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警察學院: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0月25日16:3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山東警察學院各級黨組織,將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始終,樹牢責任意識、加強組織領導、把握關鍵環節,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學史明理,扎實抓好理論學習

感悟思想偉力、強化理論武裝。學院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全程監督,跟進指導,切實抓好理論學習。一是學院黨委堅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先后以黨委會第一議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專題讀書班、研討交流會等多種形式,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10余次。二是學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先后7次召開會議,組織集體學習,傳達上級精神,謀劃工作方案,研究推進舉措,確保學院理論學習扎實開展。三是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在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上深入學習黨史知識、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上積極開展交流研討、深入各系同所聯系中隊師生進行座談、參加基層黨支部學習活動、為分管部門和所屬黨支部講黨課,切實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四是學院各級黨組織把學習牢牢抓在手上,督促指導黨員學好用好四本指定教材,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五是廣大黨員干部逐篇研讀,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不折不扣完成學習任務。

學史增信,推動教育入腦入心

學黨史、強信念。學院打造多維學習陣地、盤活周邊紅色資源,做好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一是以專題研討、專題培訓、知識競賽、收看直播、重溫誓詞、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講授專題黨課等一系列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二是通過緬懷英烈、主題“快閃”、主題班會、沉浸式黨課等方式,講好黨的故事,厚植愛國情懷,賡續紅色基因,不斷增強師生聽黨話、跟黨走的行動自覺。三是構建上下聯動的“大宣講”格局,推動宣講深入一線、深入基層、深入師生、深入人心。建好用好學院官網、專題網站、新媒體平台和各微信公眾號,發布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內容,為廣大師生送去總書記同期聲和鮮活黨史故事。四是通過舉辦合唱歌會、“我來講黨史”短視頻錄制、學院各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紅色尋訪、朗讀紅色家書、主題演講比賽、馬院講壇、微黨課評選等方式,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增強學習教育感染力。

學史崇德,學習宣傳模范典型

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學院依托黨史豐厚資源,積極選樹典型、對標先進,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一是通過推選輔導員年度人物、評選最美教師、評選課程思政優秀案例、遴選首批教育世家、推選公安優秀教師、組織觀看“七一勛章”頒授儀式、開展向“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學習活動、開展英模專題教育等一系列舉措,宣傳先進典型、弘揚英模精神,激勵黨員干部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干擔當、清正廉潔的標准落實到工作中去。二是充分運用周邊紅色教育基地和展覽場館,持續開展現場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寶貴經驗,傳承中國共產黨鑄就的偉大精神。

學史力行,確保教育取得實效

學史集智,重在力行。學院多措並舉,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恪守責任擔當,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結合起來,同巡視整改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師生關心的實際問題,積極為師生排憂解難,努力為師生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學院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公安院校綜合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學科體系建設、推進學院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暢通師生意見建議反映通道、幫扶困難師生等八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深入基層和師生開展調查研究,確定重點工作任務。二是各黨總支、黨支部深入基層調研,制定各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建立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項目內容、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實行“兩周一報”制度,形成調研摸底、建賬定責、精准解決、成效反饋的工作閉環,切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供稿:山東警察學院)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