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疆阿克蘇地區:

聚焦幸福養老 辦好為民實事

2021年10月20日15: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克蘇地區聚焦幸福養老,在為老年特殊群體辦實事上下功夫,切實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互聯網+”打造智慧養老

“這兩天總是感覺脊背有點涼……”10月12日上午,拜城縣拜城鎮熱斯坦社區居民蘇皮·艾來克通過視頻電話聯系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詳細了解了蘇皮·艾來克的身體狀況,囑咐他:“就算在家裡也要注意保暖,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隨時給我們打電話,我們上門服務。”

“老人希望在家裡安度晚年時,也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復理療、文化娛樂等專業服務。”熱斯坦社區黨支部書記郭坤說,為滿足老人的期盼,拜城縣投資建設熱斯坦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將456戶60歲以上老人納入服務中心體系,配置可視化服務工作站,實現醫療咨詢、預防保健、監測呼叫等服務,打造“互聯網+養老”服務新模式。

阿克蘇地區積極引入社會力量搭建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建立起縣(市)、鄉(街道)、村(社區)三級管理、三級參與的幫扶救助動態監測機制和主動發現機制,對因病困難、失能失獨老人開展跟進救助,將符合低保條件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群體及時納入低保救助范疇,按時足額發放救助補貼,對有意願的“五保”老人集中供養,切實保障困難老人的基本生活。

幸福大院讓老人樂享晚年

庫車市牙哈鎮恰其庫木村村民帕夏汗·托合提今年68歲,子女都不在身邊,她住進了牙哈鎮幸福大院。“我們住的地方環境、伙食很好,黨和政府對我們非常關心。”帕夏汗說。

如今,阿克蘇地區各地已建成79所農村幸福大院,生活著身邊無人照料、自理困難的留守獨居老人,困難群眾和農村低保對象中身體殘疾或身患重病的老人、散居“五保”供養對象、農村生活困難的老黨員、老模范等,他們有護理員照料生活起居,日子過得舒適安逸。

在城市,家門口的日間照料中心、養老服務中心給很多老人提供就餐、文化、娛樂等,讓他們感受到關心和溫暖。

科學管理實現健康養老

“家庭醫生給我提供了很多幫助。”阿克蘇市紅橋街道紅橋社區65歲居民鐘思輝2012年突發腦梗,治療后腿腳不太靈活,簽約家庭醫生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上門為他體檢、指導用藥。

阿克蘇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入戶醫療服務走向常態化,免費上門送醫、定期進行隨訪、為慢性病患者指導規范用藥,有效解決了慢病獨居老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就診看病難題。

阿克蘇地區為65歲及以上的老人建立花名冊,每年提供一次健康體檢等服務管理,將特殊家庭作為家庭醫生簽約重點對象,優先簽約、優先服務,簽約率達100%。在確保老年人身體健康的同時,還完善老人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早期預防及干預機制。

此外,阿克蘇地區各縣(市)政務服務中心還設置了“老年人便利服務區”,對於不會使用微信、支付寶付款的老人,在涉及費用繳納的辦事窗口開通了銀行卡和現金支付方式。

(石榴雲/新疆日報阿克蘇記者站 張路 通訊員 惠子镕 賈帥)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