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英雄,是這樣煉成的(逐夢·致敬功勛黨員(14))

李長順
2021年10月2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七月安陽,古都絢爛。

“報告首長:原軍委工程兵131團政治處報道員李長順向您敬禮!”面前的“七一勛章”獲得者王佔山老人,是我的軍禮的致敬對象。王佔山1947年入伍,1987年從河南省安陽軍分區副司令員崗位上離休。我是1973年入伍。同樣的軍旅生涯,讓我們相見后毫不陌生,親切感油然而生。

我與老英雄王佔山交談起來。92歲高齡的王佔山,在黨七十三載的王佔山,依然精神飽滿,思維清晰。

民兵也是英雄漢

王佔山傳奇式的民兵生涯,將我帶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1946年4月,河北省唐山市豐南縣錢營鎮。一名國民黨軍官從一家雜貨鋪裡走出。這時,一個敏捷的身影從山牆邊閃出,一把木頭手槍頂在了軍官腰上:“不許動!后邊去!”嚇壞了的國民黨軍官乖乖地來到房后,又被我軍偵察員的真手槍頂住腰。原先的木頭手槍收回,同時國民黨軍官的手槍被抽了出來。拿木頭手槍的人,就是小贊公庄村的民兵王佔山。王佔山和偵察員把國民黨軍官押回團部,原來對方是敵保安團作戰參謀。根據俘虜供出的情報,軍分區48團打下了頑敵固守的錢營鎮。這是民兵王佔山為解放家鄉立下的一大功勞。戰后,團長高興地對王佔山說:“小伙子好樣的!獎勵你點什麼吧。隻要我有,都答應你。”王佔山說:“我啥都不要。我要當兵。”團長說:“好!你這個兵,我收下了。”

還是這一年,8月初的一個晚上,綠油油的玉米地裡迎來兩個英武的民兵。一個是因需要又派回小贊公庄村的民兵隊長王佔山,另一個是民兵指導員。他們從區裡開會回來后,因躲敵情就睡在了地裡。突然,拉網式搜捕的敵兵,用刺刀抵住了兩人的胸膛,逼問他們村裡共產黨員的情況。面對敵人的刺刀,兩人寧死不屈。於是敵人押著他們游街示眾,並將全村人驅趕到武帝廟前,要在村民面前殺了二人。這時槍聲突然響起,敵人以為共產黨的軍隊來了,慌忙佔據有利地形還擊。那是我軍在截擊敵人沿路搶掠的物資。槍聲一響,鄉親們連忙逃跑,王佔山和指導員也趁機趕緊跑。到北麥場時,王佔山跳到大石磙子上,向鄉親們大喊:“快跑!”敵人聽到喊聲,立即向他開槍。王佔山跳下石頭磙子又趕緊跑。就這樣,他從敵人的魔爪下逃生。可惜的是,指導員因腿有傷,不幸被敵人抓回,壯烈犧牲。這是王佔山的人生中經受的第一場嚴峻的生死考驗。

艱苦歲月逞英豪

為了保衛鄉親們分到手的土地,王佔山再次積極報名參軍。1947年10月,他終於如願以償。並且,這回不是地方部隊,而是主力——東北民主聯軍8縱24師71團3營7連。終於到大部隊打大仗了,不練好戰斗技術哪兒行?王佔山苦練技術,射擊、投彈、刺殺、爆破、土工作業,樣樣精通。立功伴隨著練兵運動。連隊評功,王佔山榮立一小功。

1948年遼沈戰役勝利結束后,首長給王佔山佩戴上一枚艱苦奮斗獎章。要說部隊初到東北有多苦,那可有的說。剛到東北時沒棉衣過冬,零下十幾二十攝氏度的天氣,凍傷耳朵、手指、腳趾是常有的事。武器簡陋落后,大部分是繳獲的日本三八大蓋,輕機槍不多,重機槍更少。

於是,東北民主聯軍對外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用戰斗勝利和分田分地打開局面﹔對內戰勝困難的法寶之一,則是廣泛開展立功評獎活動,激發指戰員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1947年還專門制定了《東北民主聯軍立功運動暫行條例》,功分為大功、小功,獎章分為戰時、平時。王佔山獲得的這枚獎章,既有平時吃苦耐勞工作的苦勞,又有遼沈戰役中冒著槍林彈雨屢屢完成通訊員任務的功勞。

慶功大會開過,獎章來不及摘下,部隊就接到緊急命令,立即追擊潰逃的國民黨軍隊。王佔山笑著說:“追到那裡,敵人已經逃走。我們奉命往回走,路上遇到熱情的老百姓,提籃拿筐慰問解放軍。老百姓愛子弟兵,特別是瞅著胸前挂獎章的解放軍。我懷裡揣滿了饅頭蘋果,好多好吃的。”

老百姓啥都舍得給解放軍,士氣還能不越打越旺?有這麼好的父老鄉親撐腰打氣當后盾,啥樣的敵人還不能戰勝?!

“金湯橋連”勇沖鋒

在一張“金湯橋連”指戰員的勝利合影中,高擎紅旗者為王佔山。解放天津攻堅戰中,王佔山榮立一大功二小功,一枚勇敢獎章挂在胸前。這時王佔山剛過19歲,已是一名共產黨員。

王佔山不願多談自己的立功經過:“全連136人,一仗下來合影的隻有24人。榮譽是戰友們用命換的。”

王佔山所在的7連,任務是佔領天津金湯橋,把固守頑抗的13萬國民黨軍隊攔腰砍斷,以便分割圍殲。7連一路猛攻猛打,沖到金湯橋旁。這是敵人的核心工事,有一個加強連把守,5個鋼筋水泥大碉堡互成掎角,十幾個小碉堡用交通壕與大碉堡相連。7連攻擊多次,都被敵人的凶猛火力所阻,傷亡很大。師部山炮營趕到,我炮兵三發三中,打掉3個大碉堡。剩下的兩個大碉堡,7連的爆破勇士們沖了上去。第一組的兩個戰士、第二組的兩個戰士,都倒在了敵人瘋狂的機槍掃射下。第三組的鄧寶殿忽左忽右地沖上去,大碉堡又炸掉一個,可是鄧寶殿也被機槍火舌掃中壯烈犧牲。第三組李全順抱起兩個炸藥包,沖到最后一個大碉堡下。轟轟兩聲爆炸聲,大碉堡飛上了天,李全順也被劇烈的響聲震暈了過去。在巨響和濃煙中,指導員馬佔海舉槍一揮:“同志們!沖啊!”身為通訊員的王佔山緊跟在后。不料敵殘兵打來一梭子,指導員倒在沖鋒路上。看著自己的入黨介紹人、平時對戰友如兄弟一樣的指導員犧牲在眼前,王佔山憤怒的火焰徹底爆發,大喊:“給指導員報仇!”然后端著沖鋒槍沖了上去……

金湯橋被拿下。被國民黨軍認為“固若金湯”的天津,29小時就被解放。

在我大無畏的解放軍將士面前,哪有什麼“固若金湯”!

英勇無畏的志願軍英雄

參加抗美援朝金城戰役前的王佔山,已是身經百戰的老兵,智勇雙全的排長。動員大會后,王佔山第一個請戰,要求參與最艱苦最重要的戰斗任務。

金城反擊戰的慘烈程度,完全超出王佔山這個老兵的想象。連隊戰前146人,戰后僅剩6人。王佔山的又一任指導員張冠佐也壯烈犧牲。

王佔山所在的志願軍404團3營7連提前穿插受阻,就近搶佔巨裡室北山。2排在前搶先進入陣地后,敵人有所察覺。王佔山帶領3排進入陣地的正前與左側時,已有敵人兩個火力點封鎖。王佔山命令全排隱蔽待命,自己匍匐前行觀察地形。他發現了一棵小樹。有辦法了。天開始黑下來,王佔山把一頂帽子挂樹頭,一塊擦槍布搭樹枝,這樣影影綽綽就像個人形。果然,敵人兩個火力點同時向小樹開火。王佔山趁著煙霧帶全排猛跑一陣,無一傷亡到達陣地。這是第一天。

第二天、第三天的戰斗非常艱苦。過江橋時下大雨,敵人的飛機沒法轟炸。步兵過橋后,雨停,敵機開始輪番轟炸,江橋被毀。我軍重炮和后勤保障因此都被隔斷在江北,404團得不到炮兵支援和后勤補給。而敵人十分囂張,每次進攻前,先是飛機狂轟濫炸10分鐘,再重炮轟擊20分鐘,然后步兵發起猛烈攻擊。雖然敵人進攻勢頭又猛又狠,但都被更勇猛的7連將士打退。可是,由於彈藥得不到及時補充,7連的損失也很大,連長犧牲,指導員重傷,其他干部非死即重傷。再次打退敵人后,身中3彈的指導員把王佔山叫到身邊,囑咐最后的話:“連隊交給你。陣地交給你。人在陣地在。”

千斤重擔壓在王佔山肩上。志願軍戰士個個不怕死,可是陣地上的石頭都快用光了,沒有彈藥拿啥打敵人?王佔山召集大家說:“我們缺槍少彈,可還有敵人當運輸大隊長。怕啥?”王佔山派4個小組,趁夜色去敵人陣地上找東西。一夜,繳獲豐厚,有輕機槍、步槍、子彈袋、手榴彈、彈藥,還有罐頭、壓縮餅干、香煙等。

第四天的戰斗更殘酷。敵人上來,王佔山指揮戰士們用石頭砸,敵人逼近了,用槍打用手榴彈炸。敵人沖鋒兵力越來越多。可7連戰士們的戰斗意志也更強,越戰越勇。這天殺敵數目遠超前兩天之和。但是7連也付出不小代價,晚上集合點名時包括傷員隻有60人。重傷員下去了,余下的人輕傷員佔了一半多。

第五天一大早,趁敵人沒進攻,王佔山再次集合戰友們,面朝祖國宣誓:“為犧牲的戰友們報仇!人在陣地在!”然后大家抓緊加固掩體,加寬加深塹壕。這天敵人的轟炸更猛烈,修好的陣地全部被炸毀,山頭成為一片廢墟,不少戰友被埋進土裡。王佔山被埋兩次,都被戰友們扒了出來。有的戰友扒出來就沒氣了。敵人連續發起4次猛烈進攻,每次都突破7連陣地,又都被7連戰士用刺刀趕了下去。

傍晚,405團2連來接防,此時7連陣地隻剩下6名活著的勇士,個個多處受傷。王佔山身受重傷,幾次昏迷。王佔山等人被護送回營部,再換乘汽車送到野戰醫院。昏迷不醒的王佔山,經過數天搶救后,才慢慢恢復了過來。

戰后,王佔山被授予志願軍二級戰斗英雄榮譽稱號,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國旗勛章。回國后,受到毛主席接見。

英雄本色豈止在戰場

初次採訪王佔山,下了公交車后,我向附近的人們打聽軍分區干休所。一位老者聽說我找王司令,豎起大拇指:“那老爺子,我們都認識,勤儉節約慣了。出門不坐車,好騎車好買饃。問他又買饃?不吃點好的?他老說,有饃就不錯了。打仗時的戰友們,哪有饃吃?”

王佔山的女兒王秀香印証了老者的話:“我哥有一輛不騎的二八直梁自行車,老爺子從60歲騎到70多歲。后來怕他騎大車出事,好說歹說,換了一輛斜梁小輪自行車,又騎到80歲。再后來因為年齡太大,家裡人不讓他再騎車,這才不騎了。按規定干休所配給他汽車,可他從不用公家派車。一次,我哥以他的名義讓干休所出了一次車,被他知道了,結果老爺子開家庭會議,嚴厲批評他,以后家裡再也沒人讓所裡派車。”

干休所李建鋼所長告訴我:“王司令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資不低。但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換家具,卻舍得捐款和幫助別人。一次他到三官廟小學做傳統教育報告,沒看到一個之前老愛纏著他提問題的孩子,一問才得知孩子家出了重大變故。他當天就給這個孩子送去3000元和一套學習資料,並一再囑咐孩子父母,千萬不要耽誤孩子學業。去年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王司令還交了3000元特殊黨費。幾十年來,扶貧幫困、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汶川抗震……王司令自己也記不清捐過多少款,交過多少特殊黨費。他雖然早已遠離戰場,但思想上始終槍不離肩、馬不離鞍。一次干休所小區改造,住戶推薦一貫作風正派、已離休的王司令帶隊考察鄭州一家建筑公司。中午公司老總要請吃飯,王司令堅決不干,把大家領到小飯館吃燴面。王司令的話很讓大家佩服——吃人家的嘴短。工程質量如有問題,咱們說話腰杆子就不硬氣。”

干休所張鑫干事接著介紹說:“王司令傾心國防教育和關心下一代工作,離休后將全部精力投入到革命傳統教育。他擔任三官廟小學、第二師范附小、三十二中學、安陽師范學院等十幾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不辭勞苦為學校師生、部隊官兵、企業員工等講革命傳統,講英模精神,講保家衛國情懷,傳承紅色基因。30多年來,王司令做報告400余場,資助貧困學生20多人,幫助10多個失足青少年走上人生正軌。”

離休以來,王佔山獲得了許多榮譽。2014年11月,他被中共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榮譽稱號。2020年10月,榮獲“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

今年“七一”前夕,王佔山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勛章”。他說得很誠懇:“這枚‘七一勛章’,是我替犧牲的指導員和戰友們領的。他們舍命為人民打江山。他們最應該獲得這枚勛章。”

百戰老兵王佔山的故事告訴我們:英雄,是這樣煉成的。然而,王佔山從不把自己當英雄。用他的話說:自己是一員老兵,一名老黨員,一個老百姓。這就是英雄本色。這就是偉大又平凡的英雄。

離別時,我再次端端正正地舉起右手,向老英雄王佔山致軍禮。這是向“七一勛章”獲得者的敬禮,向一代英勇無畏老戰士的敬禮,向一名無私奉獻共產黨人的敬禮!這也是向矢志不渝精神的敬禮!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20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