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督辦轉辦轉送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2642件

2021年10月21日08:39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踐行初心使命,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9月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征集群眾意見建議10多萬條,督辦轉辦轉送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2642件,辦結1446件。

4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在網站、微信公眾號、客戶端等平台上線。該專欄開通后,群眾紛紛留言,內容涉及教育醫療、生態環保、鄉村振興、養老社保、執法司法等多個領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群眾留言后,工作人員按照建議、訴求、舉報、咨詢等4種類型分類進行處置。

4月24日,網民王某某在專欄上留言反映:母親李某某的殘疾人護理補貼被山東省菏澤市東明縣其他村同名同姓人員領取4年多,鄉裡說是工作人員失誤造成的,已經打政府熱線進行了反映,希望政府盡快予以解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王某某的訴求轉送山東省紀委監委,請其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轉交相關地方或部門處置。后經東明縣紀委監委調查核實,問題屬實。

深入核查后發現,李某某所在鄉民政辦原負責人作風不實、工作失職,其在統計殘疾人護理補貼發放信息時,誤將其他村同名同姓的低保人員的銀行賬號登記在李某某名下,導致補貼發放錯誤。目前,東明縣紀委監委已責成李某某所在鄉政府將有關錯誤信息予以更正,以現金形式補發了應享受的補貼款,並對失職的公職人員做出了處理。同時,該縣紀委監委督促相關單位深刻吸取教訓,持續加強作風建設,切實保障群眾利益,杜絕類似問題發生。

沒有電動車卻有駕駛人違法記錄,這是網民“十八十八”遇到的鬧心事。該網民在專欄上留言反映:本人名下沒有電動車,沒有登記過電動車牌,也沒有在道路上被交通執法人員查處的情況,但是駕駛人違法信息多出了4條“駕駛人未按規定佩戴頭盔”的違法記錄。去陝西省富平縣便民服務大廳交管窗口查詢得知違法信息已處理。最近又新增1條違法信息,希望了解到底是什麼情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該網民的訴求轉送陝西省紀委監委。后經富平縣紀委監委駐縣公安局紀檢監察組調查,問題屬實:該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所屬中隊1名工作人員,為在中隊電動車違法處理量化考核中取得“好成績”,私自用網民“十八十八”的身份証信息先后5次偽造交通違法記錄。

目前,5條虛假電動車違法信息記錄已撤銷,違法人員和有關中隊領導分別受到了處理。該紀檢監察組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已督促富平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嚴格執行違法信息錄入過程單位負責人審批制度,並開展為期100天的執法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和紀律作風整頓活動,嚴防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不作為、亂作為,基層群眾對此深惡痛絕。網民姜某某在專欄上留言反映:自家所住的黑龍江省勃利縣某小區頂樓棚頂自2019年開始漏水,至今每逢下雨都會導致室內電路短路,夜間隻能靠手電筒照明。相繼找到小區物業和縣物業管理部門,前者表示不管,后者表示無管理權限,一直推諉、不作為。已經打縣長熱線進行了反映,希望盡快幫助解決問題。

接到轉送的群眾訴求后,勃利縣紀委監委督促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及縣物業管理辦公室認真履行監管職責,針對群眾反映問題開展整改整治。目前,小區物業對樓頂進行了全面維修,失職失責的縣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縣物業管理辦公室相關人員分別受到了處理。

著力順應人民群眾對黨風政風的新期盼新要求辦實事,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糾治“四風”。下一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繼續梳理篩選一批反映具體、典型性強的群眾信訪舉報件,督促查處一批侵害群眾利益的典型問題,以此帶系統、促基層,通過一個個案件、一項項整治、一次次監督,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本報記者 周根山)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