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要防止膚淺化和碎片化

李彥龍 孫海英
2021年10月20日14:4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隻有把黨史作為“整個黨的發展過程”來研究,才能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的完整性、深刻性、徹底性,才能更加有效防止和避免膚淺化和碎片化。

走進歷史研究中共黨史。把“整個黨的發展過程”作為中共黨史的研究對象,立足“整個黨的發展過程”來學習和把握黨的歷史,是毛澤東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報告中提出的明確要求。把“整個黨的發展過程”作為研究對象,就是要全面完整地對待我們黨是百年歷史,實事求是地評價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所謂“全面完整”,就是要尊重歷史發展邏輯,堅持全面具體,做到橫要到“邊”、縱要到“底”,突出“整個黨”,研究“整個黨的歷史發展全過程”,所謂“客觀公正”,就是在評價重要歷史人物時,既不盲目夸大化甚至神化,也不人為矮化甚至妖魔化﹔在評價黨史上的曲折、失誤甚至錯誤時,正確認識,客觀對待﹔在研究方法上,要用“全面的歷史的方法”研究黨史,觀“古今”察“中外”,以確保“整個黨的發展過程”客觀公正、全面完整﹔要堅持“以中國做中心”、以“中國的特點”為重點、以“解決中國的問題”為目標來研究黨史。

拓寬視野,立足中共黨史中的創新和發展。立足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來學習和把握黨的歷史,是對“整個黨的發展過程”的創新和發展。把“中國共產黨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而奮斗的發展過程”作為中共黨史的研究對象,立足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來學習和把握黨的歷史,是唯物史觀的內在要求。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史中一個特殊而又精彩的片段,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同樣是一個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自然歷史過程,是“中國共產黨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而奮斗的發展過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學習和把握中共黨史。立足我們黨的初心使命來學習和把握黨的歷史,是對“中國共產黨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而奮斗的發展過程”的補充和完善。從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性質、根本宗旨看,從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根本目的看,中共黨史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而奮斗的發展過程”,還是“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發展過程”。我們黨的一百年,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一百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反復強調的那樣,“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作者單位:臨沂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