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市朝陽區城市管理委:辦好“實”事溫暖民心

2021年10月18日13: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一次次滌蕩心靈的學習研討、一場場賡續精神的宣講體驗、一件件傾力暖心的民生實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堅持“高起點開局、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見效”,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融入日常、落在實處。圍繞群眾“急難愁盼”,以“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等群眾訴求為切入點,進一步堅定“為民辦實事”的拳拳初心、凝聚“民生事辦實”的強勁動力,共鳴共情、共商共議、共治共享,以“繡花”精神體現精細管理的城市溫度,不斷在學黨史中體悟為民初心、在辦實事中優化治理格局、在解民憂中編織美好願景,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

解“煩”事

為垃圾清運開啟“加速度”

垃圾桶滿冒、垃圾亂堆放是困擾小區居民的“煩”心事。垃圾不及時清運,不僅影響居民美好的生活環境,也破壞了城市文明形象。為杜絕此類問題,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創新建立了“12345聯動預警機制”,通過機制的創新,提高問題的解決時效,在源頭治理上進行深入探索。

“12345聯動預警機制”是指對所有涉及垃圾清運不及時的問題進行預警、督辦。通過“區級-街鄉-社區”三級聯動,層層施策,同時,加大考核力度,每周對垃圾清運不及時問題超過5個案件(含5件)的街鄉和單個點位被投訴超過2次(含2次)的點位進行全區通報,這一機制的建立為垃圾分類收運開啟了“加速度”。

針對市民反映的朝陽區朝外街道三豐裡小區內垃圾桶站旁堆放垃圾且多日沒人清理,希望給予處理的訴求。區城市管理委第一時間開啟預警機制,及時對接屬地跟進督辦,屬地人員在實地走訪后與訴求人進行了面對面溝通,並聯系物業及時清理了堆放的垃圾。

垃圾清運不及時問題的及時處理,只是朝陽區城市管理委“接訴即辦”快速響應、快速解決群眾訴求的一個縮影。區城市管理委固體廢棄物管理科科長李樹茂表示,“通過12345聯動預警機制,不僅及時解決了群眾的訴求,還提高了應急處突能力,實現了問題‘及時發現、及時反饋、及時處理’的目標,避免形成‘破窗效應’,進一步提升了朝陽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添“亮”事

“小路燈”照亮“大民生”

為保障居民夜間出行安全,朝陽區城市管理委針對市民反映的“有路無燈、有燈不亮”的問題,創新採取“永臨結合”的路燈建設方式,用盞盞路燈照亮居民回家之路。

“永臨結合”,即對具備安裝永久路燈條件的道路安裝永久路燈,對暫時不具備條件的採取安裝臨時太陽能路燈的措施,這種路燈安裝模式是一項“以問題為導向”、“以解決群眾需求”為工作原則的創新舉措。在加大路燈建設工作力度的同時,還積極探索路燈巡查機制,對發現的路燈不亮、燈具缺失、路燈損壞等問題分類進行處置。涉及市屬的路燈問題,積極溝通及時上報﹔對於區屬設施,及時向屬地下發督辦通知,持續督促相關產權單位進行維修管護。

接到市民反映的朝陽區雙井街道東九路部分路段漆黑,周邊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隱患,希望獲得幫助的訴求,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前往現場勘查情況。經勘察發現,東九路既有的14根路燈全部能夠正常使用,只是因為東九路北段道路兩側綠化樹木過於茂盛,遮擋住了太陽能燈,導致道路較為漆黑。為從根本上改善該路段的照明情況,區城市管理委與屬地會商決定,在該路段西側合理位置補裝太陽能燈3根、路段東側再補裝太陽能燈1根,並協調綠化隊對道路兩旁樹枝進行修剪,保証路燈正常的照明亮度。目前,該處問題已得到及時解決。

“晚上回家再也不用擔心了,到處亮堂堂的!新路燈解決了我們夜晚出行難的問題,讓我們的安全更有保障,心裡更踏實了!”訴求人在看到路燈問題解決后開心地說。

消“患”事

助力液化氣改造消除安全隱患

為有效解決液化石油氣非居民用戶用氣安全隱患問題,減少液化氣安全事故。朝陽區城市管理委把實施天然氣替換液化氣“小微工程”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根據小微企業實際需求,組織相關街鄉、北京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為企業提供“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的“三零”服務,進一步優化了小微企業營商環境。

區城市管理委以“政企聯動”為橋梁,定期組織召開協調會,為符合燃氣接入條件的用戶耐心細致地講解“小微工程”政策,結合用戶需求提供全面專業的液化石油氣改造天然氣服務。同時,針對改造條件不足的小微企業,按照“橫向對接廣泛覆蓋、縱向服務延伸到底”的工作原則,以改電等方式為企業解決安全經營需求,進一步提高了城市安全和服務管理水平。

在工作中,面對部分小微企業存在經營場所無法提供產權文件等實際困難,區城市管理委積極協調相關屬地與職能部門,優化辦理流程、提高辦理時效,促進液化氣替代工作高效開展。同時,聯合其他行業執法部門,對已清零和按工作計劃應清零的街鄉開展“大巡查”,加強液化氣替代“回頭看”,鞏固替代成果,嚴防反彈現象發生,保障用氣安全。

截至目前,朝陽區已完成液化氣替代1017戶,四環路以內、奧運功能輻射區和798藝術區等重點區域內的381家商戶也將於12月15日前完成天然氣替代工作,為企業用氣帶來了安全和便利。

辦“暖”事

讓“溫暖”保障不缺席

城市管理工作,關乎群眾冷暖。為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強化為民擔當,從突出的問題抓起,從現實的利益出發,為左家庄西街6、8、10、12號樓居民解決冬季供暖難題。

左家庄西街6號樓熱力站負責為周邊4棟居民樓582戶居民供暖,涉及供暖面積近3.5萬平方米。因熱力站管理不善和設備老化等問題,該處鍋爐運行工況較差且噪音擾民問題突出,給居民正常生活造成極大影響,供暖季期間的居民投訴量遠高於朝陽區其他熱力站平均水平,成為朝陽區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之一。

面對老舊熱力站管理的難題,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在得到原管理方的棄管意願后,迅速會同屬地啟動應急接管程序,擬定工作方案,與區骨干供暖單位商洽,最終協調區房管局供暖中心對該熱力站實施整體應急接管。同時,為切實提高設備的供暖質量,投入資金67萬余元對老舊設備進行了翻新改造。改造工程已於9月底竣工,今年供暖季,左家庄西街6、8、10、12號樓的居民們將不再受供暖噪音的困擾,能舒心安心地溫暖過冬了。

“感謝城市管理委為我們解決了供暖問題,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我們的心裡也跟著暖了起來。”居民張叔叔開心地說。

大道至簡,行勝於言,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提升實際工作成效的“催化劑”,是黨史學習教育真正的題中之義,“在每一名朝陽城市管理委人的心中,‘為民辦實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朝陽區城市管理委黨組書記、主任劉炳起說。下一步,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將進一步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不斷從黨的奮斗史中賡續精神血脈、厚植責任擔當,持續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群眾最集中的訴求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將“為民辦實事”辦在群眾“盼望”前,不斷把群眾的“小煩惱”變成“大幸福”,以實際行動奮力譜寫新時代朝陽城市治理發展新篇章。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