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百年黨史 強思想建設

馬文慧
2021年10月25日13:42 |
小字號

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從上海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走來,歷經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斗歷程。在百年的發展壯大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堅持把思想建設置於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

思想建黨始終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黨的思想建設,即黨為加強自身建設而在思想理論方面所進行的強化理想信念、牢固精神支柱、純潔思想靈魂而開展的一系列活動、工作,其根本任務就是確保黨在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科學性,為黨提供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引,不斷鞏固全黨共同奮斗、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就一直把思想建設擺在自身建設的基礎性地位,這是我們黨深入把握黨的建設基本規律作出的科學論斷,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立黨、建黨、治黨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得以團結凝聚、發展壯大、永葆生機的重要保証。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思想具有先導作用,用什麼樣的思想理論作指導,黨就會制定什麼樣的路線方針政策﹔用什麼樣的思想理論武裝頭腦,黨員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作為擔當。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全面系統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黨的百年歷史,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統一思想中領會精髓,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完整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基本觀點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常學常新,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基於理論邏輯、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對全黨提出的明確要求,是新時代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動員令和指南。廣大黨員干部應該從共產黨人讀經典悟原理的意義、如何讀經典悟原理等角度認真領會其中的意蘊,努力做到愛讀書、讀好書、讀用結合。

“讀經典”“悟原理”已經成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同時也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進一步推進和加強思想建設工作的迫切要求,我們要堅持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全面系統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

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從黨和國家的苦難輝煌歷程中牢記初心使命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百年仍需風雨兼程。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決定了黨要不斷加強思想建設才能確保黨不斷強大,立於不敗之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究其根本,在於思想建設奠定理論基礎,解決了全黨“為什麼革命、怎樣革命”的動力方向,塑造了全黨堅定不移的革命理想,增強了頑強斗爭的革命動力,鍛造了堅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在於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長期執政給黨的建設所帶來挑戰的嚴重性和復雜性,清醒地認識到黨的建設的突出問題“首先就是思想建設問題”。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新起點,黨的思想建設從內容到形式和方法都發生了重大變化,以恢復和發展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為重點,以思想解放為突破,黨的思想建設第一位的任務就是做好理論武裝,搞好思想引領,真正釋疑解惑,同時對各種錯誤傾向、錯誤思潮進行嚴肅的批評批判,防止噪音雜音擾亂改革開放的大方向。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思想建設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基礎性地位。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這是我們黨深入把握黨的建設基本規律作出的科學論斷,對於在新時代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具有重要意義。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從一個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政黨,中國共產黨所創造的奇跡是歷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選擇。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進思想建設常態化中堅定理想信念

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必定隨著形勢和條件的變化而不斷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新特征,科學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時代坐標和基本依據。面對“今后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時代同步伐,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不斷推進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揭示當代中國深刻變革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觀點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體現了今天中國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體現了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以先進理論引領時代發展的歷史擔當。建黨百年新起點,昂首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鮮明特質和獨特政治優勢。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堅定理想信念,就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信仰者﹔就要深刻認識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矢志不渝的理想,堅如磐石的信念,推動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總結黨的歷史經驗這一維度可以清楚地看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它體現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整個過程。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我們要更加注重從思想上入手、從理想上著力,發揮思想建設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補鈣壯骨、凝心鑄魂的作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保持思想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思想教育,推進思想建設的制度化,切實從思想上鍛造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單位:青海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