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吉林省法院推出六項新舉措

2021年10月21日10:1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柏巍 記者趙夢卓)自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省法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法院主責主業,圍繞審判執行工作中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連續推出司法惠民利民舉措,回應群眾司法新期待。

目前,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已經進入關鍵時期,省法院將在持續抓好現有任務清單落實的基礎上,重點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六項新舉措,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一是深入開展物業服務合同糾紛專項整治,通過發出司法建議、與相關部門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進一步主動融入社會治理,著力促進提升物業服務管理水平,一體維護物業公司和業主合法權益。二是擴大司法救助工作領域,聯合省檢察院、省慈善總會設立“司法救助慈善基金”,與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鄉村振興局等部門出台《關於建立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銜接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建立國家司法救助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幫扶銜接機制的意見》,進一步拓寬司法救助渠道,防止因案致貧返貧。三是出台一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積極探索與市場監管等知識產權行政主管部門的協作機制,擬聯合出台《關於建立知識產權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的意見》《關於知識產權案件異地執行的指導意見》,積極推進知識產權案件線上審理機制,為當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司法服務。四是實施“審判服務好差評”制度,在“訴訟服務好差評”基礎上,升級實施“審判服務好差評”制度,覆蓋審判執行全流程,從業務能力、審判效率、工作作風、審判公開等方面為當事人提供評價服務,並對給予差評的評價進行跟蹤處理,方便當事人對審判服務進行監督。五是開展執行案款清理工作,強化“一案一賬號”系統應用,加大對新收案款和發放案款的日常監管,確保新收案款及時發放。運用信息化手段,以案款監管流程再造為基礎,研發案款“E支付”系統,提升案款管理規范化信息化水平。六是開展“馬上辦、辦事不求人”活動,“馬上辦”要求工作提速、解決辦事拖拉等問題,“辦事不求人”要求對內約束司法權力運行、對外做到“打官司不求人”,讓正常事正常辦,不正常的事找人也不能辦,使“辦事不求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