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革命文物與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發展論壇在濟南召開

2021年10月1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0月14日電(談媛)14日,由教育部、國家文物局指導,山東大學、山東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文物局)、山東省教育廳共同主辦的“全國革命文物與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發展論壇”在濟南召開。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心富出席會議。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主持論壇開幕式。

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

翁鐵慧在講話中指出,革命文物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義重大。各高校要挖掘文物資源,激活紅色基因,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資源的梳理和科學保護,深化研究與闡釋,挖掘革命文物資源蘊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切實將革命文物資源稟賦創造性轉化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的優質資源。要推動高校與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融合創新發展,匯聚育人合力,充分發揮校內外多樣化文物資源的育人功效,打造協同育人體系﹔要將推進革命文物資源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重要回信精神相結合,服務構建具有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

李群在講話中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使命任務。加強頂層設計,支持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與高校協同開展革命文物研究,堅持把立德樹人、協同育人作為文物工作的重要責任擔當。李群強調,要從三個方面推進革命文物與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發展。一是堅持正確導向,加強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將愛國之情、強國之志融入報國之行的偉大實踐。二是堅持部門協作,發揮融合優勢,充分調動整合文物系統、教育系統的資源、人才等優勢,聚焦重大課題開展聯合攻關,為館校融合搭建平台、拓寬渠道。三是強化創新意識,激發資源活力,根據高校師生特點、思政工作發展需求,策劃精品項目,全面推動革命文物資源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

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心富

王心富在致辭中表示,山東作為革命文物大省、高等教育大省,將加強系統謀劃,全面推動革命文物資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健全工作機制,推動高校與革命場館開展重大課題聯合攻關、共建實踐育人共同體﹔創新融合方式,找准革命文物工作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點,打造一批精品展陳示范項目,策劃一批走進高校的革命文物巡展,開展一批依托新媒體的特色展示活動,創作一批紅色文化優秀作品,切實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效。

本次論壇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據教育部、國家文物局《關於充分運用革命文物資源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有關部署要求,圍繞“立德樹人協同育人”主題,就相關理論、實踐進行全面深入交流探討,以推進革命文物資源高質量、全方位融入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貢獻力量。

教育部、國家文物局有關司局及直屬單位負責同志,教育、文物領域專家學者等200多位代表參加會議。22位教育、文物領域專家學者做了主旨發言。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研究院院長唐維紅以《辦好思政大課,從突破課的刻板印象做起!》為題做主旨發言。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