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饒智剛
2021年10月20日14: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系統分析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道理,開啟了全面的動員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於必須堅持和不斷完善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更是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根本保障,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堅固根基。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必須始終立足中國實際、著眼長遠、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必須始終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強更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華民族能夠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關鍵在於我們黨不但能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並善於將其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又不斷與時俱進發展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的思想之舵。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走自己的路”到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再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走自己的路就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現代化,是立足中國國情、獨立自主發展的現代化,是堅持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面對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大變局,面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必須確保有鞏固國防和世界一流軍隊同我國國際地位、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我們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同時,努力建構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以最強大的實力、最可靠的手段維護和保障來之不易的一切成果和幸福。

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天下大同、四海一家,這都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來孜孜以求的理想與信念,也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真實寫照和不竭傳承。無論世界怎麼變,我們將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進步事業而奮斗,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致力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黨誕生於內憂外患、民族危亡之時,一誕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判斷和憂患意識,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善於斗爭,隨時准備應對各種各樣的復雜局面,勇於戰勝一切風險困難。

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已經証明,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正確處理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必須始終牢記“兩個務必”,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作者單位:貴州民族大學)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