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召開“河北福嫂·燕趙家政”觀摩推進會

深入推進家政服務工作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10月18日10:4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周麗婷 發自石家庄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從10月14日召開的河北省“河北福嫂·燕趙家政”觀摩推進會上獲悉,截至9月底,河北省建立巾幗家政基地100個,組織開展宣講1200余場,培樹“河北福嫂”系列先進典型1100余名,向京津輸送家政從業人員2200余人,均已超額完成全年任務﹔引領帶動婦女參與培訓8.5萬余人次,受益婦女群眾82.65萬人。

近年來,河北省各級婦聯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河北省委的決策部署,把發展“河北福嫂·燕趙家政”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立足點,作為對接京津、服務京津的切入點,作為推動婦女創業就業、致富發展的著力點,舉全省婦聯系統之力,深入推進家政服務工作,在創品牌的基礎上,擴規模、提質量,推動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統籌聯動,下好“一盤棋”

家政服務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河北省婦聯充分發揮“聯”字優勢,把巾幗家政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謀劃推進。今年初,河北省婦聯印發了《2021年推進“河北福嫂·燕趙家政”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細化任務、壓實責任,確保全省上下一盤棋。省婦聯聯合省發展改革委印發《大力發展“河北福嫂·燕趙家政”工作方案》,聯合省人社廳、省鄉村振興局印發《河北省家政服務勞務對接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工作方案》,聯合省衛健委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和“河北福嫂·燕趙家政”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強統籌配合,建立工作會商協調機制。

河北省婦聯今年組織開展了100場“河北福嫂·燕趙家政”大宣講,組織開展了家政技能競賽和巾幗家政基地、“河北福嫂”推選等活動,壯大巾幗家政服務員隊伍,培育巾幗家政示范基地,培樹家政服務明星,不斷擴大“河北福嫂·燕趙家政”品牌的影響力、帶動力。

創新舉措,打出“特色牌”

河北各地市婦聯組織把家政服務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力推進。各地因地制宜,創新舉措,打出“特色牌”。

為激發廣大婦女家政就業熱情,提升家政創業就業能力,石家庄市21個縣(市、區)全部開展巾幗家政進社區活動,並在長安區建安路社區創新建立“巾幗家政輪值服務站”。邢台市以威縣為試點在全縣16個鄉鎮全部成立家政服務辦事處,實現了522個村家政服務全覆蓋,村村都有家政服務員。邯鄲市聯合7個巾幗家政基地將技能培訓送到婦女家門口,實現了市級宣講培訓全覆蓋。承德市實施巾幗示范、培訓、創業行動,做大做強“熱河嫂”家政品牌。

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上,滄州市推廣實施“培訓+競賽+京津冀供需對接”,組織京津冀14家企業與福嫂進行供需洽談﹔廊坊三河市利用地緣優勢,打造“燕京巧姐”輸出基地,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各地不斷輸出更多高質量的家政服務員,推動婦女創業就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各地市還不斷完善管理機制和運行機制,促進巾幗家政職業化、規范化、標准化發展。衡水市出台《衡水市“湖城蓮姐”家政品牌服務標准》,加快推進行業規范化、職業化、標准化建設﹔唐山市在60多家市家協會員單位推行崗位服務標准,實行“崗前有培訓、崗上有監督、售后有跟蹤”的閉環管理﹔辛集市指導當地家政服務企業實施家政服務等五大類服務規范和標准化流程。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