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特色、強優勢——

浙江商職院:強化思政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使命擔當

2021年10月21日14:2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立足自身實際,注重發揮優勢,著力在“快”“融”“新”“領”上下功夫,展現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擔當作為。

“快”——

切實加強統籌領導,下好黨史學習教育的“先手棋”

學院把快速提升“內功”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切入點,推動黨總支委員、黨支部書記、思政課教師先學先悟先行,帶頭講黨史黨課,打造理論學習的“領頭雁”。

學習教育,方案先行。在浙江商職院黨委的統一安排下,馬院積極部署、扎實推進,結合思政理論課教育教學實際和學科優勢特色,立足崗位擔當,著重做好“融合”“結合”文章,制定了富有針對性的實施方案。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院聚焦黨員學習教育和學生學習教育兩大任務,推動學習教育和思政課程相融合、自我學習和理論宣講相結合,發揮馬院獨特作用,強化部門協同作戰,立足校內,服務社會,打出了“學、教、講、賽、展”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組合拳,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在前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融”——

深度融合思政課程,優化學生黨史學習的“主渠道”

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重視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這既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特點之一,也是做好學校立德樹人工作的有效途徑。

一是立足課程特點,黨史學習教育“融”進課堂教學。思政課教師結合所教授課程的不同特點,在課堂授課過程中把黨史知識充分融入到相應章節的課程教學內容中去,發揮好課堂教育的主陣地作用。此外,除了教師講,學院還利用每周時事評論這一教學環節,讓學生參與課堂。師生角色換位,由學生來搜集資料講黨史。一段時間來看,取得了較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二是發揮專業特長,黨史學習教育“融”進時事講座。思政課教師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學習百年黨史 賡續紅色基因 做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等主題,面向全校學生開展了80余場黨史講座,1萬余名學生接受了黨史專題學習教育。

三是完善考評機制,黨史學習教育“融”進課程考核。學院把黨史學習情況納入思政課考試評價體系,既在思政在線開放課程單元測驗中增添黨史知識試題,又在期末考試題庫中增加黨史知識試題,測評黨史學習成效,增強大學生學黨史的積極性。

“新”——

創新學習形式,拓寬黨史學習教育的“新載體”

學校各部門通力合作,馬克思主義學院、宣傳部、圖書館、團委等開展緊密協作,不斷創新學習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從“線下”拓展到“線上”,從“指尖”深入到“心尖”,切實做到入景入情、入腦入心。

一是師生換位,學生變身思政課“小老師”。在“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商院學子講思政課公開課展示活動中,學生選手圍繞“‘典’亮青年成長之路”“信仰之光照亮青春夢想”“弘揚紅船精神,用一生乘風破浪”等主題,結合自身的專業學習經歷,在講授中通過教學方式的創新,賦予思政課新元素、新面貌,奉獻了一場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學習思政微課堂。

二是以賽促學,“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學校組織了“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黨史知識競賽。“線上”答題賽面向全校學生,選拔優秀選手組成代表隊,角逐“線下”現場決賽。通過“線上+線下”學習競賽的形式普及黨史知識,營造比學趕超氛圍,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三是以展促學,慶祝建黨百年“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大型專題展覽圖文並茂。80個展板、數百幅圖片全面展現了黨的一百年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既為思政課實踐教學提供了體驗式的現場教學環境,也為廣大師生學習百年黨史提供了生動直觀的教育載體。

四是以媒促學,黨史學習教育融媒體活動形式多樣。學院鼓勵師生對內用好微信公眾號平台,“馬院思享薈”“馬院壹支部”和“這是我們的思修課”微信公眾號同步向師生推送黨史學習教育資源和信息報道﹔對外與主流媒體聯動互通,及時總結宣傳典型做法。

五是交流促學,大型專題理論研討會影響廣泛。學院主持舉辦了浙江省高職院校“中國共產黨100年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研討會,全省近40所高職院校馬院院長、社科部主任和骨干教師140余人出席會議,深入研討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領”——

組建理論宣講隊伍,培養黨史理論的“宣講家”

馬克思主義學院充分發揮教師學科優勢,在校內外開展廣泛而深入的理論宣講,組建了由3名教授、6名副教授組成的浙江商職院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截至目前,宣講團成員已為校內各二級學院、部門,為政府機關、企業、社區等累計進行黨史專題宣講40余場次,受眾達8000余人。

黨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是滋養莘莘學子成長的精神養料。通過開展一場場形式多樣的黨史宣講活動,馬克思主義學院主動發揮專業特長,有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進一步激發了學校師生干事創業、服務社會的熱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書寫浙江商職院的新篇章。 

(供稿來源: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 張國宏)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