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南昌大學:“四個突出”激發為師生辦實事“新活力”

2021年10月19日14:1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南昌大學黨委多措並舉,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師生急難愁盼,真心實意為師生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增強師生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南昌大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已面向所有群體全覆蓋開展了調研,提交調研報告20份。通過調研,形成了校級層面辦實事項目清單37項,內容涵蓋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就業服務、環境改造等11個方面,其中辦理完成25項,佔比67.5%﹔二級單位辦實事清單675件,已辦結454件,佔比67.2%。

突出“亮”字 辦實事有“溫度”

自辦實事活動開展以來,南昌大學各級黨組織急師生所急、想學生所想,從師生身邊事、生活事出發,打造亮點項目,切實提升師生的幸福感。針對畢業生就業問題,學校組織召開多次“學黨史·辦實事”推進就業工作專題調研會,開展了第二學士學位和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崗位招聘的宣傳動員活動,並將“等畢業生上門”變為“送就業崗上門”,邀請130余家優質用人單位在東湖校區參加2021屆畢業生醫學類專場雙選會,學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畢業去向落實率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高。

為充分利用南昌大學優質醫療保健資源,優化和改進教職工健康體檢工作,在學校主要領導的積極推動下,經過努力,2021年10月,教職工體檢醫院選擇實現了學校醫院和附屬醫院的全覆蓋,同時體檢項目也由固定式改為依據個人身體狀況自主選擇。為了減輕學生家庭經濟負擔,充分體現國家重視教育、重視人才的戰略部署,學校在新生入學資助工作中做到“上下聯動,重點突出”,保証每一位家庭經濟困難的新生都能順利入學、安心就學,研發了“學生資助AI答疑機器人”,設立學生資助工作咨詢投訴熱線電話,拓寬學生資助政策宣傳渠道,組織新生慰問座談會,調研地區資助政策差異,為學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資助方案。

此外,學校還為所有農村脫貧戶、農村特困救助供養、烈士子女和孤殘四類學生精心准備了子母被(夏涼被、秋冬被)、枕頭等床上用品十件套以及台燈、背包等十件生活用品“助夢飛翔”愛心禮包。新生入校后,校黨委書記喻曉社、校長周創兵等校領導深入迎新一線,走進學生宿舍慰問部分新生,為學生代表送上“愛心禮包”以及《如何閱讀一本書》等精神食糧書籍,切實拉近了學校與孩子們的距離,讓新生們體會到如家般的溫馨。樁樁件件實事的辦理,切實走進了師生的心窩子,體現出辦實事的“溫度”。

突出“實”字 辦實事有“准度”

校院兩級從“實”出發,樹立“實”是標准,不務虛功、小事入手,找准契合點、切入點、發力點。其中,人事處開發設計智能化人事自助服務一體機,優化辦事流程,提高運轉和工作效率,解決了多校區教職工辦理人事工作的問題﹔教務處成立學生學習服務中心校友服務部,為已畢業校友提供學籍信息、學歷學位信息、學業成績等遠程服務,“一次都不用跑”的服務讓學子們感受到母校的溫情﹔人文學院暑期赴貴州等地開展貧困生家訪和調研工作,為經濟困難學生家庭送去了溫暖、關懷和信心,有效地宣傳了學校的資助工作﹔外國語學院積極協調幫助新入職教師解決孩子入學難題。

學校優化餐補發放方式,推動合同制員工入會,安裝車棚及充電樁,解決電動車亂停放問題,保障師生用車安全﹔為促進師生游泳愛好者身體健康,有良好的游泳體驗,游泳館進行升級改造﹔學校對教師休息室,部分場館、實驗室,學校主干道路面等進行全面改造﹔為適應不同人群健身需求,建設校園環步道﹔慧源樓教室安裝空調等。一件件民生事項彰顯出學校黨委的責任和決心,讓師生更加舒心、安心、放心。

突出 “寬”字 辦實事有“廣度”

為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能更大范圍惠及廣大群眾,南昌大學主動作為,拓寬辦實事覆蓋面,從校內師生“急難愁盼”延伸到校外群眾“急難愁盼”。學校各附屬醫院積極開展“將心比心,終端檢驗”專項活動,學校第一附屬醫院通過優化辦事流程、提升辦事效能、完善工作機制等舉措,對群眾辦理慢性病申報、門診慢性病管控系統、線上審核等業務工作進行流程再研究、再設計、再優化,充分利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統一、高效、便捷、安全的信息平台建設,利用“數字化+醫保”做到“未訴先辦”“馬上辦”“一網通辦”,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服務水平,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學校5家直屬附屬醫院赴基層開展送醫送健康義診活動,舉辦健康資訊、科普宣教等服務,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技術手段,提高患者就醫體驗,優化辦事流程,增設便民設施,提升患者滿意度等。

為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學校第一附屬醫院東湖院區醫技大樓負一樓磁共振檢查大廳打造“印象驛站”,書吧、母嬰室及橙心助老等貼心設計,既方便患者又讓其進一步感受到“人情味”。通過開展系列活動,達到了以黨員干部的真心、暖心換師生的舒心、爽心,以為師生辦實事的實際成效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良好效果。

突出“傳”字 辦實事有“厚度”

黨史學習教育,要在“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中弘揚共產黨員優秀品格,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南昌大學鼓勵各級黨員干部、師生群眾將傳承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爭做紅色傳人為目標,按期組織現場參觀學習,取得良好效果。暑期,學校組建122支暑期社會實踐團隊,分赴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200余場實踐活動,幫助建設8個鄉村圖書站,建立43個社會實踐基地,印發宣傳資料13000余份,捐贈物資61000余元,撰寫社會實踐調查報告112份,心得體會文章614篇,進行文藝演出23場,活動影響覆蓋25000余人次。

學校還組建10余支黨史宣講重點團隊、100余支社會實踐隊,分赴南昌、贛州、九江、上饒等地,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社區鄰裡中心、中小學課堂等場所,面向基層老黨員、人民子弟兵、機關干部、在校學生等不同人群,開展了100余場面對面、互動式、小規模、有特色、接地氣的宣講活動。藝術與設計學院利用暑期,走進著名的"紅色省會"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江西省上饒市橫峰縣開展了社會實踐活動,以黨史宣講、實地走讀、紅色觀影、藝術普及、安全微課等形式,重溫紅色經典,開啟紅色旅程,聚焦志願服務,展現青年風採﹔學校56名學生骨干暑假返鄉后向社區(鄉鎮)報到,以個體形式開展學生資助、疫苗接種、殘疾人服務等“返家鄉”社會實踐,實踐地點遍布全省47個縣(區),56個社區。

(供稿:南昌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