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答疑解惑

2021年第四季度“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活動啟動

2021年10月15日11:05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承擔不起高額律師費的困難群眾怎麼打官司?碳達峰、碳中和是什麼意思,老百姓如何做到低碳生活?全職媽媽離婚后能否獲得經濟補償?

10月13日、14日,由市政府新聞辦策劃舉辦的2021年第四季度“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活動啟動。活動先后走進銅梁、潼南、大足、榮昌,來自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生態環境局和當地相關部門的機關干部化身新聞發言人,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面對面為大家答疑解惑。

組織活動應盡安全保障義務

“大家好,我是重慶市反詐騙中心的陳崗,我們中心的工作主要是打擊和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10月14日上午,“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活動在大足區司法局拉開帷幕,首先走上發布台的陳崗言簡意賅地介紹自己。

第二個上場的是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處長肖曉華,“我們承擔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法律援助,也就是政府免費為經濟困難群眾打官司。”他簡短清晰的話語,讓台下市民很快明白了法律援助的意義。

“大家好,我就是剛才肖處長提到的為經濟困難群眾打官司的律師。”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師張克銀也走上台。

隨后,市生態環境局科技處干部李連欣走上發布台,她的主要任務是向在場市民講解碳達峰、碳中和。

“我喜歡邀約朋友參加體育活動,如果活動中有人受傷,我會不會承擔賠償責任?”在發布活動中,有市民問。

張克銀接過話筒解釋道,《民法典》明確指出,參加一些具有一定風險的文體活動時,參加者應該認識到潛在風險,換而言之,參加者在活動中受傷,其他參與者在沒有故意、沒有重大過失的情況下,不承擔賠償責任。但對於組織者,《民法典》要求其承擔應盡的安全保障義務,比如確保場地安全、保障救生裝備完好等,如果沒有履行相關義務,組織者就會對因活動受傷的人員承擔賠償侵權責任。

法援專家教大家怎樣打官司

“我有個親戚是進城務工人員,因工致殘,公司拒絕賠償,他能否申請法律援助?”10月14日下午,在榮昌區昌州街道舉辦的“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活動中,有居民問。

回答這個問題的肖曉華說:“獲取法律援助需要符合兩個基本條件,一是符合法律援助事項范圍﹔二是符合經濟困難標准。近年來,我市將法律援助的經濟困難標准放寬至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2倍,對5種情形、7類人員免予審查經濟困難狀況,對持有9種証件的人員直接認定為經濟困難,這其中就包括了進城務工人員請求支付勞動報酬和工傷保險待遇的情形。同時,今年我們還試行了法律援助經濟困難標准的告知承諾制,提高審批效率,讓群眾少跑路。”

在銅梁區新聞發布活動現場,一位全職母親向張克銀詢問,自己離婚后,在財產分割方面能否得到法律照顧?

“過去,夫妻共同財產分割講究平均,這對全職在家的一方很不公平。修改后的《民法典》明確規定,全職主內一方有權向另一方提出經濟補償要求,另一方也應該給予經濟補償。”張克銀還特別提醒這位母親,提出離婚經濟補償的時間是在離婚時,離婚前或離婚后都無法主張離婚經濟補償。

“相信大家已經在不少地方見過碳達峰、碳中和這樣的表述,但它們究竟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碳達峰指的是在一定時期內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上升,達到一個最高值后開始下降的過程。碳中和則是指通過植樹造林以及碳捕集、碳封存等高科技手段吸收了一定量二氧化碳,達到排放與吸收相抵消,最終實現‘零排放’,也就是碳中和。”在銅梁區活動現場,李連欣向現場群眾解釋了碳達峰、碳中和的含義。

台下一位老人站起來發問:“現在提倡低碳生活,作為老百姓,我們該如何響應號召呢?”

李連欣說:“低碳生活離我們並不遙遠,比如正在推行的垃圾分類行動,就是國家減少碳排放量的重要舉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可以減少衣服購買量,使用節能家電,出門多坐公交、多步行等,從衣食住行點點滴滴做起,從而實現節能減排。”

聚焦身邊事讓群眾獲益匪淺

發言人們深入淺出的回答讓現場群眾獲益匪淺。在每場活動中,區縣相關負責人還圍繞重點工作,與現場群眾互動答疑。

大足區委副書記徐曉勇作為活動嘉賓,回答了群眾關於“雙減”后教育如何提質的問題﹔榮昌區副區長程建林向大家介紹了老舊小區改造的推進情況﹔潼南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張光文回答了關於城區垃圾分類處理的問題。

台上,發言人講得仔細﹔台下,群眾聽得認真。

在銅梁區,79歲的退休教師銀樹吉專程趕來參加新聞發布會,“機關干部來到身邊,講的都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實事、好事,我聽了后收獲不少。”

“從身邊小事到國家政策,自己有啥子不懂的,發言人都能現場作答,這樣的發布會接地氣、近生活、不枯燥。”家住潼南大佛街道的居民余歡連連稱贊。

“以前我還想把孩子送到主城區讀書,這次聽了區領導的回答,進一步加深了我對國家‘雙減’政策的理解,也讓我對大足的教育更有信心。”大足區棠香街道居民李彩英高興地說。

據了解,“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活動是我市慶祝建黨100周年、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活動之一,此前已舉辦80余場。接下來,活動還將深入我市各區縣、高校,讓更多政策為人知曉,惠及於民。

(本報記者 左黎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