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海洋大學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22日14:5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中國海洋大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一流大學建設緊密結合,努力做到“四堅持、四增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不斷開創學校事業發展新局面。

堅持統籌部署,增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力。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等相結合,按照“學習、教育、宣傳、踐行”四位一體的工作思路統籌推進。制定《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明確目標要求、進度安排、學習內容、重點工作,將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確立工作機制,調度工作進展,開展督導檢查,嚴格按照“時間表”“路線圖”落實落細各階段任務。注重總結典型經驗和特色活動,各二級黨組織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專欄,與校報、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校內媒體形成宣傳矩陣,營造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濃厚氛圍。

堅持學深悟透,增強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效力。組織黨員干部和師生學黨史、讀經典,悟思想、感真知,切實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邀請“人民藝術家”王蒙等專家學者來校作黨史報告,舉辦“學黨史、悟思想,奮進新時代”干部培訓班、“學黨史、跟黨走,青春奮進新征程”團干部(輔導員)培訓班,制作“重溫黨史·致敬百年”“碧海紅船”等系列微黨課,搜集整理形成“中國精神圖文集”,舉辦黨史知識競答、演講比賽等活動,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激發奮進力量。引導師生挖掘紅色校史資源,將黨史與校史有機結合,開展“從紅色家書中學黨史、悟思想,傳承紅色基因”誦讀活動,編排《永不消逝的電波》《紅岩》等紅色話劇,推出一批專題形勢與政策課,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鑄就藍色夢想”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晚會、“‘藝’心向黨”主題音樂會等,多種形式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

堅持知行合一,增強解決師生實事難事能力。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有機結合,從最突出、最現實的問題抓起,扎實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全校各基層黨支部通過“二下二上”,面向全體師生征集問題,結合專題調研,共明確“辦實事”事項720項,確定校級重點事項83項,按照“干實事、解難事、謀大事、創新事、長本事”五類梳理劃分,逐項認領、制定措施、明確時限、定期追蹤,實現以點帶面、以面促點、點面結合、分級推進。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對涉及師生關切的困難和問題緊盯不放,及時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補齊“斷點”,切實推進改到位、改徹底,堅持辦好關鍵、辦出實效、辦到心坎,以為師生辦好實事的成果來檢驗學習教育成效。

堅持守正創新,增強推進學校事業發展動力。立足新發展階段,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高質量謀劃“十四五”事業發展、加快推進一流大學建設相融合,把學校事業融入黨和國家發展新征程。堅持“四個面向”,充分發揮學校涉海學科綜合優勢,強化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推進“透明海洋”“藍色糧倉”“藍色藥庫”“藍色智庫”等一批引領性科技任務。組織召開學校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專題研討會、科技工作部署會,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堅持立足青島、扎根山東、服務全國、走向世界,強化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清晰的工作思路抓好重點、系統發力,在“透明海洋”、藍色種業、海洋工程技術與裝備等領域打造重大科技平台,蓄力破解“卡脖子”關鍵技術,積極服務海洋強國建設。

(供稿:中國海洋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