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守正創新 扎實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

許又聲
2021年10月2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於進一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具有重大意義。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及時分析研究統一戰線各領域思想動態,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切實抓好《意見》精神貫徹落實。

深刻認識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這為我們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舉旗定向、凝心聚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發揮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的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少數西方國家不遺余力對我進行圍堵打壓,民族、宗教、人權等領域斗爭更加尖銳復雜。我國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必然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甚至驚濤駭浪。這就需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發揮統一戰線政治引領的獨特優勢,做好爭取人心、凝聚人心、穩固人心的工作,不斷增進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已經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的聯盟。實踐証明,這個聯盟牢固了,才能增強和擴大我們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才能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地位。

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是凝心聚力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推進一項事業,既要解決目標任務問題,也要解決動力力量問題。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科學決策的難度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統一戰線擁有大量專家學者和各方面專業人士,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中具有獨特優勢。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等結合各自專長,圍繞黨和國家發展的重要問題獻計出力,可以集思廣益,幫助我們黨優化決策。通過暢通利益表達渠道,廣泛聽取各方面成員的意見建議,可以使我們黨聽到不同的聲音,做到博採眾長。通過溝通協商、教育引導、照顧同盟者利益等方式,可以增進共識、形成合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起磅礡力量。

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是夯實統一戰線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必然要求。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交流交融交鋒日益頻繁,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統一戰線成員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顯著增強。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要在統一戰線舉旗幟、增共識,越要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領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從“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發展前景,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始終站穩政治立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夯實統一戰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在守正創新中取得新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統戰工作全過程各領域,圍繞凝聚人心、防范風險兩件大事,加強對統戰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統一戰線成員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統戰工作始終。中央統戰部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認真落實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報告制度,專題研究統一戰線領域和統戰部門思想政治工作,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統戰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深入貫徹《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成立中央統戰部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和年度工作要點,建立統一戰線成員思想政治教育機制、統一戰線成員思想動態分析引導機制,推動思想政治工作扎實開展。針對新時代黨外知識分子群體特點和思想狀況,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思路舉措,為黨中央決策提供參考。從嚴從實抓好黨員教育管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注重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統戰系統黨員干部。中央統戰部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今年以來,中央統戰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7次專題學習和1次擴大學習。統戰系統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嚴格學習制度,強化學以致用,推動許多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精心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模范機關創建等活動,抓實青年理論學習,督促引導黨員干部堅定信念、擔當使命、知行合一。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貫穿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始終。

注重加強統一戰線成員思想政治引領。支持各民主黨派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支持各民主黨派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組織民主黨派中央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赴上海、浙江嘉興參觀學習並座談,營造重溫光輝歷史、發揚光榮傳統、堅守合作初心、加強自身建設的濃厚氛圍。在廣大黨外知識分子中開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學黨史、跟黨走等主題教育,加強政治引領、價值觀引領、事業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省(區、市)兩級共舉辦黨外知識分子班次300多個、培訓近2萬人,組織挂職鍛煉5000多人。以開展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為抓手,以年輕一代民營經濟人士為重點,綜合運用理論學習、典型宣傳、實踐教育等多種手段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收到良好成效。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中持續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教育活動,著力打造“凝聚新力量·筑夢新時代”活動品牌,不斷鞏固與黨同心、團結奮進的思想政治基礎。2018年以來,中央統戰部舉辦了20余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培訓班,培訓代表人士1000多人。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加強對少數民族代表人士、民族理論學界和知識分子的政治引領,發揮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示范作用,促進各族干部群眾牢固樹立“五個認同”。今年會同有關方面共同舉辦了首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論壇,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進行深入研討。支持宗教界開展國旗、憲法和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宗教活動場所活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體驗活動,以及“助力新時代、共筑中國夢”“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等主題教育,引導他們自覺擁護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堅定推進宗教中國化的信心和決心。

注重鞏固壯大統一戰線主流思想輿論。把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統一戰線主題宣傳、成就宣傳和典型宣傳中,圍繞統一戰線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多角度、多形式、多媒體開展系列專題宣傳,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光輝發展歷程和新時代蓬勃發展故事,講好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在黨的領導下攜手同心、共創偉業故事,充分展示統一戰線成員勠力同心、團結奮斗良好風採。通過廣泛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統一戰線成員深刻認識新時代統一戰線的重要地位作用,增強聽黨話、跟黨走、與黨同心奮斗的政治自覺。

在深入貫徹落實《意見》中推動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實效

深入貫徹落實《意見》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統一戰線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對標文件精神,結合統戰實際,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堅持守正創新,豐富形式載體,不斷提升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效能。

著力在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上下功夫。把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黨的工作大局中謀劃,推動形成統戰部門和有關部門相互協同配合、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積極參與的工作合力。強化主體責任,把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深化理論政策和實際問題研究。完善統一戰線成員思想政治教育機制和思想動態分析引導機制,根據所聯系代表人士特點,制定思想政治教育方案,明確目標、內容、程序和要求,形成科學完善、嚴謹規范、有機銜接的制度保障。統戰部門和領導干部要帶頭深入基層、深入統一戰線成員之中,認真調查研究,及時了解情況,把握思想動態,加強教育引導,努力做到見微知著、未雨綢繆,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動權。

著力在把握規律和守正創新上下功夫。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強,需要著眼全局、服務大局,深入研究和分析統一戰線各領域發展變化,努力探索新時代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堅持守正創新。守正,就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確方向,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等重大原則問題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線,絕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創新,就是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不斷改進統一戰線思想政治工作,積極推進思路理念、方式方法的創新。比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與在統一戰線成員中開展“四史”宣傳教育結合起來,引導廣大成員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持服務群眾,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與照顧同盟者利益的原則結合起來,注意收集統一戰線成員的意願訴求和意見建議,從完善政策和體制機制的層面研究提出更多有效辦法,協調推動解決他們關心的現實問題,讓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堅持統籌兼顧,把握好對統一戰線成員思想政治引領與支持發揮作用的關系,通過正面宣傳、典型引路等方式,切實將思想政治教育激發的工作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落實“十四五”規劃、助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

著力在突出統戰特色和發揮統戰功能上下功夫。做好黨外代表人士工作,通過發揮“一根頭發”帶動“一把頭發”的作用,更好地把黨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廣大成員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寓教育於活動之中,抓住與現實緊密相連、帶有方向性的新事物,採取適合統戰工作特點、為統一戰線成員所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有影響、有實效的活動,使統一戰線成員在活動中受到教育、提高認識。鼓勵、支持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等積極參加社會實踐,通過調查研究、參觀考察等形式,在認真履職的同時,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發揮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等統一戰線各類工作組織的平台紐帶作用,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從目標定位、發展規劃、組織建設等方面把好方向,充分發揮統戰功能,有效履行黨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領的工作職責,切實增強廣大黨外人士對我們黨的向心力和對組織的歸屬感,努力推進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10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