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師范大學堅持“四個聚焦” 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0月20日13:1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北京師范大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聚焦思想引領、特色優勢、師生訴求、躬身實踐四個方面,不斷豐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聚焦思想引領,堅定信仰有力量。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時間開展集體學習,校黨委書記帶頭領學,與會校領導逐一交流學習體悟﹔督促指導二級單位組織師生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在全校迅速興起學習熱潮﹔舉辦“匯聚磅礡力量、共譜京師新篇”統一戰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邀請統戰團體代表分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參加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感想體會。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升旗儀式暨新黨員宣誓、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活動,1400余名師生代表參加,激勵和引領廣大師生黨員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組織開展行走“京師紅跡”、校園紅色地標志願講解、革命英烈祭掃等活動,打造“行走在校園裡”的黨史課。發揮校史育人作用,舉辦“紅色師范與百年傳承——北京師范大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引導廣大師生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汲取不斷奮進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特色優勢,促進發展有成效。依托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打造黨史研究學科群,成立中共黨史教育研究院,深化黨史理論研究闡釋,大力培養黨史研究后備人才。大力加強思政課程建設,啟動“四史”必修課程建設,以校級教改立項形式支持建設黨史課程,在思想政治教育專業開設“中共黨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等課程。推動黨的教育理論和實踐創新,組織編寫理論專著《中國共產黨教育100年》(四卷本),系統梳理總結建黨百年來黨和國家在教育理論與實踐探索方面取得的成就。設立黨史學習教育專項研究課題,推出一批理論研究成果。借助VR等新技術手段,建設黨史虛擬仿真教學和研究資源,通過沉浸體驗式學習,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鮮活。舉辦第六屆學生黨員微黨課大賽,推出“輔導員開講啦”系列微黨課,開展“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網絡作品創作大賽,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參與性和影響力。

聚焦師生訴求,辦好實事有作為。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服務師生、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將師生關切的實事難事作為要緊事來抓。針對涉及師生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建立“我為師生辦實事”工作台賬,落實各級黨組織責任,並開展實效評估。發布學校領導班子為師生辦實事20件,明確配合單位和完成時間,強化黨員領導干部帶頭示范作用。加大力度推進學科建設規劃、教師培訓、教學資源、招生服務、國際交流、職稱晉升、崗位晉級等方面的121項實事清單的落地落實,切實提升廣大師生獲得感。加強二級單位黨組織辦實事的監督指導,針對二級單位所辦896件實事,實行挂賬銷號管理。加快線上線下師生綜合服務大廳建設,更新升級線上“一站式”服務大廳功能,為廣大師生提供更加科學高效的優質服務。

聚焦躬身實踐,學史力行有成長。組織廣大師生積極開展社會實踐,增強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堅定前行步伐。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2021年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設置“建黨百年傳薪火”紅色研學、“強師工程青年行”鄉村振興等專題,開展“深學實悟”紅色百年、“世代相傳”家風傳承、“傳承基因”黨史宣講、“研學之路”方案設計、“地校聯結”共建交流、“榜樣力量”老兵尋訪等15項行動,共立項支持210支隊伍,參與師生2190人次,著力在社會實踐中凝聚思想共識、激發前進力量。各院系積極發揮專業優勢,組織師生黨員重溫黨的歷史、參觀革命舊址、開展鄉村調研等,讓紅色基因深入內心、融入靈魂。舉辦機關干部“學黨史憶初心”學習實踐活動,近百名機關優秀黨員干部、黨務工作者組成四個小組,分別赴四川涼山州脫貧攻堅樣板村、中共一大會址、湘江戰役紀念館、江西上饒方志敏紀念館等地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凝聚奮進力量。

(供稿:北京師范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