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厚植民生沃土 打造幸福之城

——吉林遼源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紀實

2021年10月21日10:1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遼源市始終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一號民生工程”,在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狠下功夫,以務實舉措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推進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高位統籌,全面吹響“沖鋒號”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的過程中,遼源從全市發展大局和群眾“急難愁盼”出發,強化全盤謀劃、系統推進。

市委主要領導堅決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親自抓謀劃、抓部署、抓推進,召開常委會專題審閱推進方案、靠前謀劃便民惠民實事項目、定期聽取全市實踐活動情況匯報,為推動實踐活動縱深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市委組織部積極履行牽頭抓總職責,堅持專班推進“五化”落實,緊跟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及時制定印發推進方案,組織開展為“一老一小”等重點群體辦實事“七項行動”,持續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建立周調度旬提示月總結定期調度制度,組織開展推進會、調度會,全面了解惠民政策舉措、便民服務實招硬招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等落實情況,及時調度跟進實事辦理情況,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傾聽民意,精准對接“傳聲筒”

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遼源市堅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開展實踐活動的第一步。結合“走遍遼源”“兩進一訴”等工作,各級領導干部積極開展“大走訪”活動,深入基層群眾、生產一線、服務對象,通過座談交流、走訪慰問、問卷調查等多種方式,精准掌握“沾泥土”“帶露珠”的真實民意,原汁原味制定呈現“問題台賬”,針對性制定整改措施,劃定責任區迅速推進落實。

據了解,遼源市各級黨員干部先后走訪基層群眾和服務對象6198次,排查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4605件,已解決4064件﹔查擺出為民服務和業務工作等方面突出問題1617個,已整改1347個。

黨建引領,擦亮服務“底色”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遼源市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沖鋒在前,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持續深化“黨心暖民心”“四聯四進”“雙報到雙服務”等系列活動,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民生保障。

助力圓夢“微心願”。廣大在職黨員聚焦“社區需要什麼”和“能為社區做什麼”,與社區建立長效聯系,定期開展社區服務。全市廣大黨員分期分批認領兌現群眾“微心願”29335個,切實以“小切口”推動“大民生”。

勇站排頭“亮身份”。全市設立黨員先鋒崗6673個,主動公開黨員干部職責職能,接受群眾監督,提升服務品質,切實增強黨員身份意識、責任意識。奮勇擔當“創先鋒”。分層分類在全市農村、社區、機關、非公等領域組建黨員先鋒隊747支,在疫苗接種、防火防汛、安全生產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充分激活基層治理“紅色細胞”,發動服務群眾“紅色引擎”。

精准施策,服務升溫加碼

為確保活動取得扎實成效,遼源市精准施策,通過聚焦回應群眾“五個新期待”,圍繞“五個重點方面”,處理好“五個關系”,全市共謀劃實事項目8830個,目前已完成6781個。

圍繞高質量發展辦實事。主動融入全省“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積極打造“一區一城一地一園一鎮”高質量發展載體,夯實全民共享發展成果基礎。

圍繞保障民生辦實事。持續構建民生保障體系,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醫院門診異地結算服務等創新舉措得到群眾廣泛認可。

圍繞鄉村振興辦實事。開展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千村示范”百日攻堅等專項行動,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圍繞便民利民辦實事。政務服務事項網辦率達90.2%、“最多跑一次”佔比97.7%,“綜窗”運行模式受理佔比達90.1%,向市場放權、給企業鬆綁、讓群眾便利。

圍繞基層治理辦實事。向街道鄉鎮下沉編制1879名、下放行政管理權限129項﹔建成各類黨群服務中心(站)133個﹔打造“111”平安建設模式,基本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本報記者 董博 趙蓓蓓 龐智源)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