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陝西省委政法委機關

沉下去走出去 辦實事辦好事

2021年10月18日15:1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省委政法委結合機關特點、處室職能和工作實際,出台《關於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制定委機關各黨支部“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圍繞推進更高水平平安陝西法治陝西建設、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立足崗位為民便民服務等重點內容,突出目標引領、問題導向等,沉下去走出去,用心用情用力辦實事辦好事,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沉下去 主動作為解民憂

對於麟游縣鐵爐溝村267戶864名村民來說,省委政法委機關駐村工作隊是自家人。

“多虧有駐村工作隊,從脫貧出列到鄉村振興,咱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一提起省委政法委機關駐村工作隊,鐵爐溝村村民紛紛稱贊。

幫扶就是結親戚。省委政法委機關和鐵爐溝村的這門“親戚”已經結了5年多的時間。

“最近下雨多,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年收入怎麼樣?還有什麼困難?”10月8日,省委政法委機關駐村工作隊與村干部一起到村裡走訪,了解村民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據了解,為了更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工作,今年省委政法委機關選派三名黨員到麟游縣開展幫扶工作。

沉下去、融進去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委機關會定期召開‘兩聯一包’幫扶團聯席會議,幫扶黨員在日常工作中隨時了解群眾所需所願。我們將繼續聚焦鄉村振興,積極推動鐵爐溝產業升級,持續開展送法律、送技術、送溫暖等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教育整頓的成效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省委政法委機關挂職麟游縣副縣長的胡廣東說。

“我們制定了鐵爐溝村常態化幫扶計劃,明確了以中藥材、干雜果、烤煙等特色產業為重點,全面推進鄉村旅游發展的思路和目標。同時,扎實開展緊盯返貧抓防范、緊盯振興抓統籌、緊盯鄉風抓治理、緊盯安全抓防災的‘四盯四抓’工作。”省委政法委機關駐村工作隊干部屈鯤說。

走出去 真情服務暖人心

“您好,請測一下體溫。”

“體溫正常,請您佩戴好口罩,謝謝配合。”

9月28日,古城西安陰雨綿綿。7時,省委政法委宣教處全體黨員准時在省委機關南門值崗,對駛入車輛駕駛人員進行體溫測量。

舉起測溫槍,在對方手臂懸停3—5秒,檢測體溫值正常后放行,一系列動作完成需要10秒左右。在上班早高峰,這個簡單的測溫動作需要重復300多次。

“今天下雨,駛入車輛較多,一個小時基本沒停過。”省委政法委宣教處黨員王歡浪說。

走出機關,服務一線。今年3月初開始,省委政法委宣教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主動與省委機關保衛處聯系。宣教處全體黨員每周二上班早到一個小時,在機關大門口開展疫情防控協查,到目前已經堅持了7個月。

省委辦公廳保衛處四級調研員謝興華告訴記者:“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別看只是一個小時的測量體溫、維持秩序,卻實實在在幫了我們很大的忙。”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怎樣才能結合實際、做實做細?“經過前期走訪調研,結合處室工作實際,我們決定做些力所能及的實事。下一步我們准備和西安市碑林區鐘樓社區黨支部聯系,調研基層社會治理難題,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省委政法委宣教處處長王凱華表示。

小窗口 便民利民解難題

走進陝西省法學會辦公樓二層,有一個便民法律咨詢窗口格外引人矚目。從今年5月開始,陝西蘭坊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李嘉誠,每周都要到窗口坐班,為群眾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服務。

李嘉誠介紹:“現在基本固定每周一、三、五全天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們開展服務的具體安排會根據疫情防控政策及時調整。法學會提供辦公場地,律師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服務,實實在在為群眾做些事兒。”

“這種形式特別好,接地氣,以前咱都不知道遇到一些情況該咋處理,自己上網看了很多內容也不太清楚,來這聽律師一講解就明白了。”一位前來咨詢的市民告訴記者。

今年以來,省法學會立足崗位,組織相關專家學者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等,已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等宣講百余次。

件件是實事,事事都辦實。省委政法委機關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列出24個具體項目,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執法監督處對2018年以來的涉法涉訴信訪案件進行集中排查,協調省財政廳下撥司法救助資金,有力推動有關案件的化解﹔組織200多家律師事務所與600個省級重點建設項目“一對一”結對提供法律服務﹔機關黨委開展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等活動……

按照“善服務、強保障、優環境”的要求,省委政法委機關將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全過程、各方面,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助力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陝西、法治陝西,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 劉曌瓊 通訊員 崔豪)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