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楊三喜
2021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談④】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學習黨史是為了從黨史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的力量,更好地砥礪初心、堅定前行,歸根結底,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這是學黨史、悟思想的根本落腳點。

人民期待更好的教育,教育關涉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依然是當前社會各界的期盼。教育領域,有許多急難愁盼問題待解,比如大城市學區房熱、熱點區域學位不足、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過重,在資本力量的裹挾之下,校外培訓亂象迭出,擾亂了學校教育秩序,也刺激了全社會的教育焦慮,破壞了整個教育生態。

能否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解決這些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教育問題,營造一個健康的教育生態,不僅關系孩子的健康成長、全面發展,關系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關系國家人才培養的大局,關系到民族復興偉業是否后繼有人。

從年初部署“五項管理”到出台相關措施整治學區房亂象,從推動“雙減”政策全面落地到實現課后服務全覆蓋,從規范“公參民”學校到大力增加公辦學校學位、加大教師輪崗力度……我們看到,近一段時間以來,直擊痛點的教育改革政策頻出,教育領域迎來了系統性的變革。很多問題有著復雜的成因,本身是社會問題在教育領域的投射,但是一套組合拳打下來,成效依然是可見的。

“三點半放學”,家長沒時間接孩子的難題,一直以來是一件煩心事、操心事。以課后服務為例,這是強化學校主陣地作用,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的重要途徑,也是減輕家長負擔的重要舉措。推動課后服務全覆蓋,無疑是一項“順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為群眾辦實事的應有之義。數據顯示,截至9月22日,全國10.8萬所義務教育學校中,96.3%的學校提供了課后服務,85%的學生參加了課后服務,86.2%的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工作。而“雙減”政策全面推行以來,數據顯示,97.5%的家長對學校新學期減負提質各項措施和成效表示滿意,其中六成以上家長表示非常滿意。

辦實事、解難事並非一蹴而就,教育改革發展的復雜性決定了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還會出現新的問題。比如,推動課后服務全覆蓋,對廣大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保障廣大教師權益,如何提高課后服務質量,使之叫好又叫座,這些都決定了改革能否持續推進。

還要看到的是,雖然政策陸續出台,但是各地落實力度存在差異。以“五項管理”為例,教育部的實地督查發現,絕大多數省份都在按照相關要求強力推進落實,“五項管理”規定要求正在逐步落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也存在政府部署落實不到位,一些地方只是簡單照轉文件,卻沒有對政策作系統性、針對性宣傳解讀。學校層面也存在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如一些學校手機管理不嚴格、中小學生睡眠時間不達標等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無不影響改革的落實和推進。

能否繼續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是有沒有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的試金石。它要求地方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門,做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堅持問題導向、聚集群眾關切,用高質量教育體系回應民眾對美好教育的期待。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