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謀群眾之所想 解群眾之所急

——山西農業大學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0月21日10:01 |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農業大學通過開展“察民情訪民意”活動,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開展承諾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等,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師生最迫切的需求出發,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用心用情解決基層的困難事、師生的煩心事、群眾的憂心事,切實增強師生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傾聽民聲,解決教職員工日常煩心事

山西農業大學太谷校區家屬院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陸續建造,居住有2000余戶教職員工,現有的61棟家屬樓中,超過一半的住宅樓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基礎設施陳舊,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居民們的反映成了領導的心頭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農業大學堅持“實”字當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推進,該校太谷校區家屬院的改造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今年4月,歷經三個年頭的鍥而不舍、持續爭取,家屬院老舊小區改造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獲得了國家保障性安居工程2021年第一批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2400萬元的專項補助支持。該項目將很大程度上改善學校太谷校區家屬院的基礎設施條件和居民的生活環境。據介紹,該項目改造內容包括室外的供暖管網、給水管網、消防管網、供電線網、排污(雨)管網等的改造,路燈系統、監控系統和圍牆維修、道路和場地硬化、小區綠化、垃圾處理以及運動器材等便民設施建設。

“各項工程正在全力開展,預計明年6月竣工。”該校后勤保衛部項目負責人介紹,經過前期緊張施工,學校太谷校區家屬院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電力、供暖部分基本完成,給水、排水部分已完成80%的工作量,地面硬化部分完成約70%的工作量,休閑廣場及附屬設施建設亦已開工。

今年7月,山西農業大學還啟動了快遞服務中心建設,一部設在學生生活區,二部設在家屬區,9月全部建成並進行了試運行,10月初已開始正式運營。“過去我們取快遞,路遠不說,還要一個快遞點一個快遞點地跑,現在方便了,不管是哪家的快遞,在家屬區快遞服務中心一站就全取了。”一位老師高興地說,此舉解決了太谷校區周邊快遞服務點分散、取件路途遠等問題,給師生們提供了安全、快捷、高效的快遞服務。

主動出擊,用貼心服務於細微處暖人心

“谷園餐廳比我想象中的更好,不僅環境好,飯菜花樣也更多了,而且還有了更多功能,增加了學習和休閑娛樂的空間,真的非常棒!”山西農業大學城鄉建設學院學生王浩宇激動地說。

谷園餐廳是山西農業大學容量最大的餐廳,可容納近萬人就餐,為給師生們提供更優美舒適的環境、更品類多樣的飯菜、更優質貼心的服務,該校在暑假期間緊張施工,完成了對谷園餐廳的升級改造。8月28日,暑假結束一返校,王浩宇就迫不及待地參觀了煥然一新的谷園餐廳,並在裡面吃了他的開學第一餐。來就餐的師生們都發現,新餐廳在保証基本伙食供應的基礎上,新增了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等。“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關鍵是飯菜的價格依然維持不變。”一餐飯事雖小,卻令師生們的幸福感和歸屬感油然而生。

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農業大學主動出擊,於點滴之間、細微之處,努力為師生提供貼心服務。

8月28日至8月29日1.2萬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8月31日至9月2日8000余名本碩博新生報到,短時間內要迎接2萬余名學生,這給山西農業大學的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很大壓力。“為了確保師生的健康安全,該校決定招募一支300人的教職工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該校組織人事部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通知一出,學校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報名,不到一天時間,志願者服務隊就組建完成了。“剛才孩子給我打了電話,說她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順利辦完了手續,已經住進宿舍了,我們也能放心地離開了。”報到期間,一位新生家長感慨地說。

“今年中秋節雖是在學校度過,但我卻感受到家的溫暖、團圓的味道。”9月21日,中秋節,山西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學生張景雅度過了一個充實而又溫暖的中秋。當天中午,她在谷園餐廳外從學校黨委書記廖允成手裡接過了學校為同學們精心准備的愛心券和定制月餅﹔到怡膳園餐廳吃飯時,又碰到了正在與同學們共進午餐、嘮家常的校長張強。下午,她與同學們一起參加了學院舉辦的主題中秋活動。晚上,她又坐著小馬扎,在學校大操場觀看了學校特意為同學們放映的中秋假期露天電影。

急百姓所急,發揮技術優勢積極投身“雙減雙搶”

“高粱大田出現積水時,要及時做好排水,避免大范圍的倒伏,並且在天氣合適的時候要及早收獲。”近日,山西農業大學高粱研究所研究員平俊愛對長治一高粱種植戶提出的問題耐心解答。“眼下正是高粱的收獲季節,持續陰雨天氣極易造成高粱出現倒伏、穗發芽和霉病等問題,從而影響產量。老百姓著急啊!”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農業大學的專家們走出校門,積極為老百姓開展科技服務,堅持把實事辦實辦細、辦到心坎上。

自9月下旬以來,我省先后出現的兩次大范圍持續強降雨及陰雨天氣導致多地出現內澇、地質災害、洪水等災情,給秋收秋種等農業生產工作造成了嚴重影響。該校的專家們急農戶之所急,投身減災減損、搶收搶種的“雙減雙搶”工作中,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指導農戶科學救災,幫助農民渡過難關。

據介紹,該校組織了七大產業技術體系的崗位專家,針對冬小麥、玉米、谷子、高粱、馬鈴薯、露地和大棚蔬菜、果樹等秋收秋種農作物,第一時間提出了“秋季連陰雨田間減災減損建議”,並派出專家組主動與當地政府和合作社對接,如與平遙縣的合作社對接,組織10台履帶式高粱收割機幫助農戶採收高粱﹔與繁峙縣的合作社對接,組織多台收割機前往金山鋪鄉郝家灣村搶收受災倒伏的近千畝谷子,此外,還組織科技人員趕赴受災嚴重的20余個縣(市區),分類指導,為搶收快收提供技術方案,盡最大可能減少農民損失,並全力做好農業生產災后恢復工作。(李林霞 范曉峰)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