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上海政法機關精准聚焦群眾需求 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入民心

辦一件實事,暖一片人心

2021年10月15日10:08 |
小字號

“原來給新車上牌照要請一天假,現在有了網上預約,1個小時就辦好了,真的很方便!”正在車管所給新車辦理上牌業務的吳先生激動地說道。這是上海公安“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

辦一件實事,暖一片人心。上海政法機關堅持把“人民滿意”“百姓口碑”作為衡量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的標尺,聚焦政法機關主責主業,聚焦人民群眾“最恨最怨最煩”問題,把門開寬,精准聚焦,把事辦實,大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走深走實。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上海市級政法機關共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49個,便民利民舉措420件,努力讓群眾真切感到教育整頓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精准聚焦需求,讓困難群眾感受城市的“法治溫度”

打贏吸毒人員未成年子女幫扶“攻堅戰”,落實疑難復雜問題“一人一方案”,以個性化施策精准“破難題”,推進解決吸毒人員未成年人子女戶籍問題和入學問題,讓未成年人子女和家庭切實感受到城市的溫度。吸毒人員未成年子女小鳴,因生父信息不詳,生母沒有其《醫學出生証明》,導致其始終無法獲得合法身份,無法考學就業。市委政法委尋訪得知后高度重視,及時協調相關部門,為其完成《醫學出生証明》和戶籍登記補辦手續。

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市委政法委聚焦吸毒人員未成年子女特殊人群,開展“吸毒人員未成年子女關愛行動”,通過促進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長,助力吸毒人員順利回歸社會,在全國率先打造吸毒人員未成年子女幫扶救助工作“上海模式”。

“線上+線下”,實地走訪,深入摸排。組織市自強社會服務總社、市中致社區服務社等4家禁毒社會組織1100余名禁毒社工,對全市吸毒人員家庭開展全覆蓋上門走訪,了解實際情況,確定關愛對象。

“關愛行動”還引入社會力量,以項目化模式開展幫扶救助,在心理健康、臨時監護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特色項目。夢曉心理輔導支持中心承辦的“吸毒家庭未成年子女身心成長照護計劃”,為全市吸毒人員未成年子女提供24小時心理咨詢電話服務和“一對一”的線下心理咨詢。所有舉措扎實有序推進,讓這些由於家人濫用藥物而蒙受不幸的未成年子女和家庭切實感受到城市的溫度和不棄。

主動為民服務,把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70歲的李老伯今年因為交通事故全身多處骨折,癱瘓在床。雖然交警認定對方全責,但眼看著治療費、護理費大把的鈔票付出去,但遲遲等不到應到的賠償,躺在病床上的李老伯又急又氣。長寧區法律援助中心從居委會得知情況后立即啟動“上門辦”流程,指派工作人員和援助律師趕到李老伯家中,當場受理了案件並幫助李老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提起長寧法援的“定制服務”,李老伯豎起大拇指連聲稱贊。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市司法局堅持踐行司法為民理念,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以“法治惠民、簡政便民、服務利民、監管安民”為目標,推出法律服務零距離、辦理公証“少跑腿”、仲裁立案實現“一次都不跑”、“12348公共法律服務信息”進萬家、村居法律顧問實現“門診預約”等18個“法治護航民生”重點項目。

針對市政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數字時代智能化公共服務與老年人需求不相適應問題,市檢察院充分發揮行政公益訴訟督促協同作用,與行政機關共商良策,推動公共基礎設施適老化改造、信息環境無障礙建設,破解老年人出行難、就醫難、養老難問題。

靜安區檢察院就老年人因不會使用智能設備影響出行、就醫、養老等開展專項調研,向區衛健委、民政局制發檢察建議,督促落實老年人信息化無障礙改造,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共享“數字紅利”。市檢察院已推出26項85條“檢察為民辦實事”舉措。

上海公安交警部門急群眾所急,針對群眾反映較突出的新車排隊上牌問題,新增小型車、摩托車網上預約渠道,從而實現錯峰上牌,辦理時間也從以往的4小時縮短至1小時。截至目前,市民已成功在網上預約5萬余筆新車上牌業務。

為民排憂解難,把百姓滿意當成工作的“試金石”

“有些案子結束后,勝訴方沒有拿回訴訟費退費”,這樣一條意見引起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的重視。自今年6月起,一場針對“勝訴退費”痛點問題的“穿透式”專項整改在上海各級法院展開。

上海高院專門下發《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深入開展“勝訴退費”專項整改活動的通知》,持續開展“勝訴退費”專項整改活動。目前,已逐漸進入“主動退費、實時提醒、一鍵操作、全程監管、智能聯動”的常態化機制。截至9月18日,“新常態”下調解撤訴減半收費、“勝訴退費”等各類案件實退3.14萬件,實退金額2.71億元。

人民滿意,是衡量教育整頓成效的“標尺”。協助解決居民疑難戶口問題,是金山公安分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項目之一,他們堅持“以個案化解為牽引、以點帶面求突破”逐人制定方案、逐個攻堅破解,確保依法依規妥善解決群眾落戶問題,相繼解決了疑難戶口問題6起。

日前,家住金山區興塔轄區的曹先生將一面寫有“心系百姓為民排憂”的錦旗送給興塔派出所。曹先生的父親20世紀50年代支援國家鐵路建設去了浙江,年紀大了就想葉落歸根,將戶口遷回上海。因年代久遠,經一番調查仍未查詢到曹老先生任何檔案及戶籍資料証明,戶口申報工作一度中斷。金山公安分局幾經研究、會商,數次發函、電話聯系協調曹老先生原單位、浙江嘉興市社保局等單位,最終收齊了申報材料,並於今年6月份為其落戶,完成了老人的心願。

(何易)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