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毛澤東為什麼能一生艱苦奮斗、儉朴生活 

徐中遠
2021年10月17日09:43 |
小字號

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庄嚴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作為黨的領袖、人民領袖,毛澤東號召全黨做到“兩個務必”,並身體力行帶頭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是毛澤東一貫的主張,也是毛澤東一生一直恪守的政治品質和人生信條。毛澤東的一生是矢志不渝追求共產主義的一生,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造福、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永葆勞動人民本色的一生。毛澤東為什麼能始終做到艱苦奮斗、儉朴生活,一生保持勞動人民的本色?縱觀毛澤東人生歷程和全部實踐,以下幾個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一、家庭和學校的教育培養奠定了毛澤東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的思想基礎

毛澤東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的思想,與他從小家庭教育有直接的關系。毛澤東的母親很善良、很勤勞,生活很儉朴。這對童年的毛澤東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毛澤東在湖南師范學校讀書時,學校的教育培養和嚴格管理、勤儉生活的氛圍影響,為他奠定了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的思想基礎。

毛澤東在湖南師范學校5年多的學習時間裡,從不講究吃穿,從不坐人力車、上戲院看戲、到館子裡吃飯。據有關史料記載,毛澤東在師范學校的這幾年裡,總共隻用了160元錢,其中有1/3是花在訂報買書籍和雜志。他常穿一件灰色布長袍,白布單褲。冬天,就在外衣裡面加穿一套舊夾襖﹔夏天,就減去裡邊的舊衣褲。一條白大布褲幾乎四季不變。后來,毛澤東在長沙從事革命活動時,仍然是穿這件灰布長袍。毛澤東從入師范學校到畢業隻用一套藍色的舊被褥,畢業后一直用到完全破爛、無法再用為止。

毛澤東這種艱苦儉朴的生活習慣,體現在方方面面。每個星期天,學生回來趕不上飯的,可以自由補餐去吃新炒的菜。毛澤東隻在飯堂打點冷飯冷菜,自己悄悄地吃完就走。讀書期間,毛澤東非常注重鍛煉身體。學校的浴室旁邊,有一眼清涼的水井,毛澤東常來這裡進行冷水浴,以磨煉自己的意志。

二、革命熔爐的千錘百煉,使毛澤東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永葆勞動人民本色的思想更加堅定

從1927年秋收起義遭受挫折走向井岡山創建革命根據地,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22年,毛澤東都是在物質條件極其匱乏的革命戰爭的艱難歲月裡度過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人民革命斗爭的大熔爐,把這個“石三伢子”千錘百煉成長為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無比敬仰的偉大領袖。

兩萬五千裡長征途中,毛澤東率領英勇無畏的紅軍將士爬雪山、過草地,以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經歷了無數艱難險阻的考驗。

夾金山,又名仙姑山,主峰海拔4900多米,山上終年積雪,空氣稀薄,當地人叫它“死亡之山”。紅軍隊伍面對雪山地區惡劣的自然條件,以及飢餓和寒冷帶來的嚴峻考驗。風雪刺得紅軍睜不開眼睛,又沒有路,人們在冰上摔倒了,要站起來,渾身無力,有的就這樣永遠躺倒在雪山上了。毛澤東拄著一根竹竿,和紅軍將士一樣十分艱難地、一步一步攀登著、堅持著,最終成功翻越了雪山。

翻越雪山之后,紅軍又進入了更艱難、艱險的茫茫草地,當地人把這一望無垠、人跡罕至的草地稱之為“死亡之海”。茫茫草地,一望無涯,遍地是水草沼澤泥潭,根本沒有路,一不小心陷進泥沼,就會被污泥吞噬。遇到突降暴雨,河水猛漲,激流滾滾,不少人被大水沖走吞沒。同時,飢餓、寒冷、疾病威脅著每一個人的生命。許多同志在戰場上沒有倒下去,卻在草地裡默默地長眠。隨中央縱隊前進的毛澤東,和紅軍將士一樣忍飢挨餓,受盡了草地艱苦環境的折磨。他面容消瘦憔悴,兩眼深陷,滿身泥巴,頭發顯得長而蓬亂。他手拄著棍子,有時在警衛員的攙扶下,邁著沉重的步伐頑強地向前走著。

從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始,到長征途中爬雪山、過草地,到陝北延安窯洞缺吃少穿生活、開展南泥灣大生產運動等等,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一場場殘酷的戰爭,一次次生與死的考驗,毛澤東既是指揮員,又是參與者、經歷者。這些重大的革命戰爭、革命行動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都如同是烈火高溫的大熔爐,毛澤東與紅軍將士經過革命熔爐的一次次錘煉,革命意志更堅強,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永葆勞動人民本色的思想更堅定,斗志更頑強,行動更自覺。

三、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是毛澤東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的根本原因

(一)毛澤東是一位真正的不忘初心的共產黨員。毛澤東是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湖南代表之一。當時,中國共產黨人是秘密活動,生活極其艱難。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殘酷殺害大批共產黨人,使黨的生存、活動更加困難。在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歲月裡,國民黨軍隊一次又一次“圍剿”,企圖徹底消滅共產黨。當時,毛澤東和紅軍戰士靠南瓜和野菜充飢,缺鹽少油,裹著單衣鑽進稻草堆裡抵御嚴寒。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在百年歷史征程中,我們黨能夠一路走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一次次從挫折中奮起,在奮起中不斷成熟,一條舉世公認的原因,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始終秉持艱苦奮斗的信念,始終堅持艱苦奮斗的思想作風。毛澤東就是其中一位最杰出的代表。

毛澤東在不同時期多次說過這樣的話:“我節約一件衣服,前方戰士就可多發一發子彈。”穿補丁衣服“沒關系,穿裡面別人看不見,我不嫌就行”,“現在國家還窮,不能開浪費的頭。”“沒有條件講究的時候不講究,這一條好做到。經濟發展了,有條件講究仍然約束自己不講究,這一條難做到。共產黨就是要做難做的事。”

毛澤東以自身的實際行動表明,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就能勇於面對任何艱難險阻,始終保持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本色。

(二)毛澤東是一位真正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毛澤東長期擔任黨、政府和人民軍隊的最高領導職務,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恪守“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他總是率先垂范、嚴於律己,樂於清貧、甘於奉獻,是一名真正的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人民公仆。毛澤東深知領導者責任的重大,要求別人做的事,自己首先要行動起來﹔要求別人不能做的事,自己一定不去做。

美國作家斯諾1936年到陝北採訪時,看到毛澤東住著簡陋的窯洞,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著用繳獲的降落傘改制的背心,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線繩系著斷了腿的眼鏡,他從這些細小的事情中,發現了存在於共產黨人之中的一種偉大力量。他把這種力量叫作“東方魔力”,並斷言這種力量是“興國之光”。斯諾講的這種“東方魔力”“興國之光”,就是我們黨和國家、軍隊高級領導干部在艱難時刻帶頭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的真實寫照。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是真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人民公仆,都是一輩子艱苦奮斗、一輩子過著儉朴生活的人。

這是我們的黨能夠戰勝一切艱難困苦、排除千難萬險的原因,也是毛澤東為什麼一生堅持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甘當人民公仆,永葆勞動人民本色的一個道理。

(三)毛澤東是一名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一生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引路人。毛澤東曾回憶說,正是《共產黨宣言》這部馬克思主義著作,“使我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接受馬克思主義,認為它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從此,毛澤東就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終身信仰,開始了他對馬列主義真理漫漫的執著追求。在前進的道路上,毛澤東一直信仰馬克思主義,牢記馬克思主義,忠誠馬克思主義,為宣傳踐行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而不懈奮斗、忘我奮斗。

從社會主義社會到共產主義社會,這是漫長的社會發展階段。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毛澤東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馬克思主義者要為實現“共產主義新社會”而奮斗終身。毛澤東說:“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毛澤東從1920年就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終身信仰,就堅信共產主義。毛澤東一生都在為共產主義偉大事業不懈奮斗,這是他心甘情願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永葆勞動人民本色的最大的動力源泉。

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永葆勞動人民本色,是毛澤東一生的生活和實踐。艱苦奮斗,使毛澤東更堅定、更堅強、更執著﹔儉朴生活,使毛澤東更清廉、更節儉、更高尚。艱苦奮斗、儉朴生活,是毛澤東人生成長、成才、成就、成業一直恪守的政治准則和優良作風,也是毛澤東從成長成才中走向成就、走向輝煌的人生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牢記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記‘兩個務必’,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著力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當前,全黨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奮斗、儉朴生活的優良傳統作風,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永葆共產黨人本色,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作者為中共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原局長,毛澤東晚年圖書管理員)

來源:《黨建研究》2021年第5期

(責編:宋美琪、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