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奮斗接續奮斗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追尋脈動在荊楚大地的長征精神

2021年10月21日10:5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七裡坪長勝街位於紅安縣七裡坪鎮,原名正街,始建於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大革命時期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沿街有光浩門遺址、七裡坪工會、鄭位三故居、蘇維埃銀行、食堂、紅軍經濟公社、紅四方面軍指揮部、革命法庭等舊址。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鄂東南蘇區首府——陽新縣龍港鎮,曾為長征主力部隊紅一方面軍、紅四方面軍、紅二方面軍提供兵源。圖為陽新縣最大的集中移民安置村龍港鎮阮家畈村。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攝)

2021年6月16日,游客參觀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安縣紅色旅游持續升溫。今年1月至5月,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七裡坪長勝街等紅色景區累計接待游客460余萬人。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鄖西縣丁家坪村紅二十五軍223團政治部舊址。圖為大學生在聆聽紅軍轉戰當地的故事。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咸豐忠堡大捷臨時指揮部舊址,整齊懸挂著賀龍等173位元帥、將軍的照片。(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偉大長征精神

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

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

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

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

閱讀提要

85年前的10月,紅四、紅二方面軍先后在甘肅省會寧縣城和靜寧縣將台堡與紅一方面軍會師。

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標志著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勝利結束。

4支參加長征的紅軍隊伍中,有3支誕生於湖北。紅軍長征途中,在湖北邊區建立唯一的根據地。

長征,這部用生命譜寫的英雄史詩中,湖北篇章波瀾壯闊。

85年來,偉大長征精神在荊楚大地代代傳承和發揚,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色彩。

這是一部厚重的“紅色家史”——

4支紅軍長征隊伍,3支誕生於荊楚大地

“看,這就是‘鎮館之寶’!”走進鄖西縣檔案館,時任紅二十五軍政治部宣傳科科長劉華清親手刻印的傳單《什麼是紅軍》,每年吸引上萬人次慕名參觀。

歷盡烽火歲月,傳單仍清晰可辨:“紅軍是共產黨人領導的軍隊。紅軍裡面的人,都是工人、農民、貧民、士兵出身,所以他們能代表窮人的利益。”

一張傳單的傳奇故事,帶我們翻開了湖北厚重的“紅色家史”。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從江西出發,踏上漫漫長征路。

隨后,紅二十五軍,紅四方面軍,紅二、六軍團也相繼踏上長征路——這3支紅軍長征部隊均誕生於湖北。

在4支長征隊伍中,紅二十五軍先期到達陝北,為黨中央最終把革命大本營落在陝北奠定堅實基礎。毛澤東稱贊,紅二十五軍“為革命立了大功”。

紅二、六軍團主力1.7萬余人,經歷110余次戰斗,長征結束時仍保存1.3萬兵力,毛澤東稱贊“是個了不起的奇跡”。

紅四方面軍三過雪山草地,行程1萬多裡。

值得一提的是,紅二十五軍還在鄖西縣及其周邊開辟鄂豫陝根據地,這是紅軍在長征途中建立的唯一根據地。

紅色脈搏,在荊楚大地跳動。85年過去,仍然如此強勁。

在鄖西縣,一張宣傳單告訴你什麼是紅軍﹔在紅安縣七裡坪,革命遺址群見証200個將軍同一個故鄉﹔在監利周老嘴、洪湖瞿家灣,賀胡子(賀龍)帶領百姓鬧革命﹔在陽新龍港鎮上泉村,一口紅軍井,澤被五代人……

如今,矗立在荊楚大地的千百個革命遺址,成為紅色旅游的熱門景點。這些“精神地標”,指引我們在新長征路上,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這是一份珍貴的英雄答卷——

上下齊心奪取防疫、發展“雙勝利”

新的長征路上,少了戰火烽煙,少了生死考驗,但仍然充滿不可知的挑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這是一場躲不開、輸不起的殊死對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有一種精神偉力跨越時空、歷久彌堅。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兩江四岸的璀璨燈火見証大城重啟。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

疫情過后又遇洪災。疫情、汛情疊加,戰疫、戰洪並行。

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災,三場硬仗,一仗接一仗﹔脫貧攻堅戰、社會穩定戰、民生保衛戰,融合交織,一戰接一戰。

越是沖刺關頭,越是堅韌奮進——

面對疫情、汛情影響,湖北堅決做到標准不降,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人掉隊”,荊楚兒女徹底告別絕對貧困。

越是困難疊加,越是錨定目標——

2020年,從一季度“按下暫停”,到二季度“重啟恢復”,再到下半年的“全面恢復加快”,面對經濟發展的巨大困難挑戰,湖北全年GDP恢復到上年同期95%,奪取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湖北,交出了一份彌足珍貴的英雄答卷。

“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偉大抗疫精神,與偉大長征精神交相輝映。

時間播下種子,有些會發芽。長征正是一顆充滿生命力的種子,在荊楚大地上生根發芽、結出碩果。

這是新時代的趕考路——

重整行裝,在長征中接續長征

近段時間,群眾自排自演的歌舞節目《六個大嫂做軍鞋》,在來鳳縣走紅。

故事背景,正是長征。1935年,賀龍帶領長征中的紅二、六軍團,在咸豐縣與來鳳縣交界處,取得“忠堡大捷”。

如今,當地依托忠堡大捷這一核心紅色資源和“紅色引擎”,推動實現全域旅游,把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富民的產業優勢。

“紅色家史”是湖北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發展不夠,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實際。

新長征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湖北肩負“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歷史使命,錨定實現“美麗湖北,綠色崛起”的宏偉目標。

初心如炬,征途如虹。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出台“1+1+11”政策體系,補齊社會治理尤其是基層城鄉社會治理和疾控體系改革、公衛體系建設的短板。

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湖北區域發展的布局“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

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制定推動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實施意見。

精確定位——

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全國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中部綠色崛起先行區、中部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內陸開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樣板區。

精准發力——

“1+4”科技政策動力強勁、“51020”現代產業集群蓬勃生長、縣域經濟蹄疾步穩、營商環境持續改善……荊楚大地,活力澎湃,英雄的人民正在書寫新的英雄故事。

傳承,就是最好的紀念﹔

擔當,就是最有力的傳承。

在新長征中紀念長征,用奮斗接續奮斗。

歲月流淌85年,“趕考”遠未結束,長征永遠在路上!(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袁超一)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