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理想信念 矢志拼搏奮斗

嚴燁
2021年10月20日14:5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0年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的回信上說,“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高校大學生學習黨史教育的著重點應該是強化理想信念,明確歷史擔當,牢記時代使命,追逐民族夢想。

學習一系列“紅色經典”,堅定理想信念。理論學習、黨性教育,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兩個重要基石,更是培養高校大學生堅定“四個自信”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就是要學習革命先輩和優秀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把學生思考不足的問題點透,把學生看不清的局勢講明,豐富教育內容,增強說服力,提升教育的有效性。

建設一個“紅色陣地”,明確歷史擔當。以“堅守精神高地,傳承紅色基因”為理念,積極探索新時代紅色陣地建設路徑,充分發揮紅色陣地的“引擎”作用。黨史學習教育要找准歷史與現實的契合點,結合高校大學生特征,推動紅色文化的傳播。貴州師范學院打造“黨員活動基地”,進一步發揮紅色陣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積極作用,促進內涵發展,提升教育能效,完善服務體系。

訴說一個“紅色故事”,牢記時代使命。百年風雨滄桑、百年艱辛奮斗,高校大學生學習黨史,關鍵就是教師、學生都要講好紅色故事,傳承奮斗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從狼牙山五壯士舍身跳崖的英勇壯舉,再到一批批革命先烈受盡酷刑仍寧死不屈的感人事跡,再到張桂梅、黃文秀、鐘南山等眾多功勛黨員、時代楷模的故事都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一個個紅色故事就是對黨的優良作風的高度頌揚,對黨不怕困難、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精神品質的充分展現。

編排一段“紅色話劇”,追逐民族夢想。當今時代,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網絡技術的發展,激發了我們的生活動力,也沖擊思想教育固有模式。我們不能再採取原有單一的學習模式,可以採用大學生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學習,把一段經典紅色故事,編排成一段話劇,讓學生們感受主人翁的心境。如選取《覺醒年代》《大決戰》部分片段進行演繹,讓學生們感悟國家興亡的重要性,讓學生們感悟選擇道路的艱難,讓學生們認識到當時中華民族的岌岌可危,讓學生們清晰地明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作者單位:貴州師范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