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好新媒體助推黨史學習教育

唐麗霞
2021年10月20日14: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與新媒體的結合,是創造出當下流行、網民喜聞樂見的傳播形式。宣傳陣地不再局限於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而是拓展到用戶黏性極高的社交媒體,打造黨史宣傳教育的新媒體矩陣。

把握新媒體特性,強化傳播力。把握新媒體娛樂性的特點並加以利用。體量上,新媒體黨史學習教育不宜長篇累牘、泛泛而談,要短而精,才符合互聯網的傳播規律﹔需講究寓教於樂,將各種趣味活動與之相結合,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展播,擴大學習教育的受眾。把握新媒體即時性的特點並加以利用。即時性是新媒體的一大壓倒性優勢,需要適當,捕捉網絡熱點,找到二者的契合之處。把握新媒體的強互動性並加以利用。及時的反饋才能帶來用戶黏性,擴大傳播效果。不做“高高在上”的新媒體,積極跟進評論,用符合互聯網氣質的方式與網民進行互動,培養受眾對內容的忠誠度。在語言上,要熟練網絡用語,用“接地氣”的方式講述黨史故事,拉近與群眾的距離。適當的利用國民度高的影視劇作品、文藝作品,做黨史學教的輔助工具。

注重新媒體以小見大風格,提升影響力。要從“小”處著眼,將故事講到人民的心裡去。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偏愛小情懷,喜歡私人敘事,對宏大敘事產生了距離感。互聯網文化是娛樂的、解構的,網民天然地親近微小敘事。近年來廣受青年人好評的影視劇都採用了微小敘事的手法。如2019年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其打破了獻禮片的套路,全部用日常人物的生活串聯時代,召喚記憶,國家的命運和成就反映在生活和人物的情緒之中,發揚主旋律的同時有幽默作為底料,回顧過去以人物為筆觸,娓娓道來。獻禮片有了商業電影的氣質,講述故事的方式更容易被人接受。“小”是要講究傳播以小見大,找准小切口,從小切口察看時代大圖景﹔瞄准小人物,從小人物感知時代溫度﹔用好小視頻,用小視頻提升傳播效力。

加強網絡輿論引導力,宣傳正能量。新媒體黨史學習教育要始終堅持傳播正能量。鑒於新媒體獨有的特征,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發布者和傳播者,從而導致新媒體受眾接觸到的信息質量參差不齊,普通網民難辨真偽,必須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話語權陣地,同時加強網絡輿論引導力,注重培養網民正確的黨史觀、歷史觀,確保新媒體在黨史教育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

(作者單位:貴州省社會科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