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好紅色資源 弘揚紅色文化

瞿靜
2021年10月22日14:5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文旅融合發展,把地方黨史資源“挖出來”﹔加強宣傳推介,把地方黨史“講出來”﹔著眼群眾需求,將地方黨史教育成果“做出來”。

甘肅是一個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充滿紅色記憶的省份。一百年來,甘肅是中國革命和建設歷程的重要見証者、記錄者、承載者。甘肅各地獨特的黨史資源集中體現了我省在黨的百年歷史上留下的輝煌業績、作出的重大貢獻,體現了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和戰勝千難萬險的工作方法,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最鮮活的教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組織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把甘肅的紅色資源挖掘好、學習好、利用好,把蘊含其中的紅色傳統和紅色基因感悟好、發揚好、傳承好,讓廣大干部群眾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禮,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艱、擔當之要,使之融入血脈之中、內心世界、靈魂深處,激發全省人民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文旅融合發展,把地方黨史資源“挖出來”

針對我省部分紅色文化資源優勢尚未轉化成產品優勢和品牌優勢且產業融合發展水平低的問題,建議文旅部門將紅色文化資源和其他文化資源共同開發。把紅色景點與自然風景結合起來,將自然景觀與紅色革命場所融合發展,以“紅+綠”的方式統一起來進行開發,把散落的紅色文化遺址遺跡、民俗文化體驗地、自然風景所在地等串聯起來,設計符合當地特色的主題形象與宣傳口號,打造完整的紅色文化產業鏈條,促進資源融合、文化融合、業態融合、區域融合,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參與紅色旅游的開發經營,積極培育以紅色旅游為主營業務的旅游業、餐飲業、住宿業等,做大我省紅色旅游市場。

在中華傳統節日等特殊時間節點推出精品文化旅游線路,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培育發展紅色旅游小鎮和紅色旅游鄉村。選取紅色文化資源豐富、開發價值大的村落,探索“公司+村委會+居民”的開發模式,將紅色文化旅游資源與休閑農業、民俗文化等融合發展,開發紅色教育、生態休閑、鄉村度假、民俗體驗等旅游產品,打造體驗型紅色旅游小鎮和鄉村。同時,以紅色資源為創意點開發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創產品,把黨史元素與甘肅本地特色文化結合起來,以文創產品為載體,再現革命歷史場景、重溫紅色故事,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加強宣傳推介,把地方黨史“講出來”

創新宣講方式,講好紅色黨課。依托甘肅本地黨史資源,推行“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教學方式,有效提升教學實效。強化“線上”教學模式,利用遠程教育平台組織黨員干部群眾收看黨史講座、紅色電影,利用好“學習強國”“甘肅黨建”等平台,提升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豐富“線下”教學模式,錄制“紅色微黨課”、組織“紅色宣講員”下基層、播放紅色主題影片等形式,設計打造接地氣、有生氣的“黨史教材”。把大中小學的黨史教育有機統一起來,依照學生在不同階段的心理特征和認知規律編制具有本地特色的黨史教育讀本,為書本上的相關知識提供本土化的歷史佐証,幫助學生更加全方位了解甘肅的革命歷史。

創新紅色文化展陳方式。統一宣介甘肅本地紅色文化資源與其他類型文化資源,紀念館加強紅色文化與現代信息技術的結合,實現紅色展示的數字化、信息化,如利用全息投影、AR、VR、裸眼3D、動漫等現代化信息技術和展示手段,結合場景體驗、情景模擬、影視展演等推動紅色文化活態化、場景化。豐富講解形式,構建由專職講解員、志願者、親歷者和相關人員組成的多元化講解隊伍,引入快板、歌曲等形式,增強紅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依托甘肅革命史、紅色人物、紅色文學作品等,開發紅色故事、紅色影視作品、紅色動漫等,創造多維度紅色文化創意產品,讓黨史學習教育成為看得見、摸得著、聽得到的“體驗式”教育。

著眼群眾需求,將地方黨史教育成果“做出來”

大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大膽進行制度創新,及時把經過實踐檢驗成功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為法規制度,持續用力抓基層、打基礎,一體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發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執行有力、落到實處。

一是聚焦做到“兩個維護”夯實思想根基。持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建議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小組從思想、組織、作風、為民辦事四大方面優化考核考評體系,完善全過程指導與監督。

二是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嚴密組織體系。著眼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建設,注重分類別指導、分領域推進,在基層黨建工作中充分發揮本地紅色資源的教育和引領作用,努力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三是聚焦群眾關切抓細辦好實事。為群眾辦實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聚民心合民力,辦好群眾“急難事”﹔察民情訪民意,辦好群眾“愁盼事”﹔解民憂幫民難,辦好群眾“暖心事”。通過聚焦群眾關切、精准對接需求,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才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各級政府部門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了解民生需求,廣泛聽取民意,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最前沿、深化改革第一線等工作中,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拓展思路,一件一件落實,一事一事解決,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蘭州大學)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