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心用情辦實事 排憂解難暖民心

——河北廊坊市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18日13:3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廊坊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堅持不懈辦實事、做好事、解難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扭住突出民生難題,廊坊市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切實在辦實事、開新局上下硬功夫。截至目前,全市實施重點民生項目149項,累計實施民生微項目1140項,解決群眾微心願23.8萬余個。

運用好“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廊坊市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持續推動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解決。今年前9個月,全市各級平台共接收問題109898件,響應率99.8%,辦結率95.3%,104735件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95.7%的問題解決在鄉鎮(街道)以下。

高位推動、示范引領、突出重點,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知責思進,高位推動。廊坊市委充分發揮“頭雁”作用,先后13次召開常委會、動員會、推進會,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指方向、明任務、提要求。市四套班子領導主動擔當責任走在前、作表率,帶頭分包50個重點民生項目,全程指導、專題調度、精准施策,強力推動全市各項重點民生項目順利落地。

精准推動民生領域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廊坊市委將9月份確定為“執政為民、發展惠民”體驗調研月,各級黨政主要領導深入基層搞調研、聽民聲,帶頭幫助群眾解難題、做好事。市委書記楊曉和利用中秋假期時間,赴三河市開展體驗調研,察訪民情民意,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市長楊燕偉赴霸州市調研檢查,實地走訪,現場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難點問題……在“執政為民、發展惠民”體驗調研月活動中,廊坊市級領導班子深入群眾集中解決一批實際問題,探索建立常態長效工作機制,帶動全市960余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1100余次,協調解決群眾實際問題390余個。

廊坊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建立項目清單,健全推進機制,逐條逐項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確保任務到部門、責任到人頭。制定“五圖”“兩案”“三清單”“四台賬”,堅持挂圖作戰,實行項目化、清單式管理,形成立項、推進、督查、問效的閉環狀態,確保工作筆筆有宗、環環緊扣、落地見效,實打實解決了一大批民生難題。

養老服務提質擴能,新增養老機構床位550張,改造建設康復護理型床位2000張。助殘措施精准有效,為1587名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為1650名殘疾人適配基本型輔助器具,為1009名殘疾人提供就業培訓服務。教育投入持續加大,新建擴建中小學25所,義務教育階段農村小學“營養改善計劃”覆蓋710所學校35.9萬名學生。方便群眾就醫,實施市人民醫院遷建工程,建成后可滿足2000張床位需要,可為群眾提供更便捷、更優質的衛生健康服務。加大弱勢群體司法救助力度,市中級人民法院辦理緩交訴訟費456.7萬元,讓困難群眾感受到司法關懷。

聚焦民生熱點、回應群眾關切,深入推進大型電視問政節目《廊坊問政》,督促各部門制定具體措施,滿足群眾訴求。同時,建立周匯報、月總結、季點評工作機制,以交流展示、擂台比試等方式,組織10個縣(市、區)和82個市直部門同台交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督導各級各部門亮實招、晒成績、比貢獻,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全面提速的戰略性機遇期,廊坊市全力做好服務協同、借勢機場、聯動雄安文章,奮力開創“十四五”發展新局面,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廊坊臨空經濟區今年確定3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300億元市政公服設施、300億元產業項目、300萬平方米回遷房“4個300”建設任務,大力發展臨空經濟,增強民生福祉。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廊坊高鐵站每天“進京下衛”高速列車超30趟,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同期建成通車,廊坊全面提速,與京津步入“同城時代”。

全力提升一體化公共服務水平,廊坊市與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多方協調、對接、溝通,共推出453項高頻便民事項和70項政務服務事項實施“區域通辦”,京廊兩地的企業和百姓收獲了越來越多的協同發展“紅利”。

深化“群眾說事、干部解題”,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

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過去長期擁堵的106國道進京方向固安縣辛立村檢查站有了改善,這得益於固安縣回應群眾反映難題新近推出的“疏堵保暢”10項舉措。據介紹,隨著“京警入冀、聯合設卡”等措施全面落地,106國道進京方向的擁堵難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106國道是華北地區人員、車輛進京及南北物流的重要通道,近年來車流、人流、物流持續增長。辛立村公安檢查站日均通過車輛約2.4萬輛、3.5萬人次,去年以來進京方向多次出現擁堵,群眾反映強烈。固安縣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實施了調整專用通道,新建公交車停車場、安檢站,增設大型貨運車輛過檢專用通道,公交車隨車安檢等10項舉措,最大限度加快進京車輛、人員的安檢速度。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廊坊市運用好“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扭住突出民生難題,持續推動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解決。今年前9個月,全市各級平台共接收問題109898件,響應率99.8%,辦結率95.3%,104735件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95.7%的問題解決在鄉鎮(街道)以下。

推動“群眾說事、干部解題”落細落實,更好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廊坊市開通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熱線電話,並在村街、小區廣泛設立“說事室”“說事點”“說事箱”“說事亭”,開好“網店”,辦好“實體店”,“線下+線上”隨時隨地解決問題,實現了群眾訴求快速響應。

廣陽區新源街道等建立起“微信公眾號+網格化治理平台”的新模式,香河縣五百戶鎮等推出了“社會治理信息系統+智慧平安鄉鎮系統”,安次區調河頭鄉等採取了“微信公眾號+大喇叭”的好辦法,廊坊開發區憩園社區設立了“書記接待日”、開通了“書記信箱”……廊坊市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推出的務實舉措,真正實現了“群眾說事一扇門,干部解題一條龍”,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辦好實事為百姓,“一說一解”暖民心。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廊坊市深化“群眾說事、干部解題”的“受理訴求—分流交辦—解決問題—結果反饋—群眾評價”的閉環模式,切實提高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速度和質量。

全市6000余名網格員、4萬余名網格輔助力量的參與,確保了一般問題接單快速辦理﹔50余個職能部門、多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的引入,有力支撐了跨部門問題聯合協同辦結﹔市、縣、鄉、村四級聯動,順利實現了超事權問題提級辦好﹔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動了共性問題解決的“舉一反三”。群眾的“問題清單”變成了干部的“履職清單”,“群眾找上門”變成了“服務送上門”,群眾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

廣陽區組織全區黨員開展“走訪敲門”活動,黨員干部“一敲、二問、三建、四幫、五訪”,入戶禮貌敲門,詢問群眾需求,建立包聯微信群,幫助解決困難,及時回訪聽心聲。文安縣落實一支幫辦隊伍、一個工作群、一套工作制度、一塊標識牌、一本台賬“五個一”標准,打造縣鄉村三級“群眾點單我接單”心願幫辦工作室,收集幫辦群眾心願1720件,辦結率達90%以上,得到群眾高度認可。(吳源生、郭志鋒)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