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辦好群眾心尖尖上的事

——山西省全力推進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

2021年10月18日13:43 |
小字號

不動產登記事關千家萬戶、影響各行各業。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省把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清單,在全省全面啟動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在工作中建立健全協作高效的體制機制,制定出台切實管用的政策措施,加快解決房屋產權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著力提高房屋產權人取証辦証速度,集中力量開展“清零行動”,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保障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明確條件 應頒盡頒

10月9日,從省自然資源廳傳來消息,截至9月底,全省共辦理完成房屋首次登記(初次為開發企業頒發“大証”)154.8萬套(其中,化解歷史遺留問題房屋133.8萬套,新建房問題房屋21萬套),辦理轉移登記(為群眾頒發不動產權証書)76.9萬套。

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姚青林介紹:“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工作,歷史遺留問題多、時間跨度大、涉及范圍廣,是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根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統一安排部署,我省今年5月全面啟動了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給符合條件的房屋頒發不動產登記証書,保障群眾的合法權益。”

在“清零行動”行動中,我省自然資源系統嚴格履行法定登記程序,確保不動產登記的各類核心要件、關鍵環節不缺失。

對於2016年12月31日前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存在歷史遺留問題房屋,要尊重歷史,依據房屋建造時的政策規定,用活用足自然資源部、省政府和各級各有關部門已經出台的各項處遺政策,分級、分類、分步進行處置。

對於2016年12月31日以后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新建商品房,要嚴格適用現行的法律政策,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加快為群眾辦理不動產權証書。

晉中市昔陽縣中城雅居小區居民光秀明高興地說:“辦不下來不踏實,這次縣裡有關部門通力協作給住戶頒了証,我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我很滿意。”昔陽縣明確項目清單,啟動勘界測繪,深入住宅小區,走到群眾中去,對轄區內符合條件的房屋重新“大起底”,全力推進“清零行動”。

依法依規,守住底線。為了杜絕“搭車”辦理,在“清零行動”中,我省嚴控工作范圍,對不符合的房屋堅決予以剔除,對符合條件的房屋,要求各部門協同作戰,盡快完成不動產權登記相關手續,確保應頒盡頒。

成立專班 合力推進

大同市成立了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協調機制工作小組,建立健全高效協作的體制機制,出台切實管用的政策措施,著力提高房屋產權人登記確權頒証速度。

晉中市各級各部門協同配合、同向發力,優化辦理流程、簡化申請資料,出台了“清零行動”十條舉措和司法保障、溝通協調、宣傳保障等工作機制。

陽泉市、縣(區)都成立了以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任組長的市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協調機制工作小組,並由自然資源部門牽頭組建了工作小組辦公室,加快解決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

……

為有力推進“清零行動”,在省級層面成立了由省紀委監委機關、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行政審批局、省人防辦等部門組成的協調機制工作小組,負責統一組織領導、統籌推進全省清零工作,成員單位制定各自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做到任務到人、責任到肩,確保2022年底,全省國有建設用地上証件齊全、產權清晰、已繳清各種費用的房屋,全部完成不動產登記,取得不動產權証書,實現登記確權頒証清零,並建立長效機制。

目前,省、市、縣均已成立了協調機制工作小組或工作專班,各級各部門按照分工要求,全力推進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

7月20日,召開了全省“清零行動”工作推進會,對全省清零工作進行了整體安排部署,明確了具體要求。

9月8日,組織召開全省“清零行動”業務培訓視頻會,邀請部分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就我省“清零行動”涉及不動產登記、房屋工程質量和竣工驗收、社會購買服務等業務問題進行了專題培訓。

9月15日,省協調機制工作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於全面提升全省“清零行動”工作質效的通知》,列出9大類30條措施,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強化后勤保障,加強信息化建設,優化辦事流程,加強政策供給,強化司法保障,做好輿論引導,加大懲戒力度,建立長效機制。

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局長程宣霖介紹,省自然資源廳還定期召開省“清零行動”辦公室聯絡員會議,通報上月工作進展情況,擬定下月工作計劃,並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研究處理。

提升效能 方便群眾

“處遺惠及百盛業主、清零造福龍城萬家”“實實在在為百姓、真心實意感恩情”“為群眾辦實事、真心為民”。9月10日上午,太原市百盛苑業主代表、新豐景小區業主代表和藍水假日小區業主代表,為太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送來三面錦旗。這是太原市民對不動產登記“清零行動”的最大肯定。

本著方便群眾的原則,為了加快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速度,省自然資源廳聯合有關部門共同下發了《關於充分利用黨員模范先鋒服務體系全方位服務我省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的通知》,依托省級“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系統,在全省設立臨時黨員先鋒服務站154個,各銀行提供場地和設備,並廣泛動員本行職工作為志願者積極投身“清零行動”,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

針對高齡老人、危重病人、孕期婦女、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自然資源系統主動為軍人、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開辟“綠色通道”服務,解決群眾的急難問題。

由於部分企業對相關政策缺乏了解,導致在辦理登記業務中出現問題、延誤辦証時間。各地主動與企業對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優化營商環境及不動產登記相關政策進行深度解讀,與企業負責人進行深入探討,了解企業訴求,使登記相關的大多數問題在源頭上得以解決。

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姚青林對記者說,自開展“清零行動”以來,全省秉持“服務要好、服務要實、服務要主動”的指導思想,各地不斷推廣總結試點工作經驗,採取壓縮辦理時限,簡化業務流程,強化信息共享,加強部門聯動等舉措,主動先行探索升級登記服務,全力推進不動產發証工作,贏得了社會各界稱贊。“通過‘清零行動’,有效解決了群眾上學、抵押、交易等問題,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本報記者李全宏)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