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寧夏回族自治區婦聯跟蹤問效辦好“老小孩”和“小小孩”急難愁盼——

巧繪“一老一小”微笑曲線

2021年10月20日15: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一老一小”問題關乎民生福祉。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自治區婦聯結合“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促進家庭和睦、關心關愛下一代健康成長、幫助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發揮優勢解決百姓急難愁盼,在“一老”和“一小”間繪就出一條情暖民生的微笑曲線。

自治區婦聯加強頂層設計,組織編制了《寧夏婦女兒童發展規劃(2021—2030年)》,將“綜合治理學生欺凌、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控制兒童近視”等涉及兒童健康成長的熱點焦點納入規劃指標體系,回應社會民生需求。在全國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銀川市金鳳區湖畔嘉苑社區成立寧夏首家家校社共育家庭建設指導服務站,在賀蘭縣成立家風家教工作站,首次採用“政府+婦聯+社會組織+企業”工作模式,為家長提供多元化指導服務。啟動健康家庭創建工作,通過培植健康理念、改善健康環境、提升健康素質、培養健康行為,讓創建健康家庭、踐行健康行動、崇尚健康生活成為婦女和家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關愛兒童,就是關愛社會的未來。自治區婦聯在全區開展“頌黨恩 傳家風”黨員家庭接力宣講紅色家風、全區家庭親子閱讀、“榜樣的力量”我來講三大主題活動,組建各級宣講隊伍65支,參與宣講家庭487戶,宣講740多場,覆蓋7萬多戶家庭。開展“春蕾計劃——佑未來 護成長”女童關愛、“把愛帶回家”寒暑假兒童關愛服務、“愛在行走”家庭教育系列親子實踐3項行動,在全區建立8個關愛基地,爭取價值48萬元的關愛禮包4000套,發放價值36萬元的家庭教育知識讀本1200套,推出15節家庭教育線上課程,為留守流動兒童、困境兒童發放價值18萬元的愛心毛衣1300余件。全區共開展“把愛帶回家”活動近2500場次,結對幫扶孤兒、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8500多名,讓特殊兒童群體愛不缺失,健康成長。

此外,自治區婦聯積極回應老年人對家政、健康服務等實際需求,精准開展有溫度、有品質的關愛服務。著力培樹“好寧嫂”巾幗家政品牌,建成全區首個寧夏巾幗家政實訓基地,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養老護老、居家保潔等服務。深入推進婦女“兩癌”救助工作,完善“篩查+救助+保險+關愛”服務體系,對500名城鄉低收入“兩癌”婦女進行救助,為468名農村“兩癌”婦女每人發放1萬元救助金,救助和幫扶530名“兩癌”患病及困難婦女,切實提升婦聯服務水平、提升婦女生活質量。

(本報記者 王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