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做到三個“力行” 為群眾辦實事

高峻
2021年10月25日11:0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視察時指出,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這是對如何學史力行的具體詮釋,指導我們用三個“力行”為群眾辦實事。

  讓三個“力行”成為群眾辦實事的力量源泉。為群眾辦實事,有三個要素,一是方向,為人民﹔二是動作,辦﹔三是特征,實。這三個要素需要用三個“力行”發力。在錘煉黨性上力行,保証方向,人民的方向就是工作的方向,人民的希望就是我們的夢想。上世紀五十年代,十萬軍民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開辟了世界公路史的奇跡,筑就了通往世界屋脊的天路,這就是黨性錘煉力行的碩果。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就是辦事的具體措施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工作,是辦事。2020年底,邊境一、二線行政村公路通達通暢,主電網延伸到邊境鄉鎮,實現村村通郵,移動通信網絡全覆蓋,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保障,這是為人民服務力行的生動寫照。在推動發展上力行,發展是硬道理,實事就是推動發展的事,讓人民幸福的事。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扶持與積極引導下,西藏非遺在活態傳承與蓬勃發展的同時,帶動了鄉村振興及村民致富。這就是發展力行的結晶。

  用三個“力行”考量為群眾辦實事的成效。為群眾辦實事,成效如何,關鍵是看三個“力行”是否力量強大,行動到位。強大了,到位了,效果就顯著。70年來,一批批惠及民生、支撐國民經濟基礎的重大工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為西藏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改善了高原人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如今,雪域高原仍在不斷刷新著“中國之最”的紀錄,從交通到電力,再到科技,三個“力行”釋放出強大的發展力量,為群眾辦實事成績斐然。

  用三個“力行”讓為群眾辦實事落地生根。在錘煉黨性上力行,通過學黨史反省自己,提醒自己,提升自己,讓黨性的光輝照亮人生。一個閃爍著黨性光輝的黨員干部,群眾看得見﹔一群閃爍黨性光輝的黨員干部,精神面貌必能煥然一新,必能照亮群眾的幸福夢想之路。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以群眾的滿意度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解決了就是實惠,群眾的富裕水平實質性進展了就是實惠。這需要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將歷史智慧轉化為前進力量。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我們要順勢而為。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新業績。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貴在“力行”二字,用力行動,見得真功。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從自己到對象,從服務到發展,通過“力行”變成實際行動,才能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才能讓為群眾辦實事落地生根,才能凝聚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西北工業大學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