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湖南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高質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0月15日10: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完成101所芙蓉學校建設任務、增加12萬個公辦幼兒園學位、麻煩事變成隻需“一網、一門、一次”即可辦結……這一件件貼心事,都是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高質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有力舉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堅持把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聚焦解決人民群眾對教育事業“急難愁盼”問題,確保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實踐成效,切切實實增強師生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芙蓉學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百朵芙蓉花兒開,三湘學生盡開顏。今年9月1日,我省101所芙蓉學校全部建成,全部投入使用,已招收學生128667人,讓鄉村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

芙蓉學校建設自2017年11月啟動,截至去年年底,已竣工投入使用48所,余下的芙蓉學校也全部開工建設。全部完成101所芙蓉學校建設任務,是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今年“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內容之一。

為確保芙蓉學校在今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我省於今年3月23日在郴州市汝城縣專門召開了全省芙蓉學校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省教育廳聯合省直有關部門建立項目建設進展月報及通報制度,各地各有關部門開展百日大會戰,倒排工期進度,堅守安全質量底線,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

統一的標識設計,現代化教學設備齊備的教學樓,溫馨整潔的學生宿舍,寬敞明亮的運動場,賞心悅目的校園綠化……如今,走進每一所芙蓉學校,人們都會為美觀大氣的校園所傾倒。交互式教學一體機、配備齊全的功能室、“上聯名校、下聯村小”的芙蓉網絡課堂……先進的教學設備更是讓學生欣喜不已。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把這件實事做好,全力推動芙蓉學校內涵提升,著力打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新標杆,讓鄉村孩子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贏得人生出彩的機會。”省教育廳財務建設處處長喻志鬆表示。

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超53%

曾經,公辦幼兒園“一位難求”,為此家長們甚至連夜排隊“搶位”﹔如今,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已達53.23%,越來越多的幼兒能就近享受優質的幼教資源。

教學樓色彩鮮艷明亮,教室區域區分明確,戶外場所設施齊全……今年9月1日,由初中校園改擴建的武岡市幼兒園分園落成開園,迎來首批233名幼兒,園內一片歡聲笑語。

為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我省今年繼續將“增加公辦園學位”納入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省教育廳先后召開工作部署會、專題座談會、年中推進會,全力推動,督促落實。

支持各地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增加學位﹔持續推動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督促各地回收一批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優先舉辦成公辦園﹔指導各地盤活公辦資源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重點支持“空白鄉鎮”建設農村公辦中心幼兒園,針對薄弱區域適當建設一批公辦園……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今年已累計增加公辦園學位12.82萬個,完成年度總任務的128.2%,其中通過建設增加2.64萬個、小區配套園配建增加2.5萬個、盤活公辦資源增加7.68萬個。

為了提供更多優質學位,我省今年持續抓學位建設,超大班額保持清零,大班額佔比降至0.56%。同時,著力改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重點支持每個鄉鎮至少辦好1所標准化寄宿制學校,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提升全省城鄉義務教育發展水平。

把群眾的急難事辦成順心事

過去,“開具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畢業証明書和畢業生登記表服務”事項,考生須多頭跑路,不少考生由於材料問題等,往往要在學校、省教育考試院、省教育廳學生處等單位來回跑許多次。

如今,省教育廳在省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教育廳窗口,這樣的麻煩事隻需“一網、一門、一次”即可辦結。

鄭美霞現就職於江西某高校,十幾年前是長沙某高校的英語教師。今年她參加單位職稱評聘,卻發現其高校教師資格証書和教師資格認定申請表遺失。因為是2006年認定的教師資格証,並未入網,省教育廳的數據包中也未查到任何數據,沒有任何檔案和資料,辦件無法繼續進行。眼看就要錯過今年的職稱評聘,電話裡的鄭美霞幾乎就要放棄。

“群眾有需要,我們就要全力以赴。”教育廳窗口工作人員蔣軍風介紹,經過主動協調幫助,他們最后在省檔案館找到了鄭美霞當年認定的教師資格認定申請表。核實情況后,窗口第一時間辦理出証。“幸福感滿滿的城市,因為有了政務服務大廳的工作人員們……”鄭美霞給窗口寄來長達4頁的手寫感謝信。

記者了解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教育廳窗口密切聯系窗口服務實際,按照“能減則減、能快則快、能優則優”要求,精簡辦件程序,壓縮辦件時間,104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平均辦結時限縮短65%,審批環節減少20%,即辦件佔比達60%。近5個月來,窗口累計辦件30.71萬件,辦結率100%,好評率100%。

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把學習黨史同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結合起來,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正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教育智慧和力量。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余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