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聯合國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寫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之際

國紀平
2021年10月25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這是新中國外交的重大勝利,也是世界正義力量的勝利。

50年來,多邊主義快速發展,世界格局深刻改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極大增加了維護和平與發展的力量。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並以自身發展書寫了人類進步的傳奇,為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

50年來,各國利益日益休戚相關,命運更為緊密相連。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人類面臨多種風險挑戰。全球性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主張以聯合國為平台,凝聚國際共識,共同應對挑戰,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

“我們將繼續積極推動中國同聯合國合作邁向新台階,為聯合國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時,習近平主席開宗明義向世界作出重要宣示。

滄海橫流,更當闊步人間正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全力參與聯合國事務,全力捍衛聯合國的地位,全力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這是一個百年大黨的庄嚴承諾,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

(一)

對和平與發展矢志不渝的追求,是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源泉。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剛剛走出浩劫的人類苦苦求索和平進步之道,“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1945年,《聯合國憲章》正式簽署,聯合國成立,這是人類和平發展事業的裡程碑。

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一開始就高度認同聯合國之理想。聯合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七大上強調:“中國共產黨歡迎舊金山聯合國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已經派遣自己的代表加入中國代表團出席舊金山會議,借以表達中國人民的意志。”中共代表董必武克服萬難,輾轉四大洲赴舊金山參加聯合國制憲會議,並用毛筆在《聯合國憲章》上庄重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然而,由於冷戰環境下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阻撓,中華人民共和國曾被長期排除在聯合國之外。為爭取中國的合法權利,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開展了“不懈的、不疲倦的斗爭”,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國家的共同支持。恢復新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呼聲,最終匯聚成無法阻擋的時代浪潮。

從聯大第2758號決議通過時聯合國會議大廳持續兩分鐘的掌聲,到中國代表團首次出席聯大會議時響徹會場的歡呼聲,各國代表送給中國代表團的笑容和擁抱,57個國家的代表歷時近6個小時輪番登台致歡迎辭,無不印証了新中國重返聯合國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正如時任匈牙利代表團副團長、外交部副部長察托爾道伊·卡羅伊用中文致歡迎辭時所指出的,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偉大中國的前進。

“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清楚地表明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重大歷史意義。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吳丹指出:“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絕不會成為真正的聯合國。”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佔世界人口近1/4的中國人民在聯合國有了真正代表,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開啟了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的嶄新篇章。中國以勇氣和魄力不斷融入國際體系,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參加了600多項國際公約及修正案。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按照聯合國憲章精神,說公道話,辦公道事,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發揮重要作用。

(二)

“任何重大國際問題,如果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參與都是無法解決的。”這是1971年7月,阿爾巴尼亞等17國駐聯合國代表表達的觀點。50年風雨同行充分顯示,這一觀點極具預見性。

從1990年第一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到如今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中國迄今已參與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被譽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中國積極探索和實踐符合聯合國憲章精神、具有中國特色的熱點問題解決之道,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積極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擴大利益匯合點,畫出最大同心圓。

中國積極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切實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有力推動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自2006年起,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將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緊密相連。中國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近4000億元人民幣發展援助,實施近3000個成套援助項目,派遣60多萬名援助人員,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持。《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文件》顯示,截至目前,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獲得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有力促進各方共同發展。“中國是全球發展的領軍者,在重大全球議程中發揮著引領作用。”國際組織負責人如是稱贊。

中國盡己所能助力世界經濟發展。為力挽世界經濟狂瀾,中國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堅定承諾人民幣不貶值,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堅決採取負責任宏觀政策﹔為開辟互利合作新前景,中國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打造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等國際經貿合作平台,讓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美國《財富》雜志評價:“中國向世界提供了一系列重要國際公共產品,這讓許多國家看到,在關鍵時刻誰才是他們的可靠伙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國始終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堅定不移地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堅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從“三個世界”劃分到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科學判斷,從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到建設和諧世界,再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每一個歷史關頭,都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和方案。著名學者鄭永年指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維護和完善國際多邊體系,已成為維護戰后國際秩序的重要力量。”

(三)

北京,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展廳裡,一件件獨具特色的禮品實物、一份份珍貴翔實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鮮活生動的視頻場景,吸引著觀眾的目光。在這些凝聚著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深厚情誼、見証著新中國外交事業輝煌成就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中,就有聯合國發來的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席位的電報。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今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參觀時強調:“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同世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加強交流,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發展進步的時代潮頭,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倡議,指明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奮斗方向。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辟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聯合國講台上,時間記錄著思想的深刻脈絡——

2015年9月,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發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態體系五個方面首次提出“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鏗鏘話語至今令人記憶猶新:“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年1月,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深刻闡明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的中國方案。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歷史規律、順應時代潮流,是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繼承和弘揚,是對聯合國所代表的多邊主義事業的支持,更是對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超越和創新。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到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同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構建中柬、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的簽署……越來越多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紛紛稱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描繪了實現全人類宏偉願景的路徑”“為人類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之光,正在匯聚起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磅礡力量。

從全力支持全球抗疫、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到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和地球生命共同體,再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中國維護並踐行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事業發展的堅定決心和扎實行動,讓世界進一步看到中國不斷發展給世界帶來的正向變化,進一步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價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已被深刻改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際秩序如何演進?國與國尤其是大國之間如何相處?一系列關乎世界和平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擺在國際社會面前。

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都主張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以團結合作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但也有個別國家固守冷戰思維,動輒聲稱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試圖把自己的意志和標准強加於人,用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取代普遍接受的國際法則。兩種國際秩序觀的根本分歧在於,世界命運是否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是否應該由各國共同遵守,全球事務是否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是否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

選擇前行之路,避免在錯綜復雜的當下國際形勢中迷失自我,必須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

《聯合國憲章》的制定,奠定了現代國際秩序基石,確立了當代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聯合國成立76年來,廣大發展中國家贏得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10多億人口擺脫貧困,幾十億人口邁上現代化征程,極大增強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深刻改變了世界格局。廣大發展中國家對掌握本國前途命運的深切要求、對國際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決定了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歷史潮流。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否則,世界隻會滑向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走上分裂甚至對抗的老路,給人類帶來災難性后果。

站立歷史關口,更加考驗智慧和擔當。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國對國際秩序發展方向性問題的清晰回答,給調整中的國際關系體系增添了穩定性力量。

直面現實挑戰,尤其需要勇氣和定力。中國強調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制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割裂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中國維護公平正義、促進共同發展的鮮明主張,符合時代潮流,反映國際共識。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主席穆尼爾·阿克拉姆感慨,“中國所倡導的是真正的多邊主義”,“這是一條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充滿吸引力的道路”。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不斷增強。中國的發展不是為了超越誰、取代誰,而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不是要另立爐灶、建立所謂“平行世界”,而是為了補充和完善現行多邊機制,提升全球治理體系應對時代挑戰、解決時代課題的能力。

中國始終認為,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隆重紀念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就是對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次重要宣示。

(五)

2020年9月和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帶來的復雜嚴峻局面,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國際團結抗疫注入信心,為全球共同發展指明方向,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宏偉藍圖。

“在我們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遭遇的最大共同考驗中,全人類面臨一個嚴峻而緊迫的抉擇:是走向崩潰,還是取得突破。”今年聯合國大會期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布《我們的共同議程》報告,向世界發出警示。

面對時代之問,唯有行動才能創造未來。唯有有效回應時代之需,聯合國事業發展才能行穩致遠。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普遍期待聯合國展現多邊主義優勢,在應對疫情挑戰、恢復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以團結合作戰勝疫情。抗擊疫情是國際社會當前面臨的最緊迫任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國際社會才能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斗爭。助力全球抗疫,中國實施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面對“免疫鴻溝”,中國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鄭重承諾,截至2021年10月中旬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5億劑新冠疫苗,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

中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核心理念,從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最緊迫的問題入手,提出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八個重點領域合作,是中國提供的又一重大全球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倡議將有力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中國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中國倡導聯合國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成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台﹔倡導聯合國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在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倡導聯合國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三大領域工作,制定共同議程,聚焦突出問題,重在採取行動,把各方對多邊主義的承諾落到實處。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曾說過:“為了共同而不悖的目標,各國需要團結起來塑造我們的共同命運。”在國際形勢演變的關鍵時刻,中國選擇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充分展現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的庄嚴承諾、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

***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

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站上新起點。不論過去、現在、未來,中國都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將繼續與聯合國攜手前行,以團結精神和合作行動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都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浩蕩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