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老百姓叫好才是真章

胡印斌
2021年10月11日18: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老百姓叫好才是真章

【“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談①】

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在辦實事、開新局上取得明顯成效。

年初以來,各地各部門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已經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蓬勃開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隨著一批批基層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一件件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被迅速化解,群眾也獲得了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黨的百年歷史,就是共產黨人真抓實干、務實為民的歷史。無論是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還是戰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們黨始終堅持實干為要,始終把落實放在重要位置,不斷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唯有摸清群眾所思所盼、所急所難,往實裡做、往百姓心坎上做,才能贏得民心、創造實績。

這就需要,各地各部門真正踐行初心使命,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走出去、沉下去,做一個有心人、熱心人,看到老百姓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做到心中有數、眼中有事。

其次還要有科學高效的解決之道。看到了問題,要有辦法解決﹔找到了差距,要有決心完善。這中間,既要善於利用高科技、新技術的賦能,也要繼續發揚調查研究、群策群力解難題的優良傳統。

今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承德考察時曾來到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察看信息化平台、適老化改造等項目,詳細詢問服務范圍、救助方式等事項,對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等做出重要指示。近年來,濱河社區就是既強化為民情懷又注重科學解決,持續探索老年人健康醫療、生活照料等問題,效果十分明顯。社區的智能化信息平台非常活躍,預定食堂套餐、調試手機、擦擦玻璃、送水送米、甚至“來聊會兒天”等來自老年人的訴求接連不斷,在家門口安享晚年的願景愈加成為現實。

這些問題的解決離不開當地各級政府部門的主動作為。其實,很多時候,群眾的急難愁盼多是一些類似的“小事”。想想看,調試一部智能手機,聊一會兒天,會是多大的事?然而,對於許許多多老年人來說,卻是“天大的事”,情緒得以調整,情感得以慰藉,難題也得以克服,這還不重要?老年人滿意了,才能讓子女更安心、社會更穩定。積小成大、以小搏大,這正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效應所在。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讓老百姓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更滿意、更順心?如何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怎樣打造天藍地綠水清的人居環境?這些問題都有待探索解決,也唯有切實解決好這些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才能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學史力行是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落腳點,事情做實做細了,老百姓認可、叫好,才是真章。

(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