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大足市場監管局:聚焦三大領域扎實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10月18日14:55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群眾利益無小事,踐行初心在行動。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今年以來,大足區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貼近市場、貼近民生的特點和優勢,圍繞“黨建引領,抓安全,抓助力發展”主線,在大市場興區、大監管穩區、大質量強區等方面下足繡花功夫,以小切口撬動民生服務大變化,服務經濟發展高質量,有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為群眾辦實事,黨建工作為我們開展市場監管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撐。”據大足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局立足服務中心有高度,建設隊伍有力度,服務群眾有溫度,將基層黨建同市場監管深度融合,用真勁、出實招、解難題,鍛造了一支講規矩、守紀律、能干事的干部隊伍,進一步提高了監管效能,激發出市場監管新活力。

今年以來,該局機關黨委先后被市委、區委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6名同志分別受到區委和區直機關工委表彰,更入選了大足區首批10個“機關黨建示范點”創建單位。

用真勁

圍繞“三個強化”錘煉過硬隊伍

“企業關心的問題還有沒有遺漏?”“相關責任問題跟進情況怎麼樣?”……雖然是周末,但大足區市場監管局辦公室裡卻一片繁忙。通過對全區企業逐戶走訪后,民生實事項目清單的最新進展梳理在這裡進行得如火如荼。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這樣的場景已成為常態。從辦公室到基層現場,從普通干部到班子成員,大足市場監管局把實踐活動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以黨建引領鑄造高素質干部隊伍,迅速掀起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熱潮。聚焦政治功能強化,突出自身建設強化,著眼黨員隊伍強化,“三個強化”建設高潮迭起。

據大足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制定了黨組班子成員“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為黨員干部開好頭、作表率。同時,不斷規范設置黨建陣地、健全工作機制,今年以來調整優化設置黨支部4個,選優配強支部委員,舉辦黨支部書記和黨務干部專題培訓班7期,專題研究黨建工作9次,召開支部會議10次。並將黨風廉政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納入年度重點黨建工作考核並專門簽訂目標責任書,馳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全局系統干部隊伍素質進一步提升,為民辦實事氛圍進一步濃厚。

出實招

推行“三位一體”確保落實有效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行特種設備區域性安全試點、牽頭全區質量品牌發展……年初以來,大足市場監管局結合年度工作部署,擬定民生實事清單87項,項目清單16項,創新工作清單15項。這樁樁件件,都關系著老百姓的利益,牽系著地方經濟發展質量。

“一定要讓這些民生實事落地有聲,見到實效。”這是大足市場監管局擲地有聲的承諾。每一個項目的背后,都有著一群人的付出,主管領導、牽頭科室、責任人、完成時限等,都要在清單上落實。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實現切實用看得見的變化、摸得著的實效,需要立竿見影的舉措。據大足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為此建立起了監督管理集約化、項目管理精准化、助推發展顯現化三項推進機制,夯實清單制、責任制、銷號制三個工作舉措,推行“3位一體”工作法(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全面從嚴治黨暨黨風廉政建設清單+創新監管工作任務清單以及23個單項業務工作要點),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實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報、每月一總結,確保任務清單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今年以來,該局已下發工作通報9期,建立的“為民辦實事”工作台賬52項中,已完成28項﹔確定的調研課題12個,已完成10個……極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解難題

立足“三大理念”激發發展活力

近期,重慶盛泰光電有限公司財務部的工作人員王琴將一面繡著“高效規范真誠服務 排憂解難助力發展”字樣的錦旗,送到大足區行政大廳市場監管局窗口注冊許可科工作人員手裡,再三致謝

在大足區市場監管局高度重視下,該企業重組難題迅速得到解決,讓企業點贊。這是該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取得的成果之一。

據大足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聚焦群眾、企業、基層關心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該局樹立大市場興區、大監管穩區、大質量強區三大工作理念,實現重點突破,激發發展活力。其中,在大市場興區上,全面推進企業開辦綜合窗口網上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四辦”機制。出台《關於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執紀工作方案》,對注冊許可科、知識產權科開展跟崗監督﹔在大監管穩區上,出台了《綜合行政執法暫行規定》等文件,進一步整合監管力量,對重大工作任務、創新工作實行精准化立項﹔在大質量強區上,正大力牽頭全區質量品牌發展8項重點工作任務……讓市場主體、知識產權、產業發展、民生福祉等競相綻放高質量發展之花。

今年以來,全區市場主體突破8.5萬戶,實現歷史最佳淨增長,食品安全綜合滿意度由78.7%提高到86.1%,增幅全市第一,新授權專利624件,同比增長77.8%,中國專利獎實現零的突破。(劉欽 劉玉珮 龍搏)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