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永不退伍永不換防的兵團人!

海軍工程大學教授 龔耘
2021年10月19日09: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在祖國的西北邊陲,有一支特殊的部隊:他們不列入軍隊編制,不穿軍裝、不拿軍餉、不吃軍糧、永不換防。這支特殊的隊伍,就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屯墾在天山。”王震將軍所寫的20個字,詮釋著兵團的“前世今生”。1949年,一支以開荒南泥灣的三五九旅為主體的英雄部隊進駐天山南北,新疆屯墾戍邊的歷史翻開了嶄新一頁。1952年2月,毛澤東發布部隊整編命令:“你們現在可以把戰斗的武器保存起來,拿起生產建設的武器。當祖國有事需要召喚你們的時候,我將命令你們重新拿起戰斗的武器,捍衛祖國。”1954年10月,黨中央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駐疆部隊10.5萬名官兵就地集體轉業,組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大批優秀青年、復轉軍人、知識分子、科技人員聽從黨的召喚,懷著“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義無反顧從祖國四面八方來到新疆,加入這支屯墾戍邊大軍。從此,共和國有了一個赤子兵團。

6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兵團人始終堅守建設新疆、鞏固邊防、報效祖國的初心使命,扎根“兩周一線”(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周邊,2000多公裡長的邊境沿線),白手起家,接續奮斗,用青春和熱血、聰明和才智,把不毛戈壁變成了肥沃良田,把亙古荒漠變成了生態綠洲,把茫茫荒原變成了美麗家園,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早在兵團事業創立初期,兵團人的精神風貌就給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被譽為“兵團人的精神”。之后,人們曾使用南泥灣精神、軍墾精神、農墾精神來代指兵團人的精神風貌。1965年,周恩來給兵團題詞:“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勝利紅旗,備戰防邊,生產建設,民族團結,艱苦奮斗,努力革命,奮勇前進”。1991年,王恩茂將兵團精神表述為“堅持和發揚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屯墾戍邊,自力更生,艱苦創業,開拓奮進”。2001年,兵團第五次黨代會對兵團精神進一步作出概括,提煉為“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

在兵團人眼中,寸寸國土照丹心。一部兵團屯墾戍邊史,就是一部為國犧牲、熱愛祖國的歷史。因為熱愛祖國,所以奉獻一生﹔因為熱愛祖國,所以無怨無悔。“面對蜿蜒的界河,背靠偉大的祖國。我們種地就是站崗,我們放牧就是巡邏。要問軍墾戰士想的是什麼?祖國的繁榮昌盛就是我最大的歡樂。”一首《軍墾戰士的心願》唱出了兵團人的心聲。兵團人從未鬆懈過“兵”的擔當,從未離開過自己戍守的邊防,從未丟失過祖國的一寸土地,充分彰顯了忠於黨、忠於祖國的家國情懷。

早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之際,毛澤東就指示:“你們要為新疆各族人民多辦好事,不要與民爭利,要堅持民族團結。”這成了兵團人的座右銘。60多年來,一代代兵團人始終把無私奉獻作為崇高精神境界和追求,把國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集體和公共利益作為道德行為的立足點,為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邊防鞏固,為了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真誠無私地付出,活著造福新疆各族人民,死了也把忠骨埋在守衛的地方,繼續守望新疆的安寧。

開荒初期的兵團駐地,環境惡劣、物資匱乏、條件艱苦。“誰言大漠不荒涼,地窩房,沒門窗﹔一日三餐,玉米間高粱﹔一陣號聲天未曉,尋火種,去燒荒。最難夜夜夢家鄉,想爹娘,淚汪汪,遙向天山,默默祝安康。既是此身許塞外,宜紅柳,似白楊。”這首描寫軍墾戰士拓荒的詩,便是那個時代兵團人艱苦創業的生動寫照。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兵團人以“青石板上烙大餅”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不畏艱苦、迎難而上,在祖國的西北邊陲鑄起了一座開發西部、建設西部、繁榮西部的豐碑。

兵團人在亙古荒原上開良田、辦企業、建城市,紡出了新疆第一縷紗,織出了第一匹布,榨出了第一塊方糖,造出了第一張紙,修建了第一條鐵路……八一水泥廠、八一面粉廠、八一鋼鐵廠、八一毛紡廠、八一電影院拔地而起,新疆有了越來越多以“八一”命名的工交建商企業。兵團人不迷信國外權威,創辦了新疆最早的機械化農場,在外國專家稱作“植棉禁區”的瑪納斯大面積植棉獲得高產,在阿克蘇墾區建成當時全國唯一的長絨棉生產基地,在遠離澳洲的“異國他鄉”成功培育出新疆軍墾型“中國美利奴”細毛羊。兵團第八師所在的石河子市,起初是一片戈壁荒灘,隻有幾家車馬店和賣馕人家,如今崛起為新疆重要工業基地,享有“戈壁明珠”的美名,被譽為“共和國軍墾第一城”。

歲月變遷,精神永恆。1964年,已從原濟南軍區部隊復員到地方的馬軍武的父母接到命令來到185團,成為第一代軍墾人。1988年4月,阿拉克別克河突發特大融雪性洪水,按照當時的國際慣例,界河水流到哪裡,哪裡就是國界,如果不及時堵住洪水,臨河55.5平方公裡的國土就將劃歸鄰國。緊要關頭,185團經過16個晝夜的艱苦奮戰,終於將決口處堵住,國土安然無恙。當時年僅19歲的馬軍武也參與其中,見証了這場國土堅守戰。此后,老軍墾后代馬軍武主動申請在此駐守,這一守就是30余年。哨所距界河僅5米,四周滿是戈壁、雜草和沙丘,直到2006年才通上電燈、電話、電視。他自豪地說:“一生隻做一件事,我為祖國當衛士。”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兵團考察工作,同兵團干部職工座談交流。在聽完馬軍武的匯報后,習近平總書記稱贊道:“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們。”在馬軍武看來,總書記的稱贊不僅屬於他,更屬於邊境線上所有永不退伍、永不換防的兵團人。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