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合肥工業大學“三個聚焦” 推動“四史”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落地落細

2021年10月22日14:5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為深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推進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融入“四史”教育工作,合肥工業大學謀劃實施“‘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課教學改革創優行動”並將其作為校黨委書記開局項目,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重點從課堂教學、實踐活動、機制建設三個方面推進教學改革,教育引導廣大學生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在紅色歷史文化中汲取前進力量。

聚焦立德樹人,認真做好“四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頂層設計。開展“四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化建設,明確以中國共產黨黨史為重點整體推進教學改革,確定以《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為“四史”融入的兩門重點課程,創新開展“校外專家+紀念館+高校+互聯網直播”教學形式探索,努力讓實景現場與校內課堂同步呈現。打造“四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特色項目。組織“微創作”實踐教學,重點圍繞金寨縣59位將軍故事,引導學生創造各類微作品5000余篇。結合“大學生道德情景劇大賽”品牌活動,引導學生在“四史”故事表演情境中感悟革命先輩們的家國情懷和偉大精神。組織策劃“伴隨共和國發展的優秀校友訪談”“社會主義500年經典著作讀書創意大賽”等,引導學生品讀經典、涵養情懷、接受教育。推動“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引導思政課教師協助專業課教師將思政元素引入專業課教學,組織開發校史、專業發展史、校友奮斗史等校本文化育人資源,積極將“工大紅色記憶”“講好入黨故事”“耄耋老人話建黨百年新成就”等教育材料融入教育教學,不斷強化學生愛校、愛國、愛黨意識。

聚焦能力導向,不斷優化“四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第二課堂活動設計。組織多維導學,開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課”主題教育活動,成立師生黨史宣講團開展100余場宣講活動,組織校領導專題開展形勢與政策宣講10余場次,舉辦小班專題輔導579場,參與人數近30000人次。開展以賽促學,組織安徽省“新時代·新思想·新青年”大學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大賽,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紅色經典詠流傳”歌詠比賽,開展“誦讀紅色經典,謳歌百年芳華”學生誦讀活動,參與人數達14000人次。做好實地研學,組織師生先后赴井岡山、渡江戰役紀念館、皖南事變烈士陵園等紅色基地開展300余次研學教育,聯合建立思政課大中小一體化教育基地,設立大學生“四史”閱讀專區,組織46支暑期“四史”專項紅色實踐團隊,引導師生通過多種方式了解黨領導人民建功立業的實踐偉力。

聚焦機制建設,初步形成“四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保障體系。構建內容優化整合機制,成立“四史”融入思政課之課程研究中心,規范開展“四史”融入思政課教學集體備課會,建構了“一個主線、兩個主干、三個方面”內容優化整合機制,即將“百年黨史”作為融入主線,以《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為兩門重點課程,從“史實、人物、規律”三個維度挖掘可以融入思政課的“四史”資源,系統研究“四史”融入思政課的路徑、載體和方法。優化教學過程評價機制,注重思政課教學過程設計,採用隨堂作業、課堂匯報、小班討論等多樣化考核評價調動學生積極性,通過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方式拓展線下實體課堂時空,使用超星APP和雨課堂等增加課堂師生互動頻次,分類指導學生完成課外不同主題課后作業,切實做到讓學生動起來、忙起來。強化教育培訓機制建設,實施新進青年教師導師制為新進教師配備指導教授,組織思政課教師參加“四史”相關教學培訓,舉辦“四史”融入思政課教學創新大賽活動,組織教師參加省級教學展示或說課比賽,積極提高教師將“四史”融入思政課的教育教學能力。

(供稿:合肥工業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