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急難愁盼多點發力 提升八閩婦女群眾幸福感

——福建省婦聯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21日10:4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婦聯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推動工作、解決問題貫穿起來,立足“群眾所急、黨政所需、婦聯所能”,結合“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扎實開展“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梳理總結提升家庭教育服務、關注婦幼健康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等7項重點辦實事項目,多點發力解決婦女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不斷增強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呼有所應 婦聯永遠是娘家

“感恩有你們,非常溫暖!”“今天孩子非常開心,再也不無聊了”……看到隔離點群裡婦女群眾感謝的話語,莆田市婦聯首批先鋒隊負責人、市婦聯副主席劉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省婦聯迅速聯動各級婦聯,發揮“聯”字優勢,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主戰場,堅持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服務群眾,充分調動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和巾幗志願者三支隊伍力量,發出愛心倡議、送去愛心服務、配送愛心禮包、開展愛心家教、開設愛心專線,用心用力用情為婦女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助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9月16日晚,由省婦聯發起的“姐妹同心·戰疫有我”支援活動,組織首批約60萬元物資星夜集結發車送往莆田,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姐妹們送去暖心問候,給堅強的孩子們送上節日禮物,之后又持續發力,先后發出三批總額約160萬元的物資,其中“愛心禮包”8000份,“愛心書包”2000份。在省婦聯的引領帶動下,各地婦聯迅速行動響應,廣泛發動籌集。莆田、廈門、泉州等地婦聯積極回應疫區群眾特別是救治點、隔離點孩子們的需求,籌集大批兒童防疫用品、文具書籍、健康零食等愛心物資。漳州市婦聯針對孩子的特點,定制“中秋暖心包”,將玩具、繪本、兒童口罩、洗手液等物資整合打包消毒,為隔離點的孩子們送去節日暖心禮物。截至目前,各級婦聯共籌集物資約1867萬元,匯聚愛心善舉,實現溫暖傳遞。

生活物資有了保障,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需要關注。

隔離點的婦女群眾告訴婦聯“娘家人”,希望能想想辦法豐富孩子們的生活。“我們需要書和筆,孩子們太無聊了﹔我們還需要流量,隔離的婦女群眾希望通過手機獲取外界信息……”“需求收到,馬上行動!”莆田等地婦聯在定點救治醫院、集中隔離點設立“兒童之家”、愛心圖書角,協調新華書店、愛心企業,針對救治點和隔離點中12歲以下兒童,配送兒童繪本、少兒讀物等書刊上萬冊,營造溫馨的閱讀空間。同時,當地婦聯還聯合移動、電信等運營商為隔離點婦女群眾贈送愛心流量包,幫助她們豐富文化生活,緩解焦慮情緒。省婦聯及時完善“閩姐姐空中家長學校”線上學習平台,第一時間上線“疫”科普專欄,開通“疫”課程,從少兒課程、家庭教育、防疫科普等多方面推出兒童喜聞樂見的動漫形式學習課程,幫助孩子們寓教於樂。廈門、漳州、泉州等地婦聯組織當地家庭教育講師團、家庭文化志願者協會,推出“健康成長 從家做起”“疫情期間如何與孩子和諧相處”等家庭教育系列微課和線上直播課程,與廣大家庭互動交流,傳遞科學教育理念,幫助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婦女有需求,婦聯即行動!截至10月9日,全省共2.7萬名婦聯干部、10萬余名婦聯執委下沉一線參與疫情防控,1.4萬支巾幗服務隊、22萬余名巾幗志願者積極投身抗疫工作,為一線防疫人員和隔離點的婦女兒童送去貼心關懷和暖心服務,彰顯同心抗疫巾幗力量。

因地制宜 精准發力辦實事

“好想有一個這樣的院子”“姐妹們,一起動手扮靚我們的家園”……通過發動基層婦女群眾創建美麗庭院,以庭院“小美”匯聚鄉村“大美”,助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是省婦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辦的一件備受基層好評的實事。

今年以來,省婦聯黨組把“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制定《“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組織七個重點課題組分赴基層調研,廣開言路、摸清情況,線上線下多渠道傾聽婦女群眾訴求,公開征集婦女群眾辦實事項目﹔“解剖麻雀”、分類梳理,省、市、縣三級婦聯共收集梳理了630項為婦女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上下聯動、精准施策,開展“執委履職提升年”,通過群眾“點單”、婦聯“派單”、執委“接單”,動員全省22萬各級婦聯執委積極投身“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十個一’活動”,以辦實事成效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試金石。

“阿美書記的事跡,真的太感人了。”“我要以孫麗美同志為榜樣,自覺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這段時間以來,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孫麗美同志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省婦聯把孫麗美同志先進事跡作為進基層宣傳宣講的生動教材,持續深化“百千萬巾幗大宣講”,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帶動全國和全省各級“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巾幗骨干宣講員”等先進女性代表深入基層重點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3·6”重要講話精神。宣傳中,涌現出福州“喜娘宣講團”、龍岩“紅土巾幗宣講隊”、寧德理論宣講輕騎兵“巾幗美”小分隊、泉州“刺桐花講壇”等一批特色宣講隊伍和宣傳載體,用廣大婦女群眾聽得懂、接地氣的方式開展宣傳宣講,把講故事與講道理結合起來,把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實質與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和身邊變化聯系起來,引導廣大婦女把感恩黨、感恩新時代的真摯情感轉化為奮斗建功的實際行動。截至目前,全省共開展各級各類宣講3100場,覆蓋婦女群眾65萬人次。

創新載體 為民解憂促擔當

“如果問我拆遷后有什麼要求,我唯一的要求就是還要和王玉清阿姨做鄰居。”家住三明市三元區東霞社區的張女士腿部殘疾,丈夫耳聾,住在樓上的王玉清與她簽訂幫扶協議,每次路過她家門口就問候一聲,常常幫忙買菜、打掃、輔導孩子學習。

婦聯執委、女黨員、巾幗志願者與困難群眾簽訂幫扶協議,每周問候、每月辦實事、每年陪關愛對象過節日或生日,噓寒問暖,貼心關懷,悉心幫助,不斷提升幸福感。這得益於三明市婦聯創建的“近鄰·愛心敲敲門”志願服務項目。

這只是全省各級婦聯組織辦實事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婦聯以學史力行為落腳點,堅持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著力解決好婦女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民生關切為導向做實家庭服務。實施“平安家庭”創建暨和諧婚姻發展計劃,三明市婦聯牽頭聯合民政、司法等部門成立婚姻家庭輔導中心,半年以來共接待擬離婚夫妻937對,其中415對經調解放棄離婚,勸和率44.3%。在全國、全省離婚率普遍上升的趨勢下,三明市區離婚率同比下降0.4‰,充分發揮了家庭好家教好家風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穩定器”的作用。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開展寒暑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舉辦“四送”(送家風故事、送家教服務、送法治安全、送社會關愛)活動2751場次,受益兒童27.06萬人,結對幫扶孤兒、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1.54萬人,讓孩子們過上思想有引領、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護、情感有撫慰、困難有幫助的快樂安全健康假期。

以科技創新為重點開展助農服務。在全國率先實施碳匯科技助農巾幗行五項行動,成立“碳匯+女科技特派員聯盟”,首批100名女科技特派員組成10支小分隊迅速行動深入田間地頭、基地、合作社。全國婦聯常委、福建農林大學根系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廖紅教授深入南平武夷山茶產業基地、漳州平和蜜柚產業基地開展現場對接,運用植物營養學技術發展生態種植和循環經濟﹔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協會會長許志紅,福建省農作物害虫天敵資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張艷璇等女科技特派員深入南平鐵山鎮果蔬基地,實地察看果蔬長勢、根系發育……通過“聯盟+基地”的精准幫扶模式,開展巾幗綠色科技賦能培訓、巾幗科普志願服務等活動,進一步發揮女科技工作者在助力鄉村振興和發展綠色經濟中的重要作用,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

多方聯動 常態長效解難題

在立足自身職責的同時,省婦聯更加注重發揮“聯”字優勢,創新方式方法,聯動社會力量解決婦女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擴大辦實事效應。

把促進婦幼健康作為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突破口,常態化開展低保婦女“兩癌”檢查項目,累計為87萬名婦女進行免費宮頸癌篩查,發放“兩癌”救助金2286.22萬元,為97.5萬名婦女提供女性安康險,構建起集篩查、救治、保險於一體的婦女健康服務鏈條。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將“推動適齡女性接種宮頸癌疫苗”納入我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的重點改革任務,省婦聯立足職能職責,積極發揮作用,主動配合衛健、財政等部門推動宮頸癌預防工作加速落地見效,進一步完善婦女健康全鏈條服務。

把兒童健康成長作為家庭幸福安康的重要著力點,推動構建家庭、學校、社會聯動育人機制,舉辦“福建省百千萬家教公益大講堂”活動,推出家教精品課程100場,選拔家教宣講員1000名,舉辦家教公益大講堂1萬場,邀請家教知名專家孫雲曉、康麗穎來閩巡講,線上線下累計收聽收看超135萬人次,助力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弘揚好家風。同時,為加強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的保護,聯合省檢察院、省民政廳在莆田、三明兩地試點推廣“春蕾安全員”機制,推廣計劃中組建的“春蕾安全員”團隊,增加了民政部門的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這支生力軍,形成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和社會保護緊密合作的兒童保護網。

在省婦聯帶動下,各地市婦聯也多方聯動社會力量,共同為婦女群眾辦實事。福州市婦聯聯合市扶貧發展基金會為連江、羅源、閩清和永泰等縣16~65周歲脫貧婦女和農村低保婦女每人贈送一份女性安康險,第一批6451名女性獲贈﹔漳州市婦聯聯合相關部門持續推進無戶口未成年人戶口登記工作,確保醫保、低保、義務教育等權益落實,截至9月底,已有3700名未成年人受益。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