑釋惑,並採取舉手表決的方式確定解決方案,有力推動了電動車存放、社區志願服務、困難群體幫扶、物業服務管理等一系列難點堵點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截至目前,全區各級黨組織圍繞“兩個清單”中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累計匯報1200余次,真正做到了實踐活動過程請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實踐活動成果請群眾評議、由群眾共享。

不開空頭支票,不做表面文章,西青區全面實施為群眾辦實事“亮晒評”工作法,把項目清單、問題清單變成群眾的“滿意清單”“幸福清單”,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生活,推動為群眾辦實事這一黨員干部終身課題常態長效、走深走實,真正將實踐活動打造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通訊員 李蕊 記者 喬金偉 田建)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